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头05
1115 0

[大学专业介绍] 咸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招生专业简介 [推广有奖]

  • 41关注
  • 5粉丝

讲师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41 个
通用积分
8.772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54294 点
帖子
3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
最后登录
2024-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专业设置情况

  

招生专业

  

层次

学制

授予学位

备注

物理学

本科

四年

理学

师范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科

四年

工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科

四年

理学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本科

四年

工学

电子信息工程

本科

四年

工学

【基本情况】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源于咸阳师范专科学校物理系,始建于1978年,2001年更名为咸阳师范学院物理系,2009年更名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学院现开设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磁场与无线电技术五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近1200名。学院现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物理学(师范类);校级名牌专业1个:物理学;校级重点学科:物理学。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共55人(含校内兼职教授4人),校外兼职教授5人。专任教师4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行政教辅人员11人。教授9人,副教授10人,高级实验师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在读博士8人,具有硕士学位者42人。学院有省级师德标兵1名,省级师德先进个人1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名,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名,咸阳市“十大杰出青年”1名;有校级学科带头人3名,学术骨干2名,“青蓝人才”1名, “青年骨干教师”3名,教学名师3人,“师德先进个人”3人。

【教学科研】学院一贯重视教学和科研工作,通过引进人才、聘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邀请知名学者举办学术报告等形式,营造浓厚、开放和创新型的教学科研环境,已经涌现出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备受同行瞩目。近年来共获批校级教改项目近2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近50篇,多位教师先后获得校级青年教师赛教一等奖、“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学生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师范生教学技能中取得优异成绩;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2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6项。科研方面,先后有7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资助经费近500万元。主持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各类厅局级项目40余项,资助金额共约300万元;共发表科研学术论文 282 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及以上146篇,权威期刊论文35篇;被SCI收录论文46篇;被EI收录论文31篇;被CA收录论文 8 篇;被SA收录论文 7 篇。

【实验设施】学院为学科专业发展提供支撑的重要实验设备、实验室已具备一定的规模,拥有一套较为齐全、完善的教学实验设施,完全能够满足各专业学生教学和实践的需要。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合计3752m2;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合计3335台,仪器设备总值合计约1348.6万元。其中离子束与光物理实验室由咸阳师范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建立,是一个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研究型实验室,是我院本科大学生科技训练中心、创新教育基地和粒子与固体表面作用研究基地。该实验室拥有法国ARC 公司(Acton Research corporation)研制的YAG光谱仪(Spectrapro-500i)、红外光谱仪(SP-2357)、条纹相机、X射线Si(Li)探测器和X射线晶体谱仪等高端设备,实验室总投资400多万,是我校目前规模最大的教学科研型实验室。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室是一个特色鲜明、设备先进的实验室。拥有教学设备总价值为379万元,科研设备总价值300多万元。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室能支持学生的综合型、研究型实验,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科研训练等教学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素质和科研能力,并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取得成绩】学院一贯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每年我院学生获得省部级、校级各类奖项达50项以上,学生的考研率、考研质量和就业率、就业档次名列同类院校前列。学院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持续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工作,近三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7.5%。近三年考研率平均值达13.4%,其中多名学生被国家“985”、“211”院校录取为研究生。

学院依靠优秀的师资力量、先进的设施和良好的学风,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目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正以与时俱进、团结、开拓、创新的精神开拓教学、科研及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专业简介

物理学

培养目标:掌握物理学基础理论与基本实验技能,获得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教师素养,具有创新精神及较强的知识创新能力和较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能在物理学或相关领域中从事教学、科研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原子物理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物理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等。

专业特色及定位:本专业长期重视学生知识与能力的综合培养,开设师范技能方向和应用物理方向,学生毕业后大多成为中学物理课程教学骨干和物理学相关领域的研究者。物理学专业保持师范教育特色,每年培养一大批师范毕业生服务于基层教育事业,大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中学任教并很快成为中学物理课教学骨干。另外一部分毕业生主要是考取各大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在理论层次上做进一步的提升。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介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正式成立于2003年,专业代码为071201,授予学位为理学学士。本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71人,专任教师10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现有信号与系统、数电、电子线路等实验室。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维护和销售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主要服务于中小型电子信息企业。

专业定位:本专业是一个电子技术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专业特色:结合我校“厚基础、宽口径、分类培养”的培养模式,本专业突出电子信息与微波技术相结合的应用能力培养,强化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磁学、光学、理论物理、计算机技术系列课程、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光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等。

就业去向:通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可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维护和销售等工作,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从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也可进一步在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和相近学科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掌握电气及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及技术,具有良好的工程素质,适应性和动手能力较强,能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自动化仪表与设备等技术领域从事应用开发、制造、运行、维护、调试和销售等方面工作的专业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供配电技术等。

专业特色及定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电子及拖动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并接受1~2个学科专业方向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解决电气工程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问题的能力,所培养学生的职业目标为电气工程师。强弱电结合、电工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弱电控制强电为中心,以民用工业领域应用为重点。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培养目标: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高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磁场理论、微波技术、天线理论与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兼容原理与技术、天线测量技术、微波电子线路、微波EDA技术等。

专业特色及定位:本专业以微波信息的产生、辐射、传输、接收和处理为主要目标,培养掌握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理论技术、天线理论与工程技术、电磁兼容理论与技术以及电波传播等理论知识,在无线系统信息领域进行科学研究及工程技术研发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是一个宽口径专业,包含了计算电磁学及其应用、微波/毫米波电路设计理论与技术、电磁波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微波/毫米波系统理论与集成应用技术等方向。在传统专业方向发展的同时,立体交叉多方位面向各行业,并呈迅速发展之势。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宽厚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及受过严格的实验技能训练、是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电子与信息工程领域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等。

专业特色及定位: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研究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与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突出电子信息技术的工程能力的掌握,强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本专业突出基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技能并重,培养具备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维护和销售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子工程 师范学院 学院招生 工程学院 工程学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 雪飞-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
    雪飞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
    研究领域:电力系统工程
    立即咨询
  • 王**-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
    王**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
    立即咨询
  • 王**-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
    王**金山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
    研究领域: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立即咨询
  • 雷**-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雷**
    其他评分:5.0
    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研究领域:自动化
    立即咨询
  • 刘**-深圳技术大学
    刘**
    其他评分:5.0
    学校:深圳技术大学
    研究领域:自动化
    立即咨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