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yaoqian
1959 0

[学科前沿] 泛市场化现象 [推广有奖]

  • 16关注
  • 2粉丝

讲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academic

威望
0
论坛币
43143 个
通用积分
51.335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6237 点
帖子
1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0-7
最后登录
2024-3-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图用市场机制来调节一切,扩大市场机制的作用范围,是一种泛市场化行为。所谓泛市场化,即把市场交易运用于一切领域。在我国现实生活中,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不够,一些该由市场调节的还没有交给市场;另一方面也存在泛市场化现象,一个例子就是高薪养廉说。公务员应该有与自己地位和贡献相称的工资,他们的辛勤劳动理应得到合理的报酬,而且报酬也应该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增加。但这并不等于高薪养廉。高薪养廉实际上是一种市场交易原则,即用高价去购买廉洁为公的行为。把市场交易原则运用于政治领域,是不可取的。廉政作为一种高尚行为不能进入市场交易,也不是用钱就能买来的。政治生活中不能通行市场原则,应该讲政治、讲责任、讲道德,而不是讲金钱。

  泛市场化是对市场经济的误解,是对市场化改革的歪曲,最终会葬送市场经济改革。曼昆把人体器官交易作为一个案例,仅仅是为了证明交易的双赢,是说说而已的“黑板上的经济学”,没有实用意义。所以,尽管他现在担任有相当决策权的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却没有把允许人体器官交易作为一项政策提出来。如果认为市场原则无所不能,一切都要市场化,就会后患无穷。真理再向前跨一步就是谬误,把市场化变为泛市场化,就迈出了那谬误的一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化 市场化程度 市场化改革 高薪养廉 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现实生活 政治生活 公务员 经济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