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pl124
702 0

[基金] 亏损32亿 富国“炒股”垫底公募基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61 个
通用积分
23.7574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13033 点
帖子
2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31
最后登录
2024-2-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家“老十家”之一的基金公司,曾经因布局分级基金而风光无限,如今也因分级基金遭遇重创而分外受伤。


伴随着8月底公募基金半年报落幕,对各家基金公司而言,又是一次业绩与规模的拷问。

继2016年旗下产品累计亏损289.83亿元而在行业中垫底的富国基金,本次半年报的业绩表现仍难以让其所有投资者满意。

富国基金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业绩来看,2017年上半年,富国基金本期利润为35.12亿元,排名为114家基金公司的第21名。

然而,从股票投资收益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富国基金上半年股票投资亏损32.19亿元,在公募行业内股票投资排名中垫底。

这家“老十家”之一的基金公司,曾经因发力布局分级基金而风光无限,如今也因分级基金遭遇重创而分外受伤。



股票投资收益垫底

从上半年来看,基金公司整体股票投资收益排行,华夏、景顺长城、国泰基金分别以39.52亿元、19.79亿元、16.95亿元位列前三。而富国、宝盈和中邮创业基金分别以32.19亿元、24.87亿元和19.53亿元亏损在该排行中垫底。

具体基金业绩数据显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这家“分级大户”身上上演。分级基金给富国基金带来了规模的同时,也带来了业绩上的拖累。

据东方财富网chioce数据显示,目前富国基金旗下拥有的12只分级产品在今年二季度的利润均出于亏损状态。其中,亏损最严重的前三位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富国改革动力混合、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的利润分别为-24亿元、-2.9亿元以及-2.79亿元。

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今年上半年亏损12.3亿元。然而,它的半年期管理费用超过6000万元。在为基金公司带来利润的同时,却并没有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同样的状况亦出现在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中,该基金上半年亏损7.06亿元,管理费则逾3000万元。

无独有偶,在今年上半年收益为负的基金公司中,排在榜首的中邮创业基金亏损13.99亿元,管理费用却为2.88亿元;宝盈基金亏损11.55亿元,管理费用也高1.9亿元。

做大规模和为持有人赚钱,究竟哪个利益优先。这确实是每个基金管理人面临的考验。对此,前述富国基金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为投资者赚钱”始终是第一目标,研发市场有需求的产品,以让客户盈利为长期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和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LOF亦在今年一季度躺枪“黑天鹅”温氏股份。作为两只指数型基金,被动持有温氏股份2001.89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的0.67%。对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不过,记者在天天基金网最新的数据中发现,创业板指数基金在过去一个月中也出现了近10%的涨幅。创业板的指数的回暖,也为上述两只指数基金带来一定的净值回升。

分级基金冷暖

富国基金成立于1999年,四年之后的2003年富国基金成功引入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成为老十家之中唯一一家合资基金公司,领业内之先,但规模与业绩并无突出表现。2008年,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通过市场化竞聘上位,为这家公司带来新气象。2013年,窦玉明转赴中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陈戈接任,开启富国基金的陈戈时代。

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富国基金迎合市场热点,发行大量受到市场追捧的分级指数基金,包括券商指数、国企改指数、创业板指数、军工指数、文体娱乐指数等,在当年二季度末,富国基金的资产规模暴增至2657亿元,羡煞同行。

然而,在2015年6月随A股达到最高峰,而后进入漫漫熊途,曾经给富国带来风光的分级基金,却成为沉重的负担。2016的年报显示,富国基金亏损289.83亿元,在全行业中垫底。彼时,富国旗下的11只分级基金亏损了168.48亿元。然而,分级基金的管理费用却超过了总管理费的35%。

从过往数据来看,即便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富国基金依然没有放缓发行分级基金的脚步。行业中亦有申万菱信、鹏华基金等公司做出相似的决策。

然而,2016年11月,证监会批复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指引》明确了设立投资者30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暂停接受分级基金的申购及分拆合并申报等规定。

分级基金被“打入冷宫”,富国基金在拥有行业第一的分级产品规模的背景下,陷入了船大难掉头的局面。

今年5月1日开始,上交所、深交所发布的《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正式实施。根据分级新规,投资者要开通分级基金权限,必须满足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万元,且必须到券商营业部临柜办理。这直接导致了分级基金在规模和交易量上的大幅缩减。

前述富国基金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坦言:“分级基金是工具型产品,其有着被动跟踪指数、与市场波动关联性较大等特点,投资者可以根据其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之匹配的产品。这类产品的未来,还得交由市场自行来选择。分级基金产品的扩张期处于牛市,行情带动下,产品受到市场的青睐规模不断扩大。由于2015年股市产生了较大波动,市场也对分级基金产品进行了选择。”

走出阴霾需要时间

在股票投资亏损严重的情况下,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可统计今年上半年完整业绩的产品中,富国基金旗下超七成基金产品份额遭遇净赎回,其中分级基金成为基金赎回重灾区,如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基金上半年赎回35.5亿份,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上半年基金份额分别减少12.85亿份、10.94亿份。但富国基金显然营销能力要远优于投资管理能力。截至6月末,富国基金规模达1836.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45.24亿元仅出现小幅缩水。

富国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权益投资、固定收益、量化投资已经成为富国基金的“三驾马车”,平衡发展是他们下阶段的业务重点。“一家以营销驱动的基金管理公司无法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走得更远。”一位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富国基金当下需要放慢规模扩张脚步,修炼内功,切实提升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少踩雷的同时,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基金管理公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募基金 中证500指数 国有企业改革 Choice 经济观察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