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eyeyaya
5313 2

[考研外校] 欢迎报考同济大学区域经济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初中生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6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
最后登录
2013-10-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导师们都很nice,欢迎有理工科背景的同学报考

同济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简介

一、区域经济学专业概况
区域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的观点,研究不同区域经济的发展变化、空间组织及其相互关系的综合性应用科学,为区域生产布局、企业布局、区域经济开发和结构优化、区域间的经济关系、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作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区域经济学大体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区位研究由微观向宏观领域的不断扩展,以及各国政府为解决区域问题而加强对区域经济活动的干预,大规模开展各种区域规划工作,区域经济学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进入21世纪,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高新技术的日新月异,为区域经济学的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理论方法注入了崭新的要素,新经济地理学的兴起就是一个证明。在我国,区域经济学研究的起步比较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快速发展和企业空间组织的变革,区域经济学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来愈大,区域经济学的研究也愈来愈重要。
我校的区域经济学学科是在城市规划、工程管理、土地开发、技术经济等学科雄厚研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扎根于经济高速增长的长江三角洲,有良好的协作研究条件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区域经济开发和规划、城市经济管理、旅游经济开发与规划、房地产经济开发与管理等研究领域具有特色,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本校区域经济学的学科优势特色
一是依托本校优势学科的发展基础,突出对“区域经济开发和规划”的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及其相关问题研究》,以及《上海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建设内涵和操作思路研究》、《福建省三条特色产业带、四大主导产业和九个特色农产品发展区域布局》、《福建省农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福建省农业“五新”推广规划》、《厦门港临港产业布局研究》、《济南市南部山区(西片)保护与发展规划》、《沈阳市旅游发展规划》、《河北保定市雄县县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河南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保护与旅游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看城市治理》等区域发展规划项目。
二是依托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和本校对欧洲文化交流的优势,突出对“中欧经济关系与区域经济发展”的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TRIPS框架内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测评及其优化研究》、《从德国企业在华投资区位决策看中德经济合作的可能和前景》等项目。
三是立足于上海,服务长三角经济圈,面向全国,积极参与地方经济文化调查研究活动。先后承担了《宝山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研究》、《吴淞综合开发研究》、《崇明北湖试验段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上海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研究》、《上海开发度假旅游研究》、《上海市政公用设施运行》、《服务业社会评价和经济评价体系研究》、《长三角教育合作机制研究》、《推进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宝山区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研究》、《海峡西岸经济区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福建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福建省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研究》等研究项目,为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城市与区域经济规划;2.旅游经济开发与规划;3.城市经济与管理;
三、指导教师简介
1、林善浪
男,1965年12月生,经济学博士,现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开发与规划、产业经济布局和规划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教育部社科规划等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11本,主编或副主编教材3本,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动态》等学术刊物和报纸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年完成《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及其相关问题研究》、《福建省三条农业产业带、四大主导产业和九个特色农产品发展布局规划》、《上海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郊区建设研究》、《福建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厦门港临港产业布局规划》、《上海宝山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吴淞综合开发研究》等应用性研究项目。
2、冯晓
男,1961年8月出生,经济与社会学博士,现为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教于德国慕尼黑联邦国防军大学、慕尼黑大学,在地区与区位经济学、博弈论、宏观经济学、经济制度理论等领域有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近年完成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预测系统》、《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角度看城市治理》、《从德国企业在华投资区位决策看中德经济合作的可能和前景》、《TRIPS框架内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测评及其优化研究》等研究课题。
3、程俐骢
女,1952年生,现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旅游资源开发和规划、城市经济开发研究,出版《城市管理与运行》、《旅游经营与管理》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近年完成《长三角教育合作机制研究》、《市政公用设施运行、服务的社会评价和经济评价体系研究》、《上海开发度假旅游研究》、《济南市南部山区(西片)保护与发展规划》、《沈阳市旅游发展规划》、《上海旅游产业结构调整研究》、《河北保定市雄县县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崇明北湖试验段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河南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保护与旅游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课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区域经济学 同济大学 区域经济 经济学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欢迎 区域经济学 同济大学 报考

沙发
拜读者 发表于 2009-10-18 22:2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 欢迎报考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学研究生! 1# yeyeyaya

使用道具

藤椅
uibepan 发表于 2009-10-18 23:2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告开到这里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