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3964 25

价值和生产价格 [推广有奖]

21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7 01:0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7 00:42
马克思说的生产价格,就是平均价格。

对于总量性价格,平均来看,分解来看,一元的成本有若干角的利润, ...
转帖:

1、生产价格是指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等于商品成本价格与平均利润之和。生产价格=成本价格+ 平均利润。

2、生产价格就是由部门平均生产成本和社会平均利润构成的价格。是价值的转化形式,


以上转帖。

以企业为对象,而不是以部门等等为对象,来看来说生产价格,是更为详细、更为基础的。

任一企业的以部门平均生产成本来核算的成本=任一企业的以全社会平均生产成本来核算的成本=任一企业自己核算的生产成本=若干元,等等。因为,成本是企业成本,成本不是单位成本,成本的数量就是成本自身的数量,不需要考虑产品数量、劳动数量。除非,引入各自产品数量、劳动数量,再另行核算,但是,这种引入似无必要。当然,如果不考虑、不引入产品数量、劳动数量,则同一部门、同一行业的各个企业之间,在单位产品的价格等方面,会出现差异。
当然,也完全可以引入产品数量、劳动数量。

而平均利润,通常就是指全社会总资本的,不是指某一行业的或某一部门的。

使用道具

22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7 01:1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7 00:42
马克思说的生产价格,就是平均价格。

对于总量性价格,平均来看,分解来看,一元的成本有若干角的利润, ...
对于总量性价格,平均来看,分解来看,一元的成本有若干角的利润,
总价格=总成本+总利润,
其中,一元的成本+若干角分的利润=一单位的价格,
进而,譬如张三企业是一千万元的成本,则加上相应的平均利润,就得到张三企业的生产价格了。诸如此类。
所以说,马克思说的生产价格,那就是平均价格。

同样,马克思所说的商品价值,那就是某种商品所在某种行业的整体化平均化的劳动。
譬如,面包行业有一百个生产单位,这些生产单位(有一个劳动者或多个劳动者)的各自劳动,叫做个别劳动,
那么,一百个的个别劳动之和=面包的行业劳动=面包的价值,
其中,一人天的面包行业劳动=单位价值,
或者,一单位面包的行业劳动=单位价值,等等之类。
商品价值,是商品提供过程当中,所发生的行业劳动。

同样,马克思所说的交换价值,那就是全社会的各行业总劳动的整体化平均化的劳动。
交换价值,是商品交换过程当中,所交换的社会劳动。


以上的价值,交换价值,生产价格,都是马克思使用统计学的思路手法,所进行的加总、平均。

使用道具

23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7 15:09: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7 01:01
转帖:

1、生产价格是指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等于商品成本价格与平均利润之和。生产价格=成本价格+ 平 ...
转帖:

1、生产价格是指商品价值的转化形式,等于商品成本价格与平均利润之和。 生产价格=成本价格+ 平均利润。

2、生产价格就是由部门平均生产成本和社会平均利润构成的价格。是价值的转化形式,


以上转帖。

以企业为对象而不是以部门等等为对象,这样来看来说生产价格,是更为详细、更为基础的。

任一企业的以部门平均生产成本来核算的成本=任一企业自己核算的生产成本=若干元,等等。
因为,成本是企业成本不是单位成本,成本的数量就是成本自身的数量,不需要考虑产品数量、劳动数量。

那么,引入产品数量、劳动数量,再加权平均,分别核算,似乎是缺乏必要。
因为,不妨把各个企业,看成各个部门,看成种类、数量不同的资本,等等。本来,各个企业在各个方面就不同。
因为,在这里,重点是利润率上的平均,重点是等量资本的利润趋向于相同,即资本不同则价格不同(而非相同)。

当然,如果不引入产品数量、劳动数量,则同一部门、同一行业的各个企业,在单位生产价格上会出现差异等等。
当然,也完全可以引入产品数量、劳动数量,等等等。

而平均利润,通常就是指全社会总资本的,不是指某一行业的或某一部门的。

使用道具

24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8 14:4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价格=成本+平均利润。

生产价格,是平均化价格的一种,之一。

社会,部类,部门,行业,企业,在不同的范围上,可以分别核算生产价格,总和上一定、相等。

平均利润,可以是社会范围内的,可以是部门范围内的,可以是行业范围内的。

成本,可以是实际成本,可以是平均成本。

使用道具

25
1993110 发表于 2019-11-28 21:25: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这是必然性的趋势,是趋势而不是现象现实。现实当中,每一家资本的状况不同,各自一元钱上的账面利润、实现利润不同。

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这是指账面利润(或指望利润)还是指实现利润呢?如果是前者,则实现利润率不同。如果是后者,则定价利润率不同。

那么,上述直接影响到生产价格问题,平均利润率问题。


生产价格,是一种平均价格,涉及到平均成本,平均利润。

就全社会总资本来看,其总产值=总成本+总利润,总收入=总产值*成交比=销售成本+实现利润。那么平均来看,其中,1元平均成本+相应平均利润=相应产值。这是把总产值看成整体,来做的平均。

就某一部门来看,部门产值=部门成本+部门利润。这也可以把部门看成整体,来做平均。此时,成本和利润都可以是平均化的。

就某一企业来看,企业产值=企业实际成本+企业实际利润,企业产品数量若干。此时,引入平均利润率(社会的或部门的或行业的)则有:企业生产价格=企业实际成本+平均利润,企业产品数量若干。那么,由于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不同企业之间,同一部门的不同企业之间,同一行业的不同企业之间,各有各的实际成本,各有各的产品数量,所以,引入平均利润率之后得到的企业生产价格,也是各各不同的。譬如,生产同种产品的同一行业的2个企业,由于各自成本上有差异,产品数量上有差异,所以,各自的同种产品的生产价格那就不一样了,各自的单位产品的生产价格也不一样了。那么,这就会引出一些问题。

前面又说到,现实当中的各个企业,在成本、利润、价格上本来就有差异,在账面利润和实现利润上也有差异。等等。


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在各自的劳动量(即价值量)上不同。

由于各自的资本规模不同,资本的有机构成不同,生产经营的策略、计划不同,等等,所以各个企业的劳动量=劳动人数*劳动的钟表时间,那就不同。

那么,引入上面的那些内容来看,此时来看,生产同种产品的同一行业的2个企业,各有各的劳动量(行业的劳动量,即社会必要劳动量,即价值量),还可能各有各的生产价格、单位生产价格。那么,这就引发了一些问题。


综上,所以我觉得,可以搁置马克思的生产价格概念,放入后台,不放到前台、舞台上面。

第一,马克思的生产价格概念,解释起来有可能相当繁复,使用起来有可能遇到一些问题(需要先解决了再继续前进),

第二,不如直接换用一个新概念:平均价格。所谓平均价格,摆明了就是平均化的价格(这是理论分析上所使用的价格),就不是企业的实际价格等等(此时企业的实际价格被原样保留),就直接是平均利润、平均利润率之下的价格(这仍旧可以引入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等等趋势)。这样一来,更为简单方便,直截了当。

第三,平均价格,并不构成对生产价格的否定,而只是改写生产价格,复述生产价格。生产价格,本来就是平均价格之一。



像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中的价值转形,价值规律,等等,也需要改写、复述。不然的话,工作量更多更大了。

譬如马克思用砖石、石灰、木材盖一座楼,用木材、地毯做装修,那么,原样复制的话,工作量就更多更大了,就不如照着图纸,用水泥钢筋来盖楼,用木材、地砖来装修,是这样的复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