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8201552197
1294 3

[其他] 餐饮供应链金融浅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博士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1.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83 点
帖子
1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4-14
最后登录
2018-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餐饮供应链金融浅析

1、餐饮供应链金融市场潜力大

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1年,规模可达20万亿。

供应链金融往往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大数据金融,与传统银行相比,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方面具有竞争优势。

从细分领域纵向切入的供应链金融新秀还在不断崛起,供应链金融向更垂直细分、更精准、更专业的方向发展的趋势显而易见。

在这一背景下,细分垂直于餐饮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市场也逐渐被挖掘。这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餐饮供应链管理存在痛点

供应链金融兴起的本质起源于供应链管理,而在餐饮行业,由于行业集中化程度较低的主要原因,仍然缺乏完善的先进的供应链管理理念。

餐饮产品以食物为主,原料多为农产品。分散的农户或中小型供应商在原材料供应商中占据重要比例。企业与这些原材料供应商之间没有建立起长期性的合作伙伴关系。买卖相对自由,缺乏战略眼光。

此外,餐饮连锁企业一直秉承着传统的采购模式。一般只根据采购工作者的采购经验进行,很少对供应商们进行认真地观察、理性地剖析和货比三家的谨慎选择。

这样的后果往往会导致供应商之间打价格战,同时失去供应商的信任。因而很容易出现短缺博弈的状况,最终导致双方成本增加,利润减少。

目前来看,虽然行业内已经兴起了一大批的SaaS服务商,但仍未形成一个完善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2餐饮企业融资难

上市难一直是国内餐饮企业面临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仍然屈指可数,尽管新三板相较A股对于企业的要求较低,但目前也未成为餐饮企业主流的融资渠道。

此外,众筹、接入资本等融资方式的出现,也为餐饮企业提供了新思路,但是知名众筹餐厅先后暴毙、资本方与企业方闹僵的案例屡见不鲜却也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供应链金融既能解决餐饮企业因账期过长而造成的供应链难题,也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餐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3餐饮食材行业提升空间大

云图供应链金融,深耕供应链融资多年,凭借其大数据风控能力和合作资金方的多元化,为众多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供应链融资。其指出,一个行业必然经历3个阶段:商业资本→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房产、汽车等已经开始产业化向金融化过渡,而餐饮食材供应链却尚未完成产业化,仍处于高度离散的“前店后厂”个体户作坊阶段。

行业集中程度低,供应链存在断层,这给互联网企业留下了空间。3.6万亿市场总量中,采购环节有1.2万亿,占总营收35%。中国餐饮企业100强的规模总和,占行业总量的比例不足5%,规模最大的海底捞也仅有70亿元。

2、从SaaS切入的餐饮供应链金融服务是否可持续?

近年来,餐饮供应链领域的入局者逐渐增多,市场开始热闹起来。从玩法上来看,由于餐饮供应链发展滞后、互联网化程度低,目前最为普遍的模式是从自身SaaS运营管理切入,获取企业的用户数量、销售波动、现金流等数据,从而向金融服务衍生。

并且,在信贷环节采取定向支付(现结代付)等方式,在供应链上下游直接结账,降低专项资金被挪用的风险。

例如筷来财主要得到业务模式就是通过底层供应链运营和管理SaaS工具,打通供应链各个环节,并将其互联网化、数据化,形成完整的供应链运营平台,优化餐饮供应链体系。

其推出的核心金融产品就是“现结代付”,从餐饮食材采购供应链切入,替餐饮企业向上游供应商现结应收账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餐饮酒店SaaS运营管理切入是个很好的角度,但从目前行业实践情况来看,或许条件尚不成熟。餐语餐谋总结认为,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1、当前我国餐饮行业发展程度较低、中餐食材标准极度多样,供应链采购极度分散、成熟度低、互联网化程度低,造成前期投入大、市场培育成本高、可操作性差。

从店面承租、装修,到食材采购、运营,餐饮供应链各个环节割裂而分散,现阶段通过SaaS服务打通这一路径并维持运营的成本会巨大。餐饮企业定制化的需求与SaaS服务标准化的矛盾造成有关服务厂商众多,难以实现规模效益。

2SaaS服务商布局供应链金融主要是基于其在提供供应链的产品过程中,积累下的真实的供应商数据,以及POS上沉淀的消费者在餐厅消费的数据,为后期的风控和信用评估提供真实的数据支撑。

但事实上,目前SaaS服务商线下的IP化和数据都明显不够。

此外,SaaS服务商在数据维度和数据深度上各自独立,也难以全面客观的评估企业信贷风险。

3、标准化是餐饮供应链金融的关键但也是硬伤

餐语餐谋认为,未来随着我国餐饮行业连锁化、中餐标准化的加快发展,也许3-5年后餐饮供应链金融可以摸索出成熟的经济模式。而在这一过程中,金融服务产品能否实现标准化也是最重要的一点。

一方面,当前我国餐饮行业处于快速连锁化、品牌化阶段,快速扩张过程中资金是刚需。

此外,餐饮行业迭代速度快,近几年新开店面年度死亡率高达30%-40%,竞争胜出的品牌也需要定期进行新店布局和老店翻新。

另一方面,餐饮酒店行业毛利较高,资金杠杆效果明显,因此,企业对资金成本相对不敏感。

因此,决定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服务商的核心能力在于资产获取与管理,而这一能力突出表现为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可复制、规模化。

对于餐饮供应链金融服务商来说,能否把一个相对不标准的行业的金融服务进行标准化,通过信用评估、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线上线下整合,从餐饮企业分散的经营数据中挖掘信用价值,成为关键所在。

来源:云图金融(专注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 餐饮连锁企业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融资 供应链金融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墨者89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云图供应链金融www.yuntucredit.com
沙发
15616246580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7-6-19 10:22: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8201552197 发表于 2017-6-19 10:13
餐饮供应链金融浅析 1、餐饮供应链金融市场潜力大 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前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 ...
写的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18201552197 发表于 2017-6-20 09:3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5616246580 发表于 2017-6-19 10:22
写的不错
O(∩_∩)O谢谢

使用道具

板凳
墨者8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1 12:0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常来投行专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