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687 0

[休闲其它] 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原来讲的是这个道理!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65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好高骛远是许多人的通病。嘴上的英雄处处可见,真正做事的时候却是“麻绳拎豆腐——提不起来”。

送给这些眼高手低的人老子的一句话最合适不过:“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放下现代人不讲,玉麒给大家讲一个古人好高骛远,险些埋没了自己的故事。

《后汉书》中有一个“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小故事。愿为天下者,须从一屋开始。就是这个故事留给我们的深刻道理。

这个故事主人公叫陈藩,十五岁左右的年龄,人小志向大,要以天下为己任。所以天天埋头读书,自己房间凌乱不堪,也视若无睹。

一天,他父亲的一个朋友看到他的房间如此“脏乱差”,就问他为什么不收拾房间?陈藩朗声回答:“大丈夫处世,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

来客看他小小年纪有此鸿鹄志向,深感“孺子可教”,但看他连自己的房间都不愿打扫,如此下去,日后必然不会有所作为。

于是教导他:“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意思是:娃娃,不要眼高手低,治理国家,管理天下也是要干一个一个具体事情的,你今天连打扫房间这样的事情都不愿干,以后那些事情可能比这更琐碎,你更干不了的。

陈藩受此点拨,幡然醒悟。此后,严格律己,终成了一番事业。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古代文人共同的追求。在儒家思想的熏陶影响下,中国人骨子里都有一种强烈的担当意识和积极奋进的昂扬之气。

当今社会,更是人人渴望成功,人人渴望成名。然而,再大的抱负也要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再远的宏图也要一笔一笔描绘。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是无数人失败的根本原因。这些人,就像陈藩一样,看不上小事,还给自己找了一番理由:我有更重要、更宏伟的事业要干,这些小事不是我的目标。殊不知,小事不干,怎么干大事?

“大事从小事做起,小事积累即成大事”,这是任何时代都不过时的黄金法则。欲成大事者,永远离不开四个字:脚踏实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好高骛远 眼高手低 幡然醒悟 黄金法则 根本原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