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虎虎856
1413 1

[校园话题] 什么是链式管理模式_链式管理模式的基本内容_链式管理模式 [推广有奖]

院士

3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细微整理

威望
1
论坛币
225473 个
通用积分
30.9839
学术水平
209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1 点
经验
58019 点
帖子
1753
精华
4
在线时间
11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10
最后登录
2023-6-2

虎虎856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7-12-30 12:14: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链式管理模式_链式管理模式的基本内容_链式管理模式



什么是链式管理模式
  “管理是效益”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决策者的共识。企业管理的核心是如何协调内部各方面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每个员工参与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企业内部各类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期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理想的产出。由于不同类型的企业存在着不同的组织结构,因此,如何理顺企业内部结构关系已成为企业管理模式研究的关键。

  自彼得·杜拉克提出“经济链”和迈克尔·波特提出“价值链”以来,一些人随后又提出了诸如“产业链”、“服务链”、“需求链”、“供应链”、“营销链”、“技术链”、“利润链”等概念,而“链式管理”是人们对管理诸环节之间以及诸环节内部构成诸要素之间内在关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和有效的把握的体现。

  所谓链式管理模式是指在理清企业内部各考评单元的基础上,建立考评单元之间相互关联、相互监督、相互激励的企业管理运行机制。即采用一条“无形”的链将各考评单元连接在一起,使企业管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人参与。

链式管理模式的基本内容
  1、考评体系

  每一个生产环节的产品或半成品及服务的质量如何需要下一个生产环节进行考评,这种考评关系到下一个生产环节是否接受其服务,同时也关系到被考评生产环节的收人。为保证考评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必须建立完善的考评体系。在建立考评体系时主要应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1)公正性原则。即所建立的考评方法和指标必须能够全面而合理地反映出被考评对象有关劳动质量的全貌,不能靠考评人员的感觉对服务质量作出评价;

  (2)可操作性原则。所采用的考评指标必须是可以操作的,定性指标也必须有明确的评价方法。

  (3)当根据所建立的考评标准对被考评对象作出全面而公正的评价时,必须维护它的权威性,即考评者必须根据规定的标准支付相应的劳动报酬。

  2、价格体系

  当考评者根据考评标准对被考评者的劳动作出评价后,考评者必须支付给被考评者与考评结果相符的劳动报酬。为此,必须建立相应的价格体系来规范这种行为,所以,合理的价格体系是实施链式管理模式的保证在建立价格体系时主要遵循以下原则

  (1)全局性原则。即在确定支付给生产环节i的劳动报酬时,必须考虑前一个生产环节所付出的劳动,以便每一个生产环节都能根据上一个生产环节对本生产环节的劳动效果支付相应的服务费。

  (2)市场性原则。即所建立的价格体系必须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①生产成本应与市场价格相匹配。即生产一件产品所支付的总费用必须与市场价格相匹配,以真正实现在企业内部模拟市场经济。

  ②与服务质量相匹配。即不同的服务质量必须建立不同的支付标准。

  (3)可操作性原则。价格体系必须有明确的操作标准。

  3、仲裁机制

  仲裁机制是链式管理模式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它的主要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协调各生产部门之间出现的重大问题。

  (2)对考评指标体系和价格体系中的不合理条款进行修改。

  (3)采用宏观调控的方法对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适当调节。

  (4)负责监督和评价各部门在执行考评体系和价格体系标准方面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建立仲裁机制时应遵循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1)权威性原则。仲裁委员会是链式管理模式中最高决策机构,一些部门之间难以协调的问题,都必须由仲裁委员会协调解决。

  (2)公正性原则。仲裁委员会必须按有关的规章制度公正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

  (3)全局性原则。仲裁委员会的工作必须从全局的利益出发.特别是对一些关系到企业整体发展的重大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应得当。仲裁委员会一般由企业的决策人员组成,以便更好地实施链式管理模式。

链式管理模式的特点
  (1)真正实现了在企业内部模拟市场经济。由于在具有关联关系的各部门之间服务和被服务的模式进行管理,充分体现了市场经济的特点。

  (2)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积极性。由于职工的收人同自己的劳动质量和数量紧密结合,同时管理链不但可以在生产部门之间实施,班组之间、不同工种之问都可以实施,这样就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参与意识。

  (3)理顺了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由于将产品的生产过程划分成了几个不同的生产环节,各生产环节又有不同的考核标准,以利于减少部门之间扯皮现象。

  (4)简化了企业管理者的工作程序。由于生产过程中考核由生产部门来完成,且这种考核又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的分配和职工的收人,所以许多问题无须由企业决策者来协调,各部门之问就可以很好的协调和监督。减少了决策者的工作量,以利于决策者对重大问题的决策。

  (5)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由于决策者根据产品的销售价格将生产成本根据各生产环节的劳动状况进行内部分配,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已成为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共同任务。这种人人参与的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模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企业管理模式 迈克尔·波特 彼得·杜拉克

11
和珅爱晓岚 发表于 2019-6-8 15:02:0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虎虎856 发表于 2017-12-30 12:14
什么是链式管理模式_链式管理模式的基本内容_链式管理模式

什么是链式管理模式
您好,您能帮我下载一下http://m.crup.cn/Book/TextDetail?doi=5109acd8-0358-4c20-b158-43a64fceae54&amp;urltype=0<br>
这上面的三个资源嘛<br>
对不起,因为有点急所以打扰您了<br>
谢谢您,如果可以能发到我邮箱吗?邮箱:965594178@qq.com,谢谢您,还有很不好意思打扰到您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