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aocai_82
1056 0

邓柯:区块链降低成本 引领金融变革 [推广有奖]

院士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01 个
通用积分
4695.5476
学术水平
260 点
热心指数
244 点
信用等级
215 点
经验
61511 点
帖子
1621
精华
5
在线时间
11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7
最后登录
2020-7-20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楼主
xiaocai_82 发表于 2017-11-20 17:58: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引入区块链技术是金融行业最近200年来最深刻的变革之一。金融业务最基本的环节有两个,一个是记账,另外一个是交易。在过去的几百年中,金融业务的变革主要集中在交易环节:从现货交易变为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还发明股权、债权等权益类交易。记账环节只发生了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复式记账和现代会计制度的诞生。区块链技术是同时对记账和交易环节的革命性变化,在它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场景:多个交易对手方可以通过共同维护一个账本的形式,建立弱信任甚至无信任的交易关系。这对于金融行业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底层的,它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以前金融交换模型的基本结构。
第二,由于区块链对金融业务的变革是非常底层的变革,这种基础设施的变化必然引起上层建筑的剧烈改变,带来了野蛮生长和监管套利的问题。中国的ICO乱象,以及加密货币引起的种种非法金融业务行为,都来源于这种最底层的变革。由于金融行业的重要性和关键性,越是大变革,我们越是要持有审慎的态度,区块链和金融行业结合时,一定在金融监管的红线之内做事情,不能越界。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是通过全新的记账和交易方式,降低当前金融行业的信任成本和交易成本。金融行业最大的成本就是信任成本和监管成本,区块链可以自身独特的业务特性,降低交易过程中对信用的要求,并使得交易监管变得更为简单易行。区块链要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落地,还需要克服自身的三个问题:第一是性能问题,目前区块链技术表现为高时延和低吞吐量的技术特点,难以满足现行金融业务场景的需求。第二是区块链以全网广播的形式共同维护账本,使得每笔交易都对所有参与者可见,不符合金融行业对业务私密性的要求。第三是区块链技术比较新,其可靠性、可服务性和稳定性还未达到金融系统的要求,区块链技术要成为金融业务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行业 金融业务 基础设施 简单易行 现货交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