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ghan77777
2607 1

原创 公交车票价 [推广有奖]

  • 1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94773 个
通用积分
4.891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327 点
帖子
2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19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南宁公交车票价上涨”浅析

成本是一连串的事,在一个经济社会中某种成本的变动可能会

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

是的,飓风曾起于萍未,长堤可溃于蚁穴。

原油价格的上涨可能是支持公交车票价上涨的最有力的论据。油价上涨,公交公司利润减少,为了保证公交公司员工的福利将票价提升,这行为本来无可厚非,令人好奇的是公交公司采取的定价策略是全面提价20%

那么这样的价格策略奇怪在何处呢?首先这样的定价策略比较高级,之所以说它高级,是因为在经济学中这是大名鼎鼎的“全部或零”定价策略,使用这样定价策略的企业中最有名的是迪斯尼乐园,该乐园的门票价格有两种,其中一种就是给出一本游乐指导手册,游人购买该手册后,就可入场游玩;其二是付出可观的入场费。也就是说你必须接受商家给定的价格然后享受这个商品,否则这个商品就不卖给你。公交公司全面提价20%强迫市民接受1.2元票价,否则市民只能选择其它的交通工具,用的就是这样一种定价策略。

通常的情况下,厂商如果发现其产品能卖出比目前更高的价格,其就会采用这 的定价策略以获取更大的利润,公交车做为目前我国的重要公共服务设施之一,其职能是为我国公民提供公共物品。公交公司不应象普通商业机构以获取尽量多的利润为期目标。因此,我假定公交公司的负责人明白其所在单位的职责,那么公交票价上调的原因就是前文提到的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公交车运营成本上升以致公交公司员工的基本福利得不到保障。那么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使用“全部或零”的定价去争取更高的盈利可能是一种蠢做法。

引用一个经济学概念“需求价格弹性”,利用这一概念我们可将商品的需求粗略分为两类;第一类,价格变动引起大幅的变动,这时就称这类商品需求富有弹性[譬如:手机由于价格的下降销量大增所以手机的需求是富有弹性的];第二类,若价格变动而商品的需求变化不大,我们就称这类商品需求缺乏弹性[大家都知道原油是目前最主要的能源产品,近段时间以来油价飞涨但原油的销量并未减少太多,因此原油被视为一种需求缺乏弹性的商品]。现实生活中的商品需求价格弹性各各不同,千变万化,即便是因为人口,地域、收入等个别因素变化都可能导致需求弹性的变化。即便是顶尖的经济学家亦无法估计某种特定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

毫无疑问公交车票价制定者是无从知道南宁市公交车的需求是富有弹性还是缺乏弹性的;如果不幸南宁市公交车的需求是富有弹性,那么提价20%的后果就是市民对公交车的乘坐次数大幅下降,公交公司提价所获得的利润小于公交车需求量大幅下降所造成的亏损,公交公司的提价不但无法改善经营困境反致更大亏损,公交公司毫无根据的运用这样一种定价策略真是奇哉怪也,这是我不明白的第一点。

其次,商品的订价方式何其多也为何公交公司不肯采用其他的定价方法,这是我不明白的第二点。经常坐飞机的人应该知道。南方航空北京—南宁的航班价格约为1050元,而北京——昆明的航班约为700元。北京分别到南宁、昆明两地的距离差不多何以票价有差距?那是因为北京到昆明的航班乘客多,班次多,摊薄在乘客身上航空运营成本要低于北京到南宁。同理、南定市内的公交车乘坐的人数也有多少之分,较偏远的线路乘车人较少,而且由于偏远处的交通工具最佳选择是公车,提升一定比例的票价对需求影响较小 [距南宁市区十多公里有一个杨美古镇遍栽绿树,江河相伴,是休闲的好去处。但到杨美的车只有一趟,票价十二元,镇上的居民通常进出南宁买卖商品只能乘坐这趟车,若票价上涨至十五元村民也不会选择步行到南宁,而骑自行车往返于南宁与杨美之间想来只有专业的自行车爱好者才会这样做] 。维持繁忙路线的票价,提高客运流量低的路线的票价,这样一种差别订价方法我想要比轻率的全面提价要可取得多吧。

大到公司,小到个人都可能会做出一些未经考虑的选择,希望这样的选择不会损及我们社会整体的福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车票价 公交车 需求价格弹性 经济学概念 迪斯尼乐园 票价 公交车 原创

沙发
pencile615 发表于 2008-9-27 20: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嘿嘿,好文

但是目前我国公交行业的大多数领导层文化水平没有达到大学层次,因此他们不明白哦!

而且实际执行的时候,也会遇到困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