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hikebaochi
773 0

[学术动态] 对统计学的认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00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1-3
最后登录
2019-12-6

shikebaochi 发表于 2017-11-26 21:32:4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
       随着智能手机以及“可佩带”计算设备的出现,我们的行为、位置甚至身体生理数据等每一点变化都成为了可被记录和分析的数据,可见数据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毫无疑问,我们已迈入了大数据时代,面对海量的数据,对数据的分析、处理对我们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统计分析和统计调查也显得尤为重要。
                              引 言        
       统计学是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描述等手段,以达到推断所测对象的本质,甚至预测对象未来的一门综合性学科。
随着科技技术的迅速发展,人类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已经成为现如今时代的三大主题,推动着经济的发展。在经济、科学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呈现海量数据特征,在这海量的数据中蕴含着人类行为活动、心理信息,如果将其加以数据化的分析、利用,将对科研项目、产品个性化及管理决策方面创造出极高的价值。
      但目前在我国,人们对于统计学的认知还处于片面的角度,在许多高校中,会计、金融、国际贸易等都属于热门专业,而统计学专业却处于一个尴尬的状态,有时统计学专业还会面临着招生招不满的情况,这与国外有着很大的不同。统计学发展的如何标志着相关的学术水平,而我国的统计学还处弱势,但这也注定统计学将在我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它的潜能将会被不断地开掘出来。

关键字:统计 经济
       一.对大数据的认识
      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大数据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核心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
      过去,因为记录、储存和分析数据的工具不够好,我们只能收集少量数据进行分析;如今,技术条件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高,虽然人类可以处理的数据依然是有限的,也永远是有限的,但是我们可以处理的数据量已经大大的增加,而且未来会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要分析与某事物相关的所有数据,而不是依靠分析少量的数据样本,而且随机采样方法并不适用于一切情况,它的成功依赖于采样的绝对随机性,但是实现采样的随机性非常困难,一旦采样过程中存在任何偏见,分析结果就会相去甚远,由此可见,分析与某事物相关的所有数据显得至关重要。
      并且分析整个数据库,而不是对一个小样本进行分析,能够提高微观层面分析的准确性。而且允许不准确也是对大数据处理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只有接受不准确性,我们才能打开一扇从未涉足的世界的窗户。
      二. 统计分析
     统计分析指运用统计方法及与分析对象有关的知识,从定量与定性的结合上进行的研究活动,是商业智能的一个类型。统计分析是继统计设计、统计调查、统计整理之后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统计分析涉及收集、审查业务数据和趋势报告。
       统计分析具有数据性、目的性、时效性的特点。
      统计分析有五个步骤:
     (1)描述要分析的数据的性质
     (2)研究基础群体的数据关系   
     (3)创建一个模型,总结数据与基础群体的联系
     (4)证明该模型的有效性
     (5)采用预测分析来预测将来的趋势
     3.统计调查
      统计调查是根据调查的目的与要求,运用科学的调查方法,有计划、有组织地搜集数据信息资料的统计工作过程。
      基本原则:
     (1)准确性原则
     (2)及时性原则
     (3)完整性原则
     根据组织统计调查的机构不同,统计调查项目分为国家统计调查项目、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三类。
     按调查对象包括的范围不同,可分为全面调查和非全面调查;按登记时间是否连续,可分为经常性调查与一次性调查;按调查的组织方式不同,可分为统计报表制度和专门调查。
常用的方式有:普查、抽样调查、统计报表
       四. 统计学专业的就业前景
      目前国家由于人才的增长率较高,已经打破了以往的“统一分配”,而改为“双向选择,自主择业”,这种比较灵活的就业政策,给了大学生选择的机会,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志趣,自主的择业,统计学专业的学生也从中受益。但这也有一个弊端,就是有人要失业。因而无形中增加了择业的竞争压力。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多样化,故就业前景还是美好的。但是想脱颖而出,一鸣惊人,一定要坚持,坚持努力,坚持不放弃,坚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而不是光说不做,光想而不落实实际行动只会让你永远活在梦里,但是梦醒了,你却一无所有。为了明天,不要虚度每一天。

                             结   论
      统计学在高速发展和科技竞争尤为激烈的现代社会中越来越重要,并且在当今社会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的经济在与世界接轨的同时,对统计学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更多的统计方法、更完善的统计数据、更科学的调查分析、更有效的统计结果都是现代统计学者必备的能力和要学习的东西。总之,学好统计学很重要。




参考文献
[1]人大经济论坛
[2]经管之家
[3]《大数据时代》
[4]百度百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eyugun1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