楼主: luolang
1904 0

[休闲其它] 斋主看图书馆学研究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1粉丝

讲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考研宝库

威望
0
论坛币
1059 个
通用积分
27.4041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4145 点
帖子
3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7
最后登录
2020-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斋主常言:一部著作出版之日,便是修改补充之时。盖凡著述付梓,终难免舛误,除非“述而不作”,否则一旦刊刻便会有错,此乃“校书如扫叶,随扫随生”之必然。故出版著述乃学人之一大憾事,纵然再出修订本,亦终难逃脱此等命运。于是,判断学人水平之高低,偶尔亦可以其著述舛误之多寡区分之。此法鲜有人使用,然不失为一良方。
斋主过去读校点本《资治通鉴》,以及中华书局校点本《史记》,曾以为此等经典经众多史学大师之手校点,必无瑕疵。后稍作比对,乃发现亦非尽然。由是可知,“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之前言后跋,并非谦虚之语,实为客观必然。
20年前,斋主初到康乐园,讲授中国图书史课程。期终考试临近,门生大喊须记忆之内容繁多,提议改革考试方式。不得已,斋主乃出一道开卷考试题目:从刘国钧著《中国书史简编》教材中找出100个错误(每个错误1分,共计100分)。一周过后,众门生叫苦不迭,聪颖者最多亦只找出七八处错误。虽全班集思广益,仍难逃全军覆没之虞。不得已,斋主只好紧急召集全体门生,面授机宜,结果懒惰者可找出八九十个错误,勤奋者则过百,且有逾二百者矣。然总分仅有一百,不可造次,只能根据诸生上课之表现,酌情给予七八九十分,以示区别。此举之教学效果不言而喻,善哉,善哉,非对大师刘国钧先生不敬也。
如同斋主之著述,众多图林著作之舛误亦比比皆是,砍不尽,杀不绝。故斋主常对门生言:千万别轻信名家大家,更别轻信斋主之言,治学之要在于找名家大家之茬儿。得此要领者,往往受益终身;而置若罔闻者,则时常深陷盲目崇拜之泥潭不能自拨。
图林著述之舛误源出多端,大抵可以理解,然于以讹传讹者,终须稍加点拨,否则门生会陷入盲目崇拜之泥潭而不能自拔也。今略举数端如下,谨供思考。
其一,“诸说”多“胡说”。图林诸多著述之中,常喜罗列古今中外“张说”“李说”“王说”等诸说,以彰显研究之延绵不绝与兴盛也,其实均为“乱说”“歪说”“邪说”之“胡说”,其中尤以西洋诸说为甚。原因何在?盖不查不看不读原著之祸也。其始作甬者乃洋文不甚过关之弟子,在似懂非懂之间,或断章取义,或以只鳞片爪,牵强附会,以“胡说”之作糊弄不谙洋文或无暇光顾原文之山长,而山长往往轻信门生之忠诚,照录不误,于是此等“胡说”堂皇入室,成为经典,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之图林学子,而众多弟子亦奉为圭臬。斋主此言绝非耸人听闻,疑惑者可以一试。
其二,图书馆学史多伪史。吾国图书馆学史之专门著述寥若晨星,弟子所学者多为教材之章节,而教材之此类章节大抵起于20世纪之80年代。其始作甬者,乃大师兄之硕士学位论文也。此大师兄乃斋主之挚友,自完成此论文后,几乎封笔,鲜有文字公诸于世,故常人不知。斋主常幽此大师兄一默:师兄者,坑害一代大师与几代学子也。师兄每每听到斋主此言,往往憨笑不已,不亦乐乎。原因何在?盖众山长不查不看不读原著之祸也。于是乎,商周“辟藏说”等学说,肆意张扬,吾国图书馆学由是兴焉,浩浩荡荡数千年,洋人远远不及也。
其三,洋人之学说通常不可信。图林人士喜以洋人之学说以证己说,然图林经典著述中之洋人诸说多为伪托,不可信也。比如:图林之中,人人都认为芝加哥大学之谢拉首倡“BibliographicControl”(书目控制),斋主穷年搜求谢拉之相关著述,遍寻不得,后追根溯源,乃知其始作甬者,亦为另一师兄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之一篇编译文章也。洋文一经翻译,往往非常非常不可靠。
诸如此类以讹传讹之舛误在图林经典著述中俯拾皆是,只是读者茫然不知也。斋主略述一二,读者可以独自思考,如有收获,亦不负斋主熬夜码字矣。

原载于:http://site.bjtsdhh.com/Article/tulin/200909/Article_20090910131626_12732.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图书馆学研究 图书馆学 图书馆 Article GRAPHIC 研究 图书馆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arthistory4 + 11 + 1 鼓励分享

总评分: 论坛币 + 11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