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起点创汇
818 1

[其他] 起点创汇:《欢乐颂》里安迪不选择魏兄的经济学原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博士生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713 点
帖子
1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4-26
最后登录
2017-9-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电视剧《欢乐颂》第一季播完已有一阵子了,但对于剧里Andy为什么最终没有选择魏兄,而是选择了她一开始并未看上眼的小包总,很多人的感觉还是蛮复杂的,毕竟魏兄对Andy的爱情可是真心的啊。

人们在感情世界中总是会面临着选择,也许很多人觉得对于爱情的选择是从情感因素出发的。然而,行为金融学告诉我们,在现实社会中,很多人是通过经济学的理论来选择自己的另一半的。

经过缜密思考,觉得Andy不选择魏兄,至少有以下几大经济学理由:

1. 人们面临均衡取舍。

那么什么是均衡取舍呢?经济学中有一个经典的案例就是大炮与黄油理论,当人们组成社会时,他们面临各种不同的交替关系。典型的交替关系是大炮与黄油之间的交替,当我们把更多的钱用于国防以保卫我们的海岸免受外国入侵(大炮)时,我们能用于提高国内生活水平的个人物品的消费(黄油)就少了。

魏兄与Andy就是一场经典的均衡取舍case,在魏兄的世界里,无论是人或者事,他都可以做出理性判断,以此来决定他的态度。Andy对于魏兄是有利的,因为她优秀的才能、美丽的容颜以及对魏兄事业的帮助。然而Andy同样也有让魏兄觉得是弊端的因素存在,无法预知的精神性疾病、让他无法理喻的同情心和友情,这些就好像双刃剑一样悬挂在魏兄的面前。

同样,Andy面对魏兄与小包总也做出了均衡取舍。同样优秀的男人们拥有着不同的优缺点,Andy选择了一个愿意为她而改变的男人,而不是一个努力去改变她的男人。也许包奕凡相比于魏渭还略显稚嫩,但Andy选择了感性的包奕凡,一个愿意改变自己并保护自己的男人。

2. 资产配置理论

所谓资产配置,就是指根据投资需求将投资资金在不同资产类别之间进行分配,通常是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分配。

我们都知道,魏兄是白手起家,靠自己的才能走向了人生的巅峰,他对自己的人生是有一种极致的规划。过于理性的他,更喜欢的是一种稳定的投入和稳定的回报。那么从资产配置理论来说,Andy对于魏兄属于是一种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因为Andy的专业、能力、事业,在未来是一项高回报的投资,然而Andy自身的疾病就像一颗炸弹一样,也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爆炸,使得魏兄所有以前的投资都灰飞烟灭。

婚姻不可能像投资一样进行分配投资,Andy不可能会真正的接受一个只爱她优点而厌恶她缺点的男人。既然包奕凡不在意她的高风险,并且同样是一个优质标的,那么选择包总,Andy何乐而不为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济学原理 欢乐颂 经济学 行为金融学 经济学 欢乐颂 起点

沙发
beijin2008 发表于 2017-6-5 15:3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