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imchenhao
1095 0

[财经时事] 政府应减持国有股帮助贫困人群 从而扩大内需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8粉丝

蓝血一族

院士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475 个
通用积分
42.8625
学术水平
404 点
热心指数
424 点
信用等级
354 点
经验
4573 点
帖子
30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29
最后登录
202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目前来看,我们的整个经济形势还不错,我还没有看到二次探底的迹象。”
“华尔街现在都不喝酒了,那么浙江民企酿的酒该怎么办呢?”
“政府应该减持国有股来帮助那些贫困的人群。”
昨天,由萧山区委、区政府主办,《浙商》杂志等承办的浙商第二届萧山民企发展论坛在开元名都大酒店[11.04 0.91%]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浙商》杂志特约经济学家夏斌会后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世界经济发展逻辑没变
全球经济经历了这次金融危机之后,会走向何方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前很多人担心,经历了这次危机,很多经济发展逻辑和商业逻辑将会被颠覆。不过夏斌认为,经历这场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发展的逻辑并没有改变。
他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前的2002~2007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全球来说,都是一个经济形势非常好的时期。把时间再往前推二十几年,这一时期,全球经济高增长、低通胀,是这一轮全球化过程中最好的时期。
相对于1870~1913那次全球化的过程,这一次主要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大发展,以及中国、印度这些有着众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的参与。
“但经过这么些年,亚洲等发展中国家也渐渐产生了一些鲜明的特点。”夏斌指出,这些世界经济的新生力量都以出口为主,而且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表现形式就是全球经济的失衡:一边是高储蓄、低消费,一边是低储蓄、高消费。
夏斌认为,这次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政府宏观政策的失误导致的。“不过,经历了这场危机之后,世界各国都在进行自我调整。”夏斌说,即使在美国,他们也不断地调整结构,改变过去“低储蓄、高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这次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发展的逻辑依然是投资、消费、出口等方面取得平衡的发展。
政府应减持国有股济贫
“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就说华尔街喝醉了。现在我沿用这一说法,华尔街喝醉了,那这酒是谁提供的呢?”夏斌说,这很大一部分是中国提供的。
现在,美国政府正在努力调整美国经济的结构,减少消费,提高储蓄。“现在人家不喝了,那原来的这些酒只能我们自己喝了。”
夏斌解释说,所谓的酒就是我们的出口产品,我们自己喝酒就是指国内消费,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消费很重要。“因为美国都在减少消费,世界各国都在寻求自身经济发展的平衡,因此,今后不应将经济的发展过多地依赖在出口上面。”
扩大内需,归根结底就是让老百姓多花钱。显然,中国老百姓不是不懂得消费和享受的傻子。只是他们有太多的顾虑和担忧,因为他们还要靠这钱来看病,来让孩子上学……因此,对于如何刺激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成为关键。夏斌提出了减持国有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
夏斌建议,对一些行业、产业,政府可以有计划地减持股份,把股份卖给社会,让民间参加投资,而政府拿卖股转让的钱救济穷人,让他们有了消费能力,可以扩大消费。
通过税收抑制楼市投资
在夏斌看来,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主要是消费提升不起来,“调结构”要进行以消费为主导的结构调整。而对于房地产市场,必须好好反思、制定调控的思路与战略,应削弱其虚拟成分,将消费作为发展导向。
“毫无疑问,房地产市场已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而且,我们也应看到,当前的中国,买房既可作为消费,又可作为投资。”夏斌认为,如果政策引导得当,让房地产市场成为老百姓的消费市场,而不是投资市场,那么现在房价就不会如此疯涨。
他说,即使作为支柱产业也不是鼓励其做得越大越好,对一个支柱产业同样应在宏观经济总量保持平衡的前提下,考虑其在增长与物价诸平衡间的取舍问题。
对于房地产市场,夏斌建议,对民生与市场问题,要有清晰的区别政策,不能含糊不清。在保民生的廉租房建设上,要把政策用足。从土地、资金供应,到城市交通规划、租金补贴等方面,政府应予以充分的政策倾斜。
此外,必须运用税收、金融等手段,减弱房地产市场中的虚拟资产市场因素。虽然,老百姓通过买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扩大消费。但这个消费应该有个“度”。最近一次的教训便是美国。这次美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正是没有考虑到这个“度”。
因此,只要是涉及金融放大功能的,一定要坚持一定的监管限制政策。对居民改善性住房和第二套住房,要坚持严格的首付按揭制度。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坚持严格的自有资本金制度。要通过税收手段,加大对投资房而非自住房的持有成本。
结构转型中的浙商机会
在夏斌看来,结构调整已经成了这次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经济政策的主线。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减少消费、提高储蓄的政策。而这对于我们浙江民企,以及浙江经济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的很多民企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如今,大洋彼岸的华尔街“不喝酒”了,浙江民企酿的酒给谁喝呢?
“这酒当然要给中国人自己喝。”夏斌说,“但是,我们现在不能原封不动地把原来给华尔街喝的酒卖到国内。因为,我们之前卖到华尔街的可能是XO,但我们浙江人喝的是花雕,北京人喝的是二锅头。因此,这酒也必须改。”
那卖到国内市场的酒怎么酿呢?“今后消费是浙江民间资本投资的大领域。”夏斌建议说,一是开发产品,加快消费品的升级换代。二是未来有大量农民进城,企业可研究他们进城后的吃穿住行,如住房、家庭装饰特点等,从而开发出适合他们的消费品。中国人口正逐步进入老龄化,开发老人用品,也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浙江商人不但有敏锐的市场意识,还有很强的模仿能力。现在就可以去研究一下一些西方国家人均GDP在两三千美元的时候,什么产品最热销。你们把这些产品搬到中国,应该也会有不错的市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扩大内需 国有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全球金融危机 社会保障体系 政府 贫困 扩大内需 人群 国有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