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096001
2259 5

<轉貼>中國時報20091111中芯天價和解 付台積2億美元 [推广有奖]

  • 3关注
  • 58粉丝

院士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677 个
通用积分
12.3967
学术水平
127 点
热心指数
166 点
信用等级
72 点
经验
226343 点
帖子
33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
最后登录
2019-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芯天價和解
付台積2億美元
·
2009-11-11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307+112009111100089,00.html
台積電與中芯半導體官司,昨日天價和解,中芯除了四年前已支付的一.三五億美元和解金之外,另外再用四年分期付款方式,支付台積電二億美元補償,中芯並且將在經濟部核准前提下,發行一七.八九億股股票予台積電,換言之,台積電將成為中芯半導體持股八%股東。

 中芯半導體昨日在香港聯交所發布重大訊息,宣布將分四年償還台積電二億美元,第一期先還一千五百萬美元,年底再還一千五百萬美元,明年底償還八千萬美元,後年起至到二一三年底止,每年再償還三千萬。

 中芯用八%股權
作侵權賠償

 現金之外,中芯並且同意發行一七.八九億股股票予台積電,相當於中芯十月底公開流通股數的八%,以及未來三年內執行的認股權證六.九五億股,認股價格一.三港幣,台積電若全數執行,將可取得中芯一%股權。

 中芯為了侵權官司付出慘痛代價,未來公司存續,幾乎端賴台積電一念之仁,中芯執行長張汝京昨日無預警請辭,中芯半導體在上周官司敗訴後,已暫停交易,昨日在香港掛牌價為.三八港幣。

 台積電昨日發布聲明稿,強調在加州法院判決台積電勝訴後,中芯也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撤回對台積電上訴,聲明稿中完全未提及台積電有權取得中芯半導體股權一事。

 張忠謀欣慰
符合股東利益

 台積電公共關係處副處長曾晉日告表示,中芯以八%股權作為侵權賠償對價,還必須要獲得經濟部投審會許可才行,如果政府不同意台積電取得中芯股份,中芯必須用其他方式賠償台積電(例如用晶圓廠設備資產折抵)。

 曾晉日告強調,中芯是台積電競爭對手,過去因為不當使用台積電營業祕密,才會衍生今日的賠償,台積電係從捍衛台積電股東權益角度,同意中芯拿股票支付賠償,台積電只是一個「被動投資者」,拿到股票後也沒有長期持有的義務,未來也不會爭取中芯董事席次,「和聯電投資和艦,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對於中芯在加州與北京侵權官司的和解,他個人感到欣慰,相信這項和解協議,符合台積電所有股東的最大利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hinatimes Content Times China 分期付款 台积电 中芯 半导体官司

一手論語,一手算盤。
熙熙攘攘,名來利往。
下載資料,有來回覆是王道!!
沙发
096001 发表于 2009-11-12 07:0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096001




新聞側寫-張忠謀
兩度大敗張汝京
·
2009-11-11
·
工商時報
·
【李純君、涂志豪】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295+122009111100235,00,focus.html
台積電與中芯昨(10)日達成訴訟案的和解,但因中芯創辦人張汝京去職消息傳出,市場又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張汝京先前因世大所衍生出來的恩怨情仇,再度搬上檯面討論,部份業者認為,要張汝京離開中芯,可能是台積電願意和解的條件之一。雖然一直跟在張汝京身旁的中芯人士透露,其實兩張關係已經有所改善,但張汝京二度失去舞台,都是敗在張忠謀手下,卻是不爭的事實。

 與張汝京私交甚篤的中芯內部人士,昨日引述張汝京的說法表示,其實一直以來,張忠謀對於出身德儀的優秀人才均十分賞識,而張汝京任職於德儀的時候,張忠謀便是張汝京的頂頭上司,在張忠謀的眼中,張汝京一直是個值得拔擢的人才。

 1999年時,在前中華開發總經理、世大副董胡定吾的主導之下,台積電併購了世大,時任總經理的張汝京是到事後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雖然張忠謀主動對張汝京表示,希望他留在台積電內部工作,等到兩岸晶圓代工產業可以交流時,再派張汝京替台積電到大陸開疆闢土。

 但當時張汝京還是選擇轉戰大陸,此事曾引發張忠謀的不悅,就算張汝京多次表示,基於賞識人才的心理,張忠謀仍是他尊敬的長官,但這幾年來,就算兩張之間也有互動,不和的傳言仍然紛飛,至少中芯這幾年也確實搶了台積電不少客戶及訂單。

 對此張汝京透露,不久前曾私下與張忠謀會面並閒話家常,雙方在台積電與中芯的侵權官司上,也早有了「此事為董事會權限,不好討論」的共識,因此,若說他的去職是張忠謀所逼,其實對兩張都不公平。張汝京表示,他與張忠謀間,永遠都像師徒。

 只是就算兩張關係像師徒,但畢竟是在商言商,中芯在上海設廠建立基業,張汝京一手打造的中國半導體王國,沒想到就因為一場官司的挫敗,將9年來一手建立的基業,再度整個交了出來,而更沒想到的,這回同樣是敗在張忠謀手中。
一手論語,一手算盤。
熙熙攘攘,名來利往。
下載資料,有來回覆是王道!!

使用道具

藤椅
096001 发表于 2009-11-12 07:05: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096001

張汝京引咎辭職
王甯國接棒
·
2009-11-11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台北報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307+112009111100090,00.html
中芯半導體昨日高層人事大地震,十年前首創中芯半導體的執行長張汝京,昨日為台積電侵權官司敗訴引咎辭職,由前美國應用材料公司執行副總裁王甯國接棒,中芯強調,日後不排除聘請張汝京擔任中芯顧問。

 中芯昨日發布新聞稿,委任王甯國擔任中芯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王甯國原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美國應用材料公司執行副總裁,是矽谷職務最高的華人主管。王甯國二○○五年九月返國,加入大陸國資背景的半導體公司華虹集團。

 事實上,四年前在中芯與台積電爆發侵權官司以前,張汝京還兼任中芯董事長,侵權官司後,中國中科院院士王陽元取代張汝京,接任中芯董事長,當時市場就嗅到張汝京權力已經動搖。

 去年中芯股東會,中芯大股東大唐控股法人代表江上舟,又接下中芯股東會,成為中芯集團董事長,由於大唐是大陸國營色彩極強的科技公司,江上舟過去曾在上海、海南等地擔任政府官員,市場普遍認為,大陸官方將加強對中芯的控制。

 業界分析,台積電昨日接受中芯半導體和解條件,一方面也是賣面子給大陸官方,畢竟外傳十億美元和解天價,對中芯這一家帳上只有四億多美元的半導體公司,實在太過沉重,「況且,中芯萬一倒了,晶圓廠都在大陸,台積電不僅什麼都拿不到,大陸當局還有能力扶植另外一家業者跟台積電對抗」。
一手論語,一手算盤。
熙熙攘攘,名來利往。
下載資料,有來回覆是王道!!

使用道具

板凳
096001 发表于 2009-11-12 07:0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 096001

張個性好大喜功
西進一場空
·
2009-11-11
·
中國時報
·
【林上祚/人物側寫】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307+112009111100091,00.html
二千年台積電合併世大,種下台灣半導體業西進的因,前世大總經理張汝京率先取得大陸官方奧援,在上海蓋起晶圓廠,且大陸砸下重金扶植。經過這一波金融海嘯,終於認清晶圓代工是個燒錢的產業,中芯與台積電的和解,象徵著兩岸晶圓代工業的化敵為友。

 大陸市場龐大,二千年以後,半導體業紛紛透過迂迴方式西進,台塑少東王文洋帶領德碁團隊,設立宏力半導體,聯電不甘落後隨後跟進。

 和艦案爆發後,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在媒體刊登廣告,解釋當初為何西進投資和艦,曹興誠稱「要談和艦,首先要從中芯電子張汝京先生談起」,曹興誠說,在世大併入台積電後,張汝京挾著所得股款西進大陸成立中芯半導體,且不斷向台積電挖角,終於種下台積電控告中芯侵權的結果。

 「張個性好大喜功,經常信口開河、喜好吹噓,如配合大陸地方政府積極發展積體電路工業之雄心,恐怕會造成盲目擴充,導致產能過剩、惡性競爭,使兩岸IC產業同蒙災難之後果。」曹興誠說。

 張汝京為了在大陸重新打造晶圓廠夢想,不惜與台灣當局決裂,在經濟部對張汝京祭出處分後,張汝京宣布放棄台灣國籍。

 中芯在大陸九年,除了二○○四年外,沒有一年賺錢,從晶圓代工到DRAM生產,大陸官方極力支援,翻開中芯股東名冊就可看出,大陸官方相當支持這家公司,官方的上海實業集團持有中芯一成股權,大唐電信則持有一六.五七%,張汝京個人也有近八千萬股持股,如今,中芯必須交出一成股權給台積電,對張汝京來說,十分不堪。

 由於中芯半導體在製程上,與台積電十分類似,可謂是「山寨版的台積電」,新任中芯執行長王甯國,曾任美商應用材料全球執行副總裁及亞洲區總裁,與台積電往來密切,台積電與中芯未來很有可能化敵為友。
一手論語,一手算盤。
熙熙攘攘,名來利往。
下載資料,有來回覆是王道!!

使用道具

报纸
096001 发表于 2009-11-12 07:0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4# 096001

新聞幕後-一通神秘電話
小張下台
·
2009-11-11
·
工商時報
·
【李純君、涂志豪】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295+122009111100236,00,focus.html
9日下午3點,人在蘇州的王寧國,突然接到來自北京的一通電話,直接詢問他是否願意接任中芯國際總裁?王寧國並沒多加思索,就答應了。就這樣,一手打造大陸晶圓代工龍頭廠中芯國際的張汝京,隨即就在3個小時後,遞出辭呈。

 雖然外界都認為,張汝京是被北京中央逼退的,原因是北京對於遲遲無法獲利的中芯已經失去耐心,而台積電侵權官司的敗訴則是壓倒張汝京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隱於幕後的實情並非如此!其實張汝京早在3個多月前就向北京有關方面與中芯董事會主動請辭;而讓他萌生不如歸去的原因,則是中芯董事會內部不接受他希望與台積電張忠謀談判和解的主張。

 在中芯與台積電的訴訟中,包括北京中央、國台辦、張汝京、張忠謀等均支持和解。尤其張汝京從3~4年前起就堅持要和解,因為官司不論誰輸,都會繼續上訴,糾纏下去的結果,官司再打個56年都是可能的。但因中芯董事會的顧問與美國律師事務所WSGR向董事會堅稱,在台積電所舉證的60多項專利中,只有56項是有問題的,游說要讓官司打下去。最後董事會決定採納主戰派的意見,這就是讓張汝京萌生辭意的最大原因。

 對張汝京來說,他是中芯董事會惟一的執行董事,因此董事會做了任何決定,他必須負責。當敗訴的判決確立後,張汝京雖不覺得自己有錯,但當下他心中確定了一個念頭,那就是「是離開中芯的時候了」。只是他還得替中芯做最後一件事情,就是要完成和台積電的和解,所以在接下來的3天不斷與台積電熱線,終於在9日下午5點多,順利與台積電達成協議。

 達成和解後的張汝京,如釋重負,遂於9日當晚7點立刻向董事會閃電寄出辭呈,晚上8點多中芯臨時董事會召開,受理張汝京的辭呈。

 親近張汝京的人士描述,此刻張汝京的心情很不錯,也很坦然,因為他自認為中芯做了3件事情。一,在臨別前,替中芯解決與台積電的糾紛,至少對中芯來說,他已做到鞠躬盡瘁;二,張汝京是第一批參與大陸半導體產業開疆闢土的先驅,至今,在製程技術上,中芯已挺進到40~45奈米,遠優於大陸其他晶圓代工廠至少3~4個世代,另外產能也是最大的,因此他已達成階段性任務了,算對得起北京當局與整個產業界了。

 至於張汝京未來究竟何去何從?張汝京已對友人表示,短期內將好好休息一下,順便思考一下未來的方向。而根據中芯昨的一封內部文件顯示,張汝京已接受中芯董事會顧問一職。另外中芯董事會目前也考慮設立一基金會,請張汝京主導,著手慈善事業的投資

 但除此之外,已經8年未返台的張汝京,最希望做的事情就是能儘快踏上台灣的土地,他也希望在未來的時間,返台投入新能源產業。
一手論語,一手算盤。
熙熙攘攘,名來利往。
下載資料,有來回覆是王道!!

使用道具

地板
whisvender 发表于 2009-11-20 02:1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是偷来的技术,迟早要还的。
伸手摘星,未必如愿,但不会弄脏你的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