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517 2

流和域与流量和存量的关系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张建平先生创建的流与域概念如下(引文均摘录于价值中国网):

【流】对“运动”的描述术语,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之(应为指)“运动的主体”,称之为“流体”,简称为“流”。二是指“流体的运动”简称为“流动”亦或“流”。

有时,我们考察的并不是流运动的全部内容,而是其某个方面。基于流体某个具体特征变量来考察的流动可以按照特征来称谓,如“价值流”、“货币流”、“质量流”等等。

   【域】“流体”所存在的空间,或者“流动”所经过的空间。这里的空间,不一定是物理的空间,如在经济学上可以用来描述“所有权领域”。

我们再摘录一些张建平先生有关流和域的解释:

流的方向(流出和流入)。如果流的方向是从某域指向外部,称此流对此域而言是“流出”;反之为“流入”。比如,一个国家的出口就是对这个国家而言的货物实体的流出和资本的流入;而一个国家的进口则是对这个国家而言的货币的流出和货物的流入。

【流的内生和湮灭】

流在域的内部自发地从无到有的过程,称为“流内生”。流内生又称为流的“创造”。

和流的内生和创造的过程相对应的过程,即流在域内部消失的过程,称为“流湮灭”。

【流有量及其变化】

流有量,指对象域内某种流在某一时点上的数量的多少,即在时点上流的存有量。流有量是stock概念。经济学的“资本存量K”这个概念就是一个流有量概念,它表示在某个域内资本存量的在某一个指定时点上的瞬时数量。

流量的存有量的变化简称为“流变”,指域内某种流的存有量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可以增加的,称为流的增长,比如家庭域的货币拥有量的增加。也可以是减少的,称为流的减少。即可正可负的。流有量变化由流的流入和流出、流的内生和湮灭两方面引起。

笔者看了张建平先生有关流和域的概念后,发现笔者定义的流量和存量和张建平先生定义的流和域有很大的相关性。

笔者取流的定义为“流动的主体”或“流体”,域的定义为(流体所在的)空间。

笔者定义的存量为在某时间(时点或时期)某空间(可以理解为域)事物(可以理解为流体)存在的量。

笔者定义的流量为在某时间(时点或时期)使某空间存量发生变化(张建平先生称为流入流出内生湮灭——笔者称为流入流出内部生成内部毁灭,两者几乎一致,但笔者以前未看到张建平先生的流和域概念)的量。

笔者与张建平先生关于存量的认识是不同的。

笔者认为只要在某时间(时点或时期)某空间(域)内事物有存在的量,这个量就是存量。

张建平先生认为只有在某时点某空间(域)内流体存有的量,才是存量(笔者根据以上张建平先生的引文归纳)。

笔者之所以在时间上考虑不仅是时点还有时期,是意识到现实世界确实有在一定时期内某空间(域)内事物存在的量不变这种现象(例如太阳系的几大行星存在很多年了)。

张建平先生有一个观点是存量是在某一时点可以测度的量(这个量既可以是存在的量也可以是发生的量),这与存量是存在的量的内涵不符(虽然可以测度,但发生的量是流量)。

笔者与张建平先生关于流量的认识是不同的。

笔者认为只要在某时间(时点或时期)使某空间(域)事物存量发生变化的量就是流量。

张建平先生认为流量是在一个时间段内的某种“流”的一种累积结果(张建平先生的流量定义)。

笔者之所以在时间上考虑不仅仅是时期还有时点,是意识到现实世界确实有在某一时点某空间(域)内事物存在的量发生变化这种现象(例如某地区某时点出生一个婴儿)。

笔者认为笔者的认识更接近客观实际。

统计学中认为时点指标对应存量时期指标对应流量。这主要是因为统计学研究的存量和流量空间范围较大(国家、省、市、县等)时间较长(年、季、月等)。空间范围内的存量几乎每时点都在变,所以将存量固定在某时点。时间范围内的流量因为时间较长所以只关注时期流量忽略了时点流量。

统计学不研究时期存量时点流量,但并不意味着时期存量时点流量不存在。也许有一天统计学会将时期存量时点流量纳入研究范围。

存量的特征是在某空间(域)存在的量,流量的特征是使某空间(域)的存量发生变化的量。

流量有连续流量(在每一时点都发生流量)和间断流量(只在某一时点发生流量)。

连续流量只能是时期流量,间断流量是时点流量。

一段时期内可以存在连续流量也可以存在间断流量。

连续流量如果是时间的函数,可以用积分计算某段时期的流量。

某段时期如果仅有时点流量,将该段时期内所有时点流量相加就是该段时期的流量。

连续流量使某空间(域)的存量时刻发生变化,这种情况某空间(域)只存在时点存量不存在时期流量。

间断流量使某空间(域)只在某时点存量发生变化,在两个间断点之间的时期某空间(域)存量是不变的,这种情况既存在时期存量也存在时点存量(注:时点存量总是存在的,所以一般都认为只有时点存量)。

张建平先生创建的流和域概念,定义准确意义清楚解释精妙,几乎没有瑕疵,在这里应向张建平先生致敬。

流和域概念对于理解存量和流量概念有很大的帮助,犹如水到渠成。

了解了张建平先生的流和域概念,笔者坚信笔者的存量与流量的定义是正确的。

存量:在某时间(时点或时期)某空间(域)事物存在的量。

流量:在某时间(时点或时期)使某空间(域)事物存在的量发生变化的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tock 价值中国网 一段时期内 资本存量 统计学会 流量

沙发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1 18:18: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最后总结,都是存量!
流量,不被定义为和时期序数对应,就是一个无用的概念。
你没有仔细读帖!我已经提醒你了,以t为积分上限的积分和在定长时段Δt当中的定积分是两码事!前者是存量,后者是流量。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6-1 19:28: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您的流的变化(流入流出内生湮灭)已经把流量说得很清楚,这样的流使某空间(域)存量变化,这就是流量的本质。流量绝不只是在时间段计量才是流量。一栋大楼被爆破的一刹那(楼已经没有了,还是存量吗),是1个流量使某个空间(域)的存量大楼少了1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