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3644444
15625 3

[其它] 我对宋鸿兵《货币战争》的一些看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博士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0 个
通用积分
9.2247
学术水平
14 点
热心指数
13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4366 点
帖子
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4
最后登录
2022-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几年来,国内出版界有一种很恶劣的现象:市面上有很多书,你找不到作者,找不到编者,只找到一个人,叫“编著”,编辑的编,著作的著。


“编著”是种读书人很难接受的说法。想知道它有多么诡异,我们先来了解什么叫“编”,什么叫“著”:
一般我们说某人“编”了一本书,那么就代表这本书里的每一篇文章都不是他写的,他只是把他认为有价值的文字集结成册然后出版。典型的例子就是《诗经》 孔丘 编,《唐诗三百首》 蘅塘退士 编……也许你会认为这种书算不上很牛,但它起码代表了编者的价值观或审美取向:

但今天的中国出版界,我们常常看到的“编著”是你不知道这本书是这个编者亲手写的还是他拿人家的东西来编的,即使是拿过来的,他也不说明,你不知道这些东西是哪儿来的。
现在我们来试想一下“编著”是种什么样的创作过程:我抄袭一本书,连论点带论据都抄,还想夹带一点私货。我怕你说我是抄的,引起版权问题,所以有个“编”字;我又不甘心你说我没有己见,所以加个“著”字。
这种创作过程就决定了我的创作态度不可能是负责任的——我只要把这本书写的像小说一样刺激,读者自然会忘了考证我的论据是否真实,是否足以支持论点。
所以不夸张地说,“编著”其实就是种欺骗读者的行为,以后再看到,九成九可以确定是骗钱的烂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实货币战争这本书里有很多内容,我从此书第一次接触国际金融,那些论点我都留下了些印象,在后来多年的政治学和经济学的学习中,有些论点再次相遇,和从前的印象耦合,更易理解,没有遇到的渐渐忘记。读书时去伪存真不就是如此吗?我初中时并不知道哪些理论靠谱哪些不靠谱,但是对于那时的我(初学者)来说确定性没什么重要的,脑子里留下些线索,日后再去搜寻才是读闲书的意义吧。虽然夹带着阴谋论,但是也让一个毛也不懂的初中生读下去了些干货。说白了,当时(或者现在)所有市面上的畅销经济书籍,又有多少干货呢?大浪淘沙之下,当年那个突然全民对经济爆发出兴趣的时代,时寒冰、郎咸平、谢国忠等等都出了许多书,人们还记得哪一本?货币战争成功的秘诀,除了荒诞的阴谋论,可能也有些过人之处吧。
记得我当时在地铁上看货币战争,旁边一个大叔看到还很赞许,说“好书还有很多呢!”,我叫他推荐几本,他推荐了《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和《菊与刀》。如今看来,这些书都是各自领域入门级别的优秀者了,就像高中理科教材,虽然也有错,却也有教育意义。
宋写的《货币战争》当然只是大众消费品,但货币战争真实存在。战争,本质上就是一种由资源稀缺性而引发的不同个体或群体之间的资源掠夺行为。以前的战争是血与火的激情,而当人类进化到资本主义社会后,掠夺资源便有了货币化的方式,而货币化的战争就是货币战争。
任何金融经济行为,从广义而言都是个体间的货币战争。国家是多个体权利义务的集合体,国家之间的货币战争不过是目前货币战争的最大级别,就与K线的最大级别类似。金融本质上就是为个体间彼此资本掠夺而产生的,当然,也可以带上生产关系优化、资源再分配、优化资源的时空效率以提高生产力等面具。无论如何,与金融行为直接相联系的就是“分蛋糕”过程,而是否对“把蛋糕做大”有帮助,甚至是不是有负面作用,这个就见仁见智了,比如1929,比如2007。毕竟,人要脸、树要皮、**也想立牌坊,贪婪邪恶如美国,也是保留着最后一点遮羞布的。
你至少需要知道两个东西:1、通货膨胀;2、无风险利率。至于什么铸币税、资本利得税之类的就再说了,完全凭兴趣去了解即可。如此,连你把钱存银行都是参与了个体间的资本掠夺,存余额宝则更进一步,更遑论其他?




最后,《货币战争》这本书之所以受欢迎,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现在为什么会流行这种阴谋论,其背后是有原因的:我们的无知,我们的恐惧,以及我们总是对无知充满恐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战争 货币战 宋鸿兵 资本主义社会 唐诗三百首

不求最好只
沙发
马列光 发表于 2018-4-7 19:27: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好文

使用道具

藤椅
jianxiongli 发表于 2018-4-16 11:18: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板凳
lareliu 发表于 2022-6-7 21:08: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疯狗找不到下口的地方了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