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jbxs
2242 6

[其他] 把牛奶倒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2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最后登录
2006-12-22

zjbxs 发表于 2005-11-13 14:1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在1998年写的,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拿出来,恐怕会怡笑大方,但是,本着对祖国强烈的爱和对社会的忧虑终于下定决心把它发表出来,和大家一起讨论。错误在所难免,毕竟这是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不是我一个小人物所能全面了解的。)

二十多年前,邓小平用超人的魄力和智慧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让中国走出了二十多年高速发展之路,二十年后,我们再次站到了十字路口,就业问题、农民收入问题、环境问题,能源问题、贫富不均问题、看似平静,我们的社会实则暗流汹涌。我们需要富有想象力的,具有超人魄力的、历史性的决策。这需要我们的政府有超人的魄力和毅力。同时我们需要反思我们的社会,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社会,怎样的生活?这并不是一句“和谐”所能概括的。

一、重回农奴时代:

我们的现代经济发展缺少先进文化的支持导致了经济的畸形发展。不管我们承不承认,时下的经济之所以出现问题,与某些经济学家一味生吞活剥的引进西方经济理论有关,这种经济发展策略实际上是我们落后的经济文化观念在起作用,过分相信了市场经济对社会的配置作用,却忽视了中国的实际情况,同时即使在市场经济国家也是非常重视国家的指导和杠杆作用的。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GDP在十年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反观居民的工资水平却并没有相应的增长,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局部地区甚至反而下降了。

如果政府放任这种发展方式的话,若干年以后,一部分人将会重回农奴时代。就是说他们打工只能得到食物而得不到任何报酬,当然这是一种发展趋势,也许老板会发发好心,给他们一百、二百的去买点衣服穿穿或者说买点零食、看场电影(毕竟他还是认得他是人而不是动物)。

为什么象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能在长时间内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就业率?因为他们的收入增长与技术的发展是相对协调的,但是中国则不同,中国是自行车与网络共存。玩着网络拿着十年前的工资,我们的收入和发达国家的自行车时代相当,但我们的却是利用网络时代的一切先进的东西,那么这种失业就不可避免,而且是不可消除的。消除这种失业的唯一办法就是工资收入与技术水平互相协调,这是问题的本质,但我认为我们的大多数经济学家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试图用不改变收入的情况下增加就业来达到目的,还有的经济学家竟然让我们的劳动者降低收入期望值。这种措施的效果必然会导致更加糟糕的结果。

二、把牛奶倒掉

我们在小学课本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就是资本主义国家因为牛奶生产过剩,资本家把过剩的牛奶全部倒掉。我们曾经都去声讨这种行为。但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这种方式是最完美的方法。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企业的竞争,因为产量过剩10%,而导致价格降低50%甚至更多,最终导致全行业亏损。从这个道理上讲,我们劳动力过剩10%,可能会导致我们的工资下降50%,而中国取之不尽的人力资源将会使我们的劳动者最终沦为农奴。所以解决的方法并不是鼓励他们去竞争,而是把这部分劳动力分离出来。不去参与竞争。

就业是一种权利,因为是权利,所以我们的社会就有必要公平地分配这种权利,既然我们的社会提供不了每人一个就业的机会,那么我们应该保证每个家庭享有这样的权利,比如说,失业以家庭为单位,一对夫妇允许一人就业,农民和民工只能是一种身份,而不是既是农民又是工人。夫妇两人同时就业必须交纳就业税等等。这样虽然一个家庭的就业人数少了,但是工资上升了100%或者更多。(当然,并不是每个家庭都会得利,原本夫妇两人各拿高额工资的家庭当然会受到损失),作为企业来说,由于企业工资成本的大幅提高,会极大地抑制企业的利润,贫富不均现象会有较大改观。同时,,政府用于补贴失业人员的资金并没有因为补贴的大幅上涨而增加,由于失业以家庭为单位,会使失业家庭大大减少,政府用于补贴失业人员的资金压力也将大大减轻.

三、中国式的低工资、低消费的外向型经济,害了自已,伤了世界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十年里工厂工人的实际收入并没有太大的增长,上次听说有个朋友在深圳特区打工的工资才800元,感到特别吃惊,现在每月800元在深圳特区能做什么?经济的发展没有给本国人民带来好处,同时刺激了周边国家,为了保持与中国的成本优势,会把世界拖入低工资低消费的泥潭。中国取之不尽的廉价劳动力,将会使世界感到威胁和恐慌,所以中国应该大幅提高居民的工资水平,让居民在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与其它国家实现贸易平衡,完全的自由贸易是世界的毒药,中国是拿着苹果换樱桃。

四:科技发展与就业

我们可以看到日本与韩国在科技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似乎并不能在这里面找到其必然性,但是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发现这两个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妇女在成家以后大多数会在家照顾家庭,让老公潜心工作,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其实一个人全身心的投入要比十个三心二意的人产生的能量还要大,而相对我们国家,一个科技工作者婚后太多的事情让他无法全身心地投入,既要做好老公,好爸爸,又要做好儿子,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一天三顿饭你得做。时不时还得陪老婆逛街,买衣服,陪孩子上公园。今天孩子开家长会,明天孩子感冒、发烧,你会有心思来潜心研究吗?这虽然不一定是我国没有大的科技成果的主要原因,但可以肯定地说和这个原困有很大的关系。除非你不做好老公,好爸爸,好儿子。

两地分居:我们可以计算一下,如果说一个民工从二十岁到五十岁到外地打工,这三十年间,家庭团聚的时间总共不会超过一两年。这种牛郎织女式的生活是极不正常的,是对人的基本权益的侵犯。同时也是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只有民工选择一种属性,作为农民,他将没有权利出门打工,而作为工人,他将失去他的土地,他将享受到城镇居民的社会福利,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等,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民工的迁徙带动全家迁徙,社会始终是以家庭形式存在,尊重民工的生活权利,这样才能大幅提高民工的福利水平,同时也提高了社会的消费能力。我们是不是要感慨我们国家仅有几名宇航员,他的家庭生活是如此艰难,我们是不是因找找原因呢?我们为什么要建设一个竞争激烈,人民生活贫困的社会,而不是一个家庭富裕,生活压力轻松的社会呢?

我不是一个女权主义者,同时也没有性别歧视,但是我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由一个人来专职照顾家庭是必要的,而这种情况会随着收入提高,就业人口的增加而改变,最终会取消这种限制。

五:降低社会竞争压力,是学生减负的首要条件,

从国家提出减负这个词以来,大约也有了十来年了,学生的书包依然如此沉重,数千万学生学着同一本书,做着同一道奥数题目,考着同一张试卷。大学生越来越多,而高级技术工人却严重短缺,大学生的工资都降到了500元左右。这是一种悲哀。我们的学生都不知道为什么而学,学了有什么用。小学生都没进过工厂,没看过生产流水线。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我们怎能让他们减负呢?一切问题是的关键在于我们的政府要有信心,有能力给出一个承诺。一个保证,一个最低生活的保证,而这种最低生活不是目前的200元,而是2000/月,或者更多。(当然这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在目前这种就业体制下是不可能实现的)。让我们的学生即使在竞争中落败,依然不会影响到最低的生活保证。这样我们的学生才会向个性化方向发展,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而我们的家长也同样能接受他们的选择。

降低社会竞争压力,同样也是企业能保持稳定的首要前提,中国人做生意,一般好景不长,有两三年时间已经相当不错了,想当年东方通信每股收益达到一块多,才两三年时间,就变成亏损十多亿。手机制造商不出几年就风光不再,再到别的行业冲杀一把,到最终全行业亏损。钢铁价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竟被腰斩,导致整个行业无利可图。这里面有技术进步的原因,更多的还是社会竞争压力太高所引发,各地为了提高就业到处招商引资,不计成本,重复建设,恶性竞争严重。企业根本没有时间来休养生息,价格就象过山车一样往下降,到最终大家亏损。投资科研是找死,不投资是等死。只有大幅减少劳动力供应量才会降低社会竞争压力,建设一个祥和,稳定的社会。中国人需要一种平和的心态,鼓励人民享受生活,享受社会。而不是鼓励美国式创业英雄的激进思想

六:农民的医保问题

农民贫困的首要原因是医疗费用和教育费用,而并不是农业税,这两年国家免去了农民的农业税,并没有让老百姓的生活有太大的改善,我们为什么不把收缴的农业税作为医保资金来源呢,数百亿资金足于将医保覆盖到全部农民。而且这是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皆大欢喜。地多的多缴,地少的少缴,特别困难的免缴,不论缴多缴少获得同样的医疗保险。这个问题难度会特别大吗?为什么让我们的患者因为无钱治疗而病死在家里呢?我们无法理解。当然医疗系统内部还有许多其它的问题是需要解决。

八:五一、十一、春节真的那么重要,重要到举国休息吗?它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时间进入二十一世纪,这个世界不能停止一天运行,而我们竟然举国迁徙,这不是一个现代社会所应提倡的。用透支其它时间的收入来取得的成绩值得骄傲吗?现代社会应平稳、有序,而不是这种举国迁徙、举国旅游。因为这是不可能的,春节的迁徙前后长达一个多月,广大民工爬火车,钻桌底,我们还能期望我们的人民有绅士风度吗?五一、十一、十亿人等着千万人。一年又一年,旅游的还是那几个人,因为有钱的人才会没时间,没钱的人有的是时间。当然如果就业按家庭为单位就不存在这些问题。

九:反腐败需要中国式的FBI,而不是同级监督,

写得有点上火,就写这么多吧。

欢迎讨论:zjbxs@263.net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国家 廉价劳动力 二十一世纪 生产流水线 外向型经济 牛奶 倒掉

midou 发表于 2005-11-13 21:3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

使用道具

冬的霓裳 发表于 2005-11-14 11:0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想请问楼主,你号召女子回归家庭,是不是有点太男权了?我一直以为知所以出现男权社会,这是男女生理结构不同和受教育机会的不同的原因,在一个以体力劳动为主的社会,男子自然有优势,这客观上造成了男主外,女主内的现象,同时正是这种想象的惯性造成了男女受教育机会的不同,这反过来加重了这种想象的延续,那么,在现代社会,是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社会,再加上男女受教育的机会相对平等,这种男主外,女主内的现象得到缓解。那么,我认为没有必要女子一定得回归家庭,至于生活的重担,经过社会的演化,社会会承担一部分的,因为有需求就会有供给,同时,我也认为男女的智力相差不大,主要在于女子受男主外,女主内思想的影响,主要精力放在了家庭,停止了学习和思考,不见的是头发长,见识短。这是个人见解,希望大家讨论。

使用道具

zjbxs 发表于 2005-11-14 12:3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答复

我并不是男权主义者,也从来不歧视妇女,我的意思是,在社会提供不了如此多的岗位时,就业就成为一种人们赖以生存的权利,社会就应该对这种权利进行公平的分配,而这种权利现在是以能力的高低和关系的多少而分配,这就导致了有权、有钱、有能力的人掌控了就业的大多数,而弱势的、能力较低的人就成双成对地下岗,同时劳动力资源的过度供给,直接导致了劳动力价格的大幅下降,导致全民收入的大幅下降和竞争过度。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14 12:41:59编辑过]

使用道具

冬的霓裳 发表于 2005-11-14 14:1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认为这个过程是可以自动修复的,如果在一个家庭里男人在经济上有强势地位,而女子处于弱势地位,并且又有繁重的家务劳动,那么会有一个自然的选择过程,女子会自动回归家庭,正是因为很多男子在经济上没有强势地位,或者说不足以养家,女子才出来工作,也许您会说正是女子的工作降低了男劳动力的收入,问题是女子回归了家庭,他们就一定能养好家吗?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自然演化的机制比较好,由市场决定男女劳动力的归属问题。这是拙见,希望大家讨论。

使用道具

zhuosn 发表于 2017-11-24 06:56: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冬的霓裳 发表于 2005-11-14 14:12
我认为这个过程是可以自动修复的,如果在一个家庭里男人在经济上有强势地位,而女子处于弱势地位,并且又有 ...
牛奶专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443118-1-1.html

使用道具

zhuosn 发表于 2017-11-24 06:57: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osn 发表于 2017-11-24 06:56
牛奶专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443118-1-1.html
资本主义倒牛奶和社会主义倒牛奶的区别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550115-1-1.html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