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043 0

金岩石:应对贸易战的策与术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2 个
通用积分
4053.3332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77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去年的G20会议之后,各国间的贸易摩擦此起彼伏,越演越烈,直至此次G20会议期间,中美双方在两国间最高级别的会谈中当面对质,似乎是剑拔弩张,寸步不让。其实各方都心照不宣,贸易摩擦在预料之中。因为在国际经济社会中,每一次危机过后都要在失衡的状态下恢复平衡,就像地震后要进行灾后重建一样。
全球经济的一场大病,虽急救成功,总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比如通货膨胀、财政赤字和美元贬值等等。贸易战也是后遗症之一,因为全球贸易的急剧萎缩必然导致各国重新分配市场份额,这才是贸易战爆发的根源。在我看来,贸易战才刚刚拉开序幕,真正火爆的国际贸易争端还没有登场。
但和军事冲突相比,贸易战还算是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各国的战略战术自然各有千秋。那么中国参与贸易争端的战略战术是什么呢?
从国家的宏观决策看,应该是跟随美元贬值而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在美元综合指数屡创新低之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基本稳定,这就等于是人民币跟随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相应贬值,从而相对提高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优势。由此预计,追随美元的贬值策略将导致中国的出口企稳反弹,逐渐改变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负贡献。
从企业的微观决策看,则是调整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区位而提高市场份额。在金融危机期间,原来中国的贴牌生产(OEM)企业会遇到所贴品牌之境外运营商的资金链断裂,企业会因此陷入两难选择:一是继续贴牌,二是断腕求存。企业不到万不得已不应选择后者,而选择前者就等于是引火烧身,把境外运营商的资金链断裂延伸到自己身上。此时又有两种选择:其一是有难同当,一直坚持到境外运营商脱离险境为止;其二是趁火打劫,以其所拖欠的货款来置换股权,即通过跨境收购深入腹地接管其境外品牌及销售网络。两个选择都有道理:为人之道,选择前者;为商之道,选择后者。虽说商道即人道,但为人尚可生死与共,为商却难风雨同舟。
调整出口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区位,是将企业经营的链条延伸到海外,直接进入出口产品的消费市场,部分产品可能实现就地加工组装,就地销售服务,中国的出口企业将逐渐转型升级为当地的生产或销售企业,这是企业经营战略的重大调整。人们自然要问:时机成熟了吗?答案是:对一些优秀的中国企业而言,时机已经成熟了。
从制造加工和组装的技术水平看,许多中国企业已经完全达到了国外高端品牌的要求,如美克的家具制作,杉杉的面料加工,所缺者主要是境外高端品牌的客户资源和销售网络。选择毗邻主要消费市场的区域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基地,在经营成本上依然可以保持相对的竞争优势,所缺者主要是境外本土化的生产管理与售后服务。
总而言之,在金融危机的灾后重建之时,贸易战在所难免,所以关键是要积极应战,选择适当的战略战术,而非寄望于贸易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如海啸袭来,灾后重建若恢复平衡,在国际贸易和跨国资本流动都在萎缩的市场环境下,国际贸易的市场份额势必重新分配。在国际社会还没有其他有效解决贸易争端的方式之时,贸易战势必成为一种相对市场化的再平衡机制,至少优于通过武力或军事冲突来重新划分市场份额。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确不应该把贸易战等同于贸易保护主义,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也不会因为贸易战而发生改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岩石 贸易战 人民币兑美元 贸易保护主义 企业经营战略 岩石 贸易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