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叶风尘
4311 53

[创新发展] 用奴隶制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 [推广有奖]

院士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754 个
通用积分
108.7019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59 点
信用等级
200 点
经验
84697 点
帖子
32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9
最后登录
2024-4-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历史的回望


按照传统的说法,人类社会在原始社会后,进入奴隶社会。尽管从人权角度理解,中国的奴隶制度一直延续到近现代,然而从生产关系这个角度说,中国历史上并不存在奴隶社会。在春秋战国时期以前,真正占有统治地位的土地所有制形式是井田制,也就是把一块田分成九块,像井字一样,中间的收入归国家,其它的收入归个人。这是典型的土地公有制度。这之后,王莽新政搞出了均田制,按照家庭人口分田到户。南北朝时期,均田制曾一度盛行,中国最早进入了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社会。然而从整体上看,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真正占统治地位的土地所有制方式还是土地私有制,奴隶制缺席了中国的历史发展各个阶段。


二、中西的对比


社会制度说起来复杂,其实从经济角度看就简单得多了。所谓的社会制度,其实就是社会剩余产品的分配的制度。原始社会,其实就是零剩余产品,所以谁也分不着,弄点吃的东西,大家一起吃。封建社会,剩余产品都是地主的。中国的地主和欧洲的地主不一样,中国都是小地主,欧洲都是大地主。中国的农民是全世界最舒服的农民,虽然井田制早早的就被统治阶级废除了,但是井田制确定的分配比例却被统治阶段一直保持了下来。基本上中国历史的这几千年,国家一般是拿九成中的一成,个人一般是拿九成中的八成。


中国农民收入高,这个确实不是盖的。中国本身就是农业经济发达,再加上农民收入高,所以中国农民有大量的剩余产品。有了大量的粮食,农民没事的时候,就生孩子,所以中国的人口是世界第一。可不是今天才是世界第一的,几千年来,我们一直是世界第一。当然了剩余产品多,不一定代表了粮食多,你也可以发展手工业,可以发展商业,看上去国家就欣欣向荣了!可是中国历史上有一个聪明人,他发现一个国家的富有和一个国家的强大,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个人就是商鞅!


那个时候,是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代,最有钱的国家是齐国,后来是魏国。这个魏国请来李俚搞变法,主要就是鼓励大家多种粮。粮食多了,贸易就发展了,钱也就多了,可以养兵打仗。魏国就成了战国中期最强大的国家。其它国家也开始学着魏国搞变法。秦国是个蛮夷国家,穷乡僻壤,土地贫瘠,亦步亦趋是没有出路的。这个商鞅就提出了中国历史上的最重要概念,叫重农抑商,“用粮食生产粮食”,咱们不干别的,就种粮食。粮食多了,人就多了,动员了足够多的兵源打一场统一六国的战争。


商鞅的这个概念,对后世影响深远。现代人不懂这个道理,以为我们老祖宗闭关锁国,封建愚昧,哪知商鞅的良苦用心呢!当然了,中国也有重视商业的朝代,所以它的手工业也非常发达,国家也非常有钱,但是打起仗来就不行了,它就是中国历史上最弱的一个朝代,宋朝!

农民舒服了,有了余粮,就可以造小人。可是凡事有一利,就有一弊!因为农民太舒服了,造出来的小人太多,土地就不够用了!孩子们长大了,我们到哪里给他们弄那么多的土地去?所以中国的历朝历代越发展,失去土地的农民就越多。越来越多失去自己土地的农民,就沦为大地主的雇工。即使有点土地,也养不活一大家子人。贫富差距就越来越大。丰年还好说,一旦遇到天灾,地主都吃不上饭,更别说失去自己土地的农民了!中国古代的历史和世界历史的一个明显区别,就是中国的农民起义特别的多!一旦起义成功,大家就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来了,就可以舒舒服服的当我们的农民了!


欧洲就完全不是这个样子了,欧洲没有我们这样的小地主,只有形形色色的大地主,也就是所谓的领主。所以欧洲的农民非常的不舒服,养不起几个孩子。由于一夫一妻制度,领主们也生不出更多的孩子。人口当然增长很慢。如果欧洲没有进入工业化时代,很可能被我们的大清给兼并了!哪里轮到他们欺负我们大清朝呢?所以我们看看欧洲的历史,都是小领主在造大领主的反,底层农民是不造反的。你造反了,也没有什么用,也不分你土地!


要让农民过的舒服,又不让农民造反,有个人实施了一项重要的政治改革。他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改革家,远远超出了他的时代。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穿越在现实中是真实存在的,就是因为这个人,他就是王莽。他的币制改革,土地改革,意义都非常深远。可惜的是,这样的改革遇到了利益阶层极大的阻挠。均田制很快就失败了,结果又回到了土地私有制上去了。后来遇到天灾,农民起来造反,几十万的军队居然莫名其妙的被几千人打败了。历史真是开了一个大玩笑!


三、舒服还是不舒服


农民太舒服了,还有个毛病,就是国家不一定舒服!一旦陷入农民战争,国家拿不出钱来,也就是国家的积累太少。明朝的崇祯碰上了这个问题,清朝的皇上也碰上了这个问题。太平天国战争,其实并不是清朝这个国家在和起义军在打,而是那些私募的军队在和起义军在打,比如说湘军、淮军。反观日本,人口不过是大清的十分之一,居然能弄出一支和北洋舰队规模差不太多的舰队。哪里来的钱呢?其实都是农民从牙缝里抠出来的钱。同样都是自有土地的农民,日本农民能拿到手里的粮食,不到中国农民的一半。


遇到战争,对比就更明显了!中日的第一场战争,是甲午战争中的朝鲜战争。应该说中国军队的真正实力,在日本军队之上,首先就是日本人都是小矬子,另外咱们的枪也比日本人好。刚开始我们是不输的,后来日本人玩命,上去就拼刺刀,中国军队就不干了。一遇到人家拼命,我们就跑,我们农民都等着回家种田呢,犯不上和那些喜欢剖腹的人死磕。和西方列强打仗,也是这个道理,就是一碰硬的就跑。现在有的资料分析,说这个清朝都是私人的军队,跑是因为将领们想为各自的主子保存军事实力。其实莫不如说是士兵们想保下一条命,挣点钱,回家买田种地。


四、私有制就是按所有权分配剩余价值


绕的有点远了,其实我们说封建社会,就是按照土地所有权分配剩余产品。有了剩余产品,我们就会买更多的地,这样经济就会发展起来了。然而土地这个东西,不像人口,你想生就生。它大体上是不变的。所以土地的兼并对象,只能是那些贫困的农民。因为过去的农民太舒服了,所以生了很多的孩子。这些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从祖上继承下来的土地越来越少,最终莫不如把土地卖了,给人家打工算了!到了欧洲就不一样了。领主们有了剩余产品,你也买不到地,因为地都是其它领主的,都是继承下来的,所以领主们有了剩余产品,或者说有了钱,就去盖大房子,就去追求各种享受。我们看到欧洲有很多壮观的城堡,教堂,精湛的手工制品,其实都是这么来的!


都是土地私有制,是中国的好,还是欧洲的好,不能一概而论。至少中国式的,对于经济增长或者人口增长有利。而欧洲的方式,诱导出了近现代的工业文明,这是当代资本主义的入口。而资本社会和封建社会的共同点是它们都是私有制社会,所以它们都是通过对生产资料的私有化,来进行社会剩余产品的分配的。封建社会的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资本主义的生产资料主要是固定资产。


五、剩余价值的转形是为了调整不同产业的发展速度


每个产业的产品,除了满足劳动者生存需要,包括自己生产的以及用自己生产的和别人进行交换的部分之外,都会有剩余产品留下来。如果每个行业都把自己的剩余产品留给自己,那么就不存在剩余产品的转移。如果每个行业的剩余产品可能来自其它行业,或者自己不能完全保有自己所有的剩余产品,我们就称为剩余产品的转移,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就是剩余价值的转形。无论是封建社会,还是资本主义社会,都会碰到不同产业协调发展的问题。而剩余价值转形的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调整不同产业的发展速度。


封建社会的剩余价值的转形,主要是在农业和手工业之间。因为农业的发展规模受制于可开发土地的有限,如果我们不碰到社会的技术进步,那么整个农业的生产规模或者说产量就是一个恒定的量。不管整个社会中农业的剩余产品有多少,所有的农业产品一定会全部转形到手工业中去。封建社会就是一个土地经济,所谓的调整不同产业的发展其实没有多少实质意义。


资本主义的经济就是工业经济,不同产业之间没有绝对的增长极限,换句话说,只要没有资源的限制,每个产业都有无限增长的可能。如果没有剩余价值的转形,那么最终所有的产业,将保持着一个共同的增长速度,也就是平衡协调的发展。这不难理解。你手上有多少的劳动力的价值,就会有多少的剩余价值。在劳动力价值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剩余价值率当然就是经济增长率了。因为各个产业的剩余价值率的不变的,如果不发生剩余价值的转形,那么任何产业的增长速度实际上完全取决于剩余价值率,所以此时的各产业就是协调发展的了!


六、货币增长不等于实体经济增长


从数学逻辑的角度上讲,经济增长是什么呢?就是你投入什么东西,你就能产出什么东西。我们用多出来的东西,和原来的东西一比,就是我们的增长率了!那么资本主义投入的是货币,产出来的也是货币,我们得到的是货币增长率!这个货币增长率和实物增长率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本质上讲是“用货币生产货币”,和“用实物生产实物”完全不同。而剩余价值率的本质是用“实物生产实物”,所以我们得到是实物增长率,也就是真实的增长率!


当我们用“货币生产货币的时候”,代表资本家货币投入的主要就是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按照社会平均利润率增长。这个固定资产仅仅是社会资源投入的一小部分。不同产业固定资产结合的劳动力是不同的。固定资产远远代表不了社会资源的真实投入,所以用固定资产去分配剩余价值得到的经济增长,并不是实体经济的增长,仅仅是一种货币数量的增长。所以我们说社会平均利润率破坏了产业之间正常的均衡发展,是社会经济的一种畸形增长方式。


七、用劳动力的所有制代替资本的所有制


要得到经济均衡发展,我们就不能“用货币生产货币”。如果我们一定要保持货币关系,那么我们的货币就不能仅仅代表固定资产,而是要代表所有资源的投入,要“用实物生产实物”。而所有的实物都会有一个共同的量纲,那就是劳动。“用劳动生产劳动”就是要我们用劳动量去分配剩余价值,这样我们投入产出的量纲就都变成了劳动量,我们就可以用劳动的增长表达经济的真实增长!


“用劳动生产劳动”破坏了资本主义的现有生产关系,私有制就不能以资本所有制的形式出现了。私有制必须要进行改革,资本所有制的后面一定会有一种新型的私有制形式。未来的私有财产的形式,不能建立在资本的基础上,而应该建立在劳动的基础上,而符合这一特征的私有制形式,就是奴隶制社会。考虑到奴隶制社会在历史发展中的断层,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奴隶制社会是私有制社会的高级阶段,是修正的资本主义的。



我们设想一下,未来修正的资本主义,货币化的不再是固定资产,而是所有的劳动力。资本家要建设工厂,必须首先要买下劳动者的一生,获得劳动者的终身使用权,此时即使固定资产依然是货币化的,但是它的权重也非常小了,我们基本上是属于“用劳动生产劳动”。此时经济增长完全是平衡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危机将被我们彻底消灭,国家建设将跨上千里马!虽然说起来,奴隶制度不太好听,其实呢,资本主义制度买卖的是劳动者的一个阶段,奴隶制度买卖的是劳动者的一生,反正都是买卖,劳动力都是商品,奴隶制社会有什么不好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lm0600 + 1 神马烂贴呀,楼上都瞎吗?
zhuosn + 5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5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叶风尘 发表于 2018-4-12 17:1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4-12 17:07
当我们用“货币生产货币的时候”,代表资本家货币投入的主要就是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按照社会平均利润率增长 ...
我们以前好像打过仗呢!没有改一下脾气呢?
第二个大地主,应该修改成地主阶级,谢谢修改,写急了的东西,经常口不择言!
第二个问题,我应该注明了是主要吧,你那个投入,是用来计算产品价值的投入,和我们求资本利润率的投入,完全是两个不同概念。我举个例子吧,你建设一个工厂,你得投入厂房,你也会投入流动资金,比如说劳动者全年工资100万,你是不是要投入,算价值的时候是要算的,但是计算资本利润率的时候不一定,通常可以不算,直接从成本中摊销,不算成预付资本。这个你可能没在企业干过,不懂这个东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8-4-12 18:24: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四、私有制就是按所有权分配剩余价值”——————

1、私有制是历史自然规律而自动形成的。谁要想改变私有制就是要改变自然规律。须知:自然规律是改变不了的。

2、弄清楚什么是“剩余价值”了吗?剩余价值的“剩余”是什么的剩余?有没有所谓的“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8-4-12 18:31: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资本主义投入的是货币,产出来的也是货币,我们得到的是货币增长率!这个货币增长率和实物增长率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1、货币的增长与生产率的增长没有必然的关系。也不是必然的。恰恰相反,实事证明,当生产率低下,物质极度贫乏才回使货币增发的。是对货币的需求而增发。

2、请弄清楚:生产率与物价的关系?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18-4-12 18:3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七、用劳动力的所有制代替资本的所有制.........要得到经济均衡发展,”————

1、你说要用劳动力的所有制代替资本所有制还是要改变自然规律?

2、用劳动力所有制怎么进行企业核算?

3、“要得到经济均衡发展”——这句话大错特错。一个国家的经济不可能“均衡”发展。均衡了就不可能“发展”。这就如同人走路。两条腿必须一前一后的迈动才能向前。你均衡了就等于原地不动。

使用道具

地板
叶风尘 发表于 2018-4-12 19:3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4-12 18:08
漏洞百出,脑洞太大。
我觉得论坛就是讨论,你这个是干嘴仗。写东西,有毛病是人的通病。提意见,提的不正确也是人的通病。认识你这么多年了,从来没见你认过错。你说大地主不对,我就改成地主阶级,这个是我的修正。但是你依然不依不饶。怎么地主阶级就不能雇佣劳动力了,难不成没有土地只能一代一代的传,没有土地的人只能去死了?这么连中国存在土地雇佣这样不争事实的概念,你也拿来胡搅蛮缠?我又何尝说过中国的封建社会是均田制的?你连文章都不看,就上来胡批一通。
另外吧,讨论问题,要一个一个讨论,你一上来胡说一通,那那都不行,就没有办法讨论了!
另外,你那个流动资本,你真的不懂,我也没有说流动资本没有进入资本,只是这个比例小,和价值论中的那么V完全不是一回事,一般来说,企业的可研中,对流动资本有个比例,各行各业不同,和固定资本比起来,权重不大,某种程度忽略它完全可以的!这个问题,我可以单独给你开一贴!

使用道具

7
叶风尘 发表于 2018-4-12 19:4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4-12 18:24
“四、私有制就是按所有权分配剩余价值”——————

1、私有制是历史自然规律而自动形成的。谁要想改变 ...
你提得这种东西都时世界观的问题。没有讨论的必要。我说这个剩余价值,你说这个不存在,咱们两个就没有交集了!另外呢,有些东西,它就是个定义,那么我说两者是两个概念,你说两者有必然联系,这个好像也不矛盾啊!

使用道具

8
叶风尘 发表于 2018-4-12 19:5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8-4-12 18:35
“七、用劳动力的所有制代替资本的所有制.........要得到经济均衡发展,”————

1、你说要用劳动力的 ...
一条腿一条腿的迈,就是有均衡的发展。你左腿的步伐大,右腿的步伐小,这个就是不均衡发展了,因为你的左腿迈几步,就得停下来等你的右腿,要是不等的话,你的左腿会飞出去的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8-4-12 20:3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8-4-12 19:47
你提得这种东西都时世界观的问题。没有讨论的必要。我说这个剩余价值,你说这个不存在,咱们两个就没有交 ...
剩余价值是马克思发明的。你引用剩余价值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剩余价值”。否则就是乱用。

你能说出:剩余价值的剩余是什么的“剩余”吗?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18-4-12 20:41: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风尘 发表于 2018-4-12 19:53
一条腿一条腿的迈,就是有均衡的发展。你左腿的步伐大,右腿的步伐小,这个就是不均衡发展了,因为你的左 ...
均衡与否不是谁能左右的。任何一个社会或国家,其经济的发展都应该是自然的发展。这点不是不是谁说要“均衡”就均衡的了的。迈步本身就不是均衡的,是要左右摇摆的。没有人能够做到不摇摆的向前走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