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874 0

[创新发展] 客户思维和专业思维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客户思维和专业思维

                     于德浩

                    2017.5.2

同一产品,客户与专业设计者的思维是完全不同的。客户思维,是人类大脑进化的一种快捷认知方式,是感性认识;而专业思维,是对事物本质的探索,是理性认识。显然,感性认识,最不费脑筋,所以显得很懒很笨。

人们说,乔布斯为什么伟大啊?人家能快速的切换两种思维,5分钟变为客户小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商品的受欢迎程度。一般客户是懒得思考的,就如同吃瓜群众,客观事实真相不重要,自以为是的“事实”才是真的。

比如,老百姓就认为皇帝家的粪叉子是金子的。老百姓没去过皇帝家,他怎么如此坚信呢?因为,老百姓是根据切身经验、严密逻辑推导出来的。“皇帝家比咱富,他用的东西一定比咱的精贵。咱们家粪叉子是铁的,所以皇帝家就得是金子的。”

历史老师说,不是,皇帝家的粪叉子也是铁的,没必要那么浪费。老百姓就不信,“凭啥你说的对啊,你又没去过皇帝家真看看。”一个人的思维一旦固化,很难改变。即使,皇帝亲自来请老百姓去看那个真的铁粪叉子。老百姓依然狐疑,这不是皇帝家吧?或者,一定是皇帝把金的都藏起来了,临时给我看个铁的。

说书先生就聪明的多,既然老百姓认为是粪叉子是金的,咱就说是金的呗,何必跟客户较劲呢?咱是让他花钱听书的,至于金的铁的无所谓嘛。互动一下,“张大哥,您说得对。真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啊。皇帝家的粪叉子就是金子做的。”客户就像小孩,“耶,你真棒!”客户要的就是认同感、存在感、成就感。至于讲清事实,还是算了吧。

在证券投资基金的销售中,内行的“明白人”证监会,明确指出“过往业绩不代表将来”。可是,一般的投资人客户,就是只看历史收益。比如,有三支基金,销售客服就展示过往业绩。在过去1年,基金A上涨100%,基金B上涨60%,基金C上涨30%。

然后,推销的小姑娘或小伙子就说,“咱们如果按照去年的1倍收益算,投入10万,一年后就变20万,两年后就变40万。”这收益丰厚啊!客户立马决定购买10万元的基金A。这时候,基金销售得补上一句话,“张先生,过往业绩不代表将来。请您签字确认已被明确告知。”

其实,证券从业者基本都清楚,那个去年涨得好的基金,等明年跌的时候会更惨。这是起码的专业常识。但是基金培训时,老师说了,“你推销时不要说假话,但也不要讲真话,你只要说实话就行。咱目的是拿1%的销售提成,至于将来基金大赚还是亏损,你不要替客户判断。”

客户问,基金A这么好吗? 如实回答,去年是100%收益,但过往业绩不代表将来。

客户问,基金A去年的收益真是100%吗?对,这是真的,可以翻查备案数据。

客户问,现在投10万,真的两年后变成40万吗?嗯,按照去年1倍收益计算,是这样的;但是,还得以实际收益为准;投资有风险。

这就是,合法合理实话实说的引导客户购买高风险的投资基金。至于不必要的真话,不要画蛇添足,更不能与客户争辩是非。

比如,客户说,“基金A确实比B或C要更好”;你就不要多嘴,“不对,你不够专业。一般来说,基金A明年可能会冲高回落,而B、C会补涨。”

所以,从公募基金销售的角度,目的是成交,尽量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要看过往业绩,你就给他看100%的真实历史数据;客户认为基金A有前途,你就默许;客户要投资全部买成基金A,你就让他签字就好了。

但是,如果对于阳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上述的做法就不行。因为,你是投资顾问,不是简单的销售客服。如果客户说啥,你都“点赞”,那他还要你这个顾问啥用呢?再者,更重要的是,明年若客户不赚反亏,他先怪罪的是你,“你不是专业嘛,当初你怎么不提醒我呢?”

投资顾问,就如同将军身边的军师,你要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至于对不对、好不好、能不能被采纳,那是由将军说了算。但是,唯唯诺诺、坐视不管就是投资顾问的失职。

所以,投资顾问不但要讲实话,还要尽可能的全面讲真话。“基金的业绩与板块轮动有关,可以参考但不能孤注一掷。要考虑补涨及补跌,所以最多不能超过一半可以配置在看似优秀的基金A上,其他还得配置在B和C上,得做长远打算。”忠言逆耳,与客户见识相左,可能客户不太喜欢听,甚至不买你的私募基金。不过不要紧,可能过段时间,客户自己想通了,他又会来找你。这时候,投资人客户就基本成为你的忠实粉丝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乔布斯 老百姓 设计者 专业 产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