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da89k
755 0

[校园话题] 【数据分析师分享】数据分析在企业中起到什么作用?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2粉丝

院士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613777 个
通用积分
16.9958
学术水平
123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46289 点
帖子
166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7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数据分析师分享】数据分析在企业中起到什么作用?


关于数据分析师在企业中期到什么样的作用?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数据分析是什么?数据分析指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提取有用信息和形成结论而对数据加以详细研究和概括总结的过程。这一过程也是质量管理体系的支持过程。在实用中,数据分析可帮助人们做出判断,以便采取适当行动。
  数据分析的数学基础在20世纪早期就已确立,但直到计算机的出现才使得实际操作成为可能,并使得数据分析得以推广。
  做好数据分析,对于促进企业的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有重要作用。
  一、数据分析工作完整正确地反映客观情况
  一般的统计调查数据或报表资料,往往只反映某一部分或某一方面的情况,即使大量的调查统计报表资料,如不经过加工和分析研究,也令人难于看清事物的本来面貌。为了完整、正确地反映客观情况的全貌,就必须在实事求是原则的指导下,经过对丰富的统计资料和数据进行加工制作和分析研究,才能做出科学的判断,编写成数据分析报告。这比一般的报表数据更集中、更系统、更全面地反映客观实际,也便于阅读、理解和利用。
  二、数据分析工作是发挥监督的重要手段
  监督是数据分析所具有的重要功能之一。由于数据分析部门掌握有大量丰富的统计数据及资料,比较全面、准确地掌握和了解公司经济运行的状态和发展变化情况,对数据的口径范围和来龙去脉熟悉,因而能较好地了解企业运营相关部门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计划的完成情况、生产经营责任制和各项重要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实施监督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通过数据分析,全面、客观地向企业决策层及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三、数据分析工作是实现管理科学化和统计参与决策的有效手段
  任何一种经济活动,从表面看起来可能是杂乱无章,千头万绪,事实上都是有规则地运动和发展的。但是对事物发展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又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往往需要经过反反复复的探索、实践和认识,才能逐步地达到。许多客观规律,还有待于充分认识,有待于进一步研究探索。通过数据分析工作,开展分析研究,透过事物的表面现象深入到事物的内在本质,由感性认识阶段上升到理性认识阶段,实现认识运动的质的飞跃,从而提示事物的现状及其内在联系和发展规律,不仅有利于领导和有关部门客观全面地认识该公司经济活动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且有利于制定正确的决策和计划,以充分发挥数据分析促进管理、参与决策的重要作用。
  四、数据分析工作有利于修正数据的准确性
  数据分析,就是对数据的深加工。在加工整理的过程中,可以审查数据是否符合规律,是否有大起大落,急剧增长或大幅下降的现象。从而有必要对畸高畸低的不正常数据进行核实、修正,维护分析数据的客观性,提高分析数据的准确性。
  由此看来,数据分析工作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提高数据分析人员的素质,下功夫提高数据质量,做好数据分析工作,对于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决策依据有着重大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 分析师 质量管理体系 统计分析方法 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师 企业作用 计算机 分析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