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jdkj
1120 2

[创新发展] 关于笔者《 哈维:用马克思自己的语言重新讲述资本的故事 》的一个图解注释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53 点
帖子
5317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4-4-26

楼主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2 00:2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哈维认为三卷《资本论》分别处理的是三种资本运动:“我们很快就能看到,在作为整体的价值运动中做出这样的区分在解析《资本论》的文本结构时将有重要作用。第一卷关注价值增殖过程,第二卷关注流通过程,第三卷仔细研究了不同形式的分配。

”而三种资本运动之间,又构成了一幅螺旋式上升的辩证循环。具有复杂关系的三卷《资本论》共同刻画出资本循环运动的全貌。

这让哈维想到水循环,水分子在回到大海开始新的循环前,以不同的速率经历了不同的形式和状态。而资本运动其实颇为相似:以货币资本开始,接着以商品的形式经过生产体系,然后以有待出售的新商品的形式出现在市场中,在再次回到货币资本之前,还要被以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要求部门(以工资、利息、租金、税、红利的形式)间分配。

“然而,水循环与资本流通有一个显著的差别。水循环的动力是来自于太阳的基本恒定的能量。而资本能量的来源更为多样,并且由于增长的需求,运动中的资本的总量以复利的方式持续地扩大。”哈维称,水循环更为接近真正的循环,而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

“资本每通过生产过程都会产生出剩余以及价值上的增加。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资本主义生产暗示着永恒的增长,资本以螺旋形式运动。”


   为了进一步解读哈维的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观点,这里用管理学中“朱兰螺旋上升”理论来解析哈维的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机理:
   1、资本的运动总趋势是扩张上升的。
   2、资本螺旋的轨迹是非线性的,即图中螺旋节距A、B、C、D不是均等的。这表明资本的扩张速度是变化的,没有固定的上升斜率。
   3、从图形的螺旋直径不相等,这表明资本循环运动的周期时间不是恒定不变的。可见,资本扩张的周期性也是变化的。这与经济周期理论是一致的。
   4、所以对哈维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理论观点的认识不能忽略上述所有的因素。

资本扩张运动.pn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的故事 马克思 经济周期 周期理论 资本循环

资本扩张运动.png (18.32 KB)

资本扩张运动.png

资本扩张运动.png (12.12 KB)

资本扩张运动.png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龚民 发表于 2017-7-12 05:3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每通过生产过程都会产生出剩余以及价值上的增加。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资本主义生产暗示着永恒的增长,资本以螺旋形式运动。”
        要修正一下,资本主义生产暗示着永恒的增长,资本主义初期会这样,到中、后期,增长会接受社会控制、评估,这首先是生态平衡的需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7-14 09:10: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扩张的“树结构”原理

龚民 发表于 2017-7-12 05:37
要修正一下,资本主义生产暗示着永恒的增长,资本主义初期会这样,到中、后期,增长会接受社会 ...
      哈维说的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其实是一种非常复杂的过程。宏观上讲,资本扩张的方向是多元化的,也就是有人用树结构来描述:主干上面有树杈,树杈双面还有分支。好比一颗茶叶树,顶端分支的嫩芽作为茶树的精华,虽然总量不多,却象征着某一个新的资本投资方向——经济学的均衡理论只能用来描述某一个方向的某一个时间节点上的“相对均衡”。“均衡”只能是短暂的,不均衡是常态。所以,哈维说的“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运功轨迹始终是在突破均衡的过程中扩张上升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