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jdkj
4955 48

[创新发展] 哈维:用马克思自己的语言重新讲述资本的故事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53 点
帖子
5317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4-4-26

楼主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6 08:06: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运动中的价值”,是马克思所喜爱的对资本的定义。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哈维在大会上带来了一张可视化资本图,他希望能用马克思自己的语言重新讲述资本的故事。

这张图描绘了资本总体流通过程中的四个基础性进程:增殖过程,资本以剩余价值的形式在生产过程中被创造出来;实现过程,价值通过市场上的商品交换被转换回货币形式;在不同的要求者之间分配价值和剩余价值;最后,捕获一些在要求者间流转的货币,然后将其转化回货币资本,接着继续价值增殖的进程。这样周而复始地不断进行。

哈维称,每一个独特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独立自主的,但是它们都在整体中与价值的流通有关。他认为三卷《资本论》分别处理的是三种资本运动:“我们很快就能看到,在作为整体的价值运动中做出这样的区分在解析《资本论》的文本结构时将有重要作用。第一卷关注价值增殖过程,第二卷关注流通过程,第三卷仔细研究了不同形式的分配。

”而三种资本运动之间,又构成了一幅螺旋式上升的辩证循环。具有复杂关系的三卷《资本论》共同刻画出资本循环运动的全貌。

这让哈维想到水循环,水分子在回到大海开始新的循环前,以不同的速率经历了不同的形式和状态。而资本运动其实颇为相似:以货币资本开始,接着以商品的形式经过生产体系,然后以有待出售的新商品的形式出现在市场中,在再次回到货币资本之前,还要被以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要求部门(以工资、利息、租金、税、红利的形式)间分配。

“然而,水循环与资本流通有一个显著的差别。水循环的动力是来自于太阳的基本恒定的能量。而资本能量的来源更为多样,并且由于增长的需求,运动中的资本的总量以复利的方式持续地扩大。”哈维称,水循环更为接近真正的循环,而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

“资本每通过生产过程都会产生出剩余以及价值上的增加。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资本主义生产暗示着永恒的增长,资本以螺旋形式运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的故事 马克思 资本主义生产 货币资本 价值增殖 马克思 故事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清华乔木生 + 1 精彩帖子
xuguw + 10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1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哈维称,每一个独特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独立自主的,但是它们都在整体中与价值的流通有关。

使用道具

藤椅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6 08:1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伯乐2017 发表于 2017-6-26 08:11
哈维称,每一个独特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独立自主的,但是它们都在整体中与价值的流通有关。
哈维称,水循环更为接近真正的循环,而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

使用道具

板凳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6 08:1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伯乐2017 发表于 2017-6-26 08:11
哈维称,每一个独特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独立自主的,但是它们都在整体中与价值的流通有关。
哈维称,水循环更为接近真正的循环,而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7-6-26 19:0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维称,水循环更为接近真正的循环,而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

“资本每通过生产过程都会产生出剩余以及价值上的增加。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资本主义生产暗示着永恒的增长,资本以螺旋形式运动。”——————

哈维也有点胡扯了。

资本无论再怎么扩张或循环。绝不可能永恒的增长。要知道:社会的货币量是一定的。货币绝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同时也不会每天,每月的不断的印刷货币投放到社会。

既然是像水一样循环,那么水量便是一定的。绝不会时时刻刻在往循环系统里注水。资本也如此。

使用道具

地板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6 22:5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维的观点:我的解读

ldjdkj 发表于 2017-6-26 08:19
哈维称,水循环更为接近真正的循环,而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

我的解读哈维的观点

   我认为:
哈维称,每一个独特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独立自主的,但是它们都在整体中与价值的流通有关。·每一个独特的进程在一定程度上都是独立自主的,但是它们都在整体中与价值的流通有关·····水循环更为接近真正的循环,而资本的循环则是一种持续扩张的螺旋。
这两句话应该合并考虑:
      1、总的来讲,资本在市场中是运动的,运动过程具有节点性(即阶段性和关联性)。并且他的运动状态和表现形式也是多样的复杂的。
      2、资本的循环是绝对的,资本的持续扩张是总的趋势(即市场环境正常情况下资本总量呈增加趋势),但也不排除资本在市场中会出现局部的萎缩。资本运作的目的是扩张,但市场中的风险会使资本运作的决策失误,使资本出现萎缩。俗话说,这叫经营不善。
      3、如果市场资本的杠杆率过高,就会出现“野蛮人”掠夺财富。所以资本可以有正效应,也会有副作用。
      4、按照奥地利学派的观点:资本只是工具,工具其实并无善恶可言,作恶的是运用资本的人,也就是资本家。资本家的“恶”实际上是人性的恶,这就是市场经济离不开法律和道德的根本原因。(《真实的人的经济学》)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7-6-26 23:00: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7-6-26 22:53
哈维的观点:我的解读
   我认为:
这两句话应该合并考虑:
“2、资本的循环是绝对的,资本的持续扩张是总的趋势(即市场环境正常情况下资本总量呈增加趋势),”————————

难道资本总量是从天上掉到了的还是不断的印刷货币?

使用道具

8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6-26 23: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6-26 23:00
“2、资本的循环是绝对的,资本的持续扩张是总的趋势(即市场环境正常情况下资本总量呈增加趋势),”—— ...
难道资本总量是从天上掉到了的还是不断的印刷货币?
你这句话有点无厘头:      1、没有人认为资本可以从天上掉下来,但是也存在意外之财:四川有个农民工盒里挖到一棵乌木价值将近一千万元,当时就有人出价1500万要买下。不管着交易成不成价值已经表现出来了,这就成为这个农民工发家扩大生产的资本。
      2、现代经济社会资本的形式是多样性的,与马克思那个时代已经很不同了。无形资产是现代经济社会的重要资本形式。不是你说的只是印钞票的问题。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7-6-26 23:3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7-6-26 23:13
你这句话有点无厘头:      1、没有人认为资本可以从天上掉下来,但是也存在意外之财:四川有个农民工盒 ...
记住:无论是谁发现了什么宝贝,其兑换的货币仍然是在货币的总量之内。

任何社会的货币总量在一定的时间内都是一定的。资本无论怎么扩张都是在货币总量之内绝不会超过货币总量。所以我说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货币吗?是天天在印刷货币吗?

使用道具

10
王宝树 发表于 2017-6-27 01:48: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维伟大的地理学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