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734061388
2657 53

请供给曲线赞同者回答对市场交换理论的质疑(一) [推广有奖]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4-16 11:51: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16 11:23
既然没有人回复你的这四个问题,你可以认为你已经胜利了,成功地推翻了西方经济学。
      是,没有人回应我的质疑,也不能说是我的胜利,面对着固执己见的学人们,我当然是无可奈何。
      地心说时代,哥白尼能够说服那些坚持地心说的人们吗?
      面对着质疑就是不认错,就是不悔唔,他人有什么办法,自己没有搞清楚事情的科学精神,他人有什么办法。
      作为有科学精神的人,面对着质疑,不应该立即进行辩论驳斥质疑者,应该是好好的思考,至少是质疑者提出了应该被思考的问题。
     你具有这样的科学精神吗?

使用道具

weimsn 发表于 2018-4-16 14:20: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要和白痴说话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8-4-16 15:44: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4-16 11:51
是,没有人回应我的质疑,也不能说是我的胜利,面对着固执己见的学人们,我当然是无可奈何。
     ...
问题是你连基本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所以你把自己比喻为哥白尼很不恰当。

你都把月亮当地球了,你批判的实际上是“月心说”。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4-16 17:08: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16 15:44
问题是你连基本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所以你把自己比喻为哥白尼很不恰当。

你都把月亮当地球了,你批判 ...
     地心说说明你还是有些正确的东西的,一旦成为月心说,那那就一切都完了。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4-16 17:10: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weimsn 发表于 2018-4-16 14:20
不要和白痴说话
     质疑你们的经济学就被说成是“白痴”,有几个白痴是能够质疑经济学的。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8-4-16 17:12: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4-16 17:08
地心说说明你还是有些正确的东西的,一旦成为月心说,那那就一切都完了。
你连我那句话的意思都没有读懂。

辩论中的问题可以分为几个层次:经济学问题,数学问题,语文问题。

很多人的问题出在语文上。

你把“预期价格”和“均衡价格”混淆成一个“价格”,实际上也是语文问题。

使用道具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4-16 17:34: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16 17:12
你连我那句话的意思都没有读懂。

辩论中的问题可以分为几个层次:经济学问题,数学问题,语文问题。
     我怎么把预期价格与均衡价格混淆了?说来看看。

使用道具

hj58 发表于 2018-4-16 20:37: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4-16 17:34
我怎么把预期价格与均衡价格混淆了?说来看看。
预期价格决定供求量,供求曲线的形状和位置决定均衡价格。

不能简化为“价格决定供求,供求决定价格”,或者不能根据这简化的说法否定微观经济学。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6 22:31: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18-4-16 20:37
预期价格决定供求量,供求曲线的形状和位置决定均衡价格。

不能简化为“价格决定供求,供求决定价格 ...
供给曲线是根据供给定律在价格数量坐标系(价格纵轴数量横轴)画出的右斜向上的曲线。
供给定律是在一定时期,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商品的供给量与价格呈同方向变化。即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时,这种商品的供给量就会增加,相反,价格下降时供给量减少。
供给的意义是在一定时期,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在不同的价格(或每一价格)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
供给量的意义是在一定时期,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在一定的价格(或某一价格)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提供出售的商品数量。
影响供给的因素有商品自身的价格、生产要素的数量和价格、技术、预期等等。
以上是教科书中关于供给曲线的有关内容。
供给曲线的关键词是供给,供给的意义有两种:一是生产、二是销售。“提供出售”既可以理解为提供生产而后出售,也可以理解为已经生产了可以出售。
根据影响供给的因素可以判断,供给表达的意义是生产,即如何生产出一定的商品量。
根据均衡价格理论判断,供给的意义是销售。均衡价格理论认为“当市场供求实现均衡时,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需求价格)与生产者愿意接受的价格(供给价格)相等”——这是需求方愿意买进供给方愿意卖出的意义。
假如供给理解为生产,供给应该是什么样的结果呢?
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最大生产能力也是不变的,也就是说最大生产量是不变的。如果在某一价格产量已经达到最大产量,那么价格变化无法引起产量增加,只能引起产量减少。
如果将时期理解为一天,其它因素可以认为是不变的,这样可以认为产量是一定的。这样供给曲线是一条垂直的线。
如果将时期理解为更长一些,现实社会其它因素不变的可能性很小,也就是说,假设其它因素不变的这个条件基本不符合事实,所以这个假设条件是不合适的。或者说,将供给理解为生产将导致供给定律无法实证,这样,我们只能将供给理解为销售。
假如将供给理解为销售,供给应该是什么结果呢?
影响销售的因素是什么呢?商品的品质保持时间(影响销售的数量),企业对现金的需要(影响销售数量),市场需求情况(影响销售的数量)等等。对销售的影响,主要对销售数量的影响。我们认为供给首先要确定要销售的数量。供给的意义是在一定提供量的前提下,不同价格销售数量的多少。对于供给方而言,更重要的是不同的销售数量会有什么样的不同的价格。这就必须和需求联系在一起了。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才能成交。所以不同供给量对应的价格正是不同供给量对应的不同的供给量线与需求曲线相交处的价格。
当供给理解为销售时,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笔者将之命名为石开石供给曲线。
根据不同的对供给的理解,根据“其它因素不变”的假设推演,我们无法得出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所以斜向上的供给曲线在理论假设“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是不会出现的。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无论供给理解为生产还是销售。
那么,在其它因素变化的前提下,又会如何?
假如将供给理解为生产,将会有:“价格高增加生产价格低减少生产”,不是有:“价格高生产的多价格低生产的少”。这里价格高低是指在同一条需求曲线上的价格高低比较,不是不同需求曲线上的价格高低比较。
此时,需求曲线可以基本保持不变也可以上移或下移,这都将对生产产生影响。需求曲线不变,产量在价格高时增加,在价格低时减少。需求曲线上移会使产量相对增加,需求曲线下移会使产量相对减少。
需求曲线持续上移,可能会出现价格与生产量同方向变动的情况(价增量增),需求曲线持续下移,可能会出现价格与生产量同方向变化的情况(价减量减)。这样会出现斜向上的曲线。斜向上的曲线产生原理是:需求变化导致的价格与数量的同方向变化。需求变化(需求曲线移动)是斜向上的曲线产生的必要条件,充分条件是数量变化率/价格变化率大于0。笔者将之命名为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
在现实世界中,石开石供给曲线出现的概率远远大于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出现的概率。
因为现实世界多是石开石供给曲线,所以石开石等认为斜向上的供给曲线与实际相反,进而断定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错误的。
因为现实世界还存在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这也是斜向上的曲线),所以很多人认为斜向上的供给曲线是正确的。但是他们忽略了供给曲线的“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
特别地,当整体供给量减少引起价格上涨时,个别厂商确实可能出现“价格上涨生产的多也销售的多”的现象,更是将相信供给曲线是斜向上的人迷惑了。这属于只见一颗高树,不见一片低矮的森林(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从实证经济学角度,可以断定“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不会出现斜向上的供给曲线,同时也确认供给定律不成立。
“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供给应理解为销售,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重合,是需求曲线的一部分。
“在其它因素变化”的前提下,供给如果理解为生产,有生产定律:“价格高增加生产价格低减少生产”。
“在其它因素变化”的前提下,如果需求变化,且供给(含生产与销售)量变化率/价格变化率大于0,会出现价格与供给量同方向变化。会出现石开石吉芬商品曲线。
石开石在研究价格理论时,只将供给理解为销售。用供给量线(垂直的线)与需求曲线结合,分析价格变化。
对供给曲线的错误理解与供给的词义不定有关。概念,真的要定义清楚。否则,难免产生歧义。
对供给曲线的错误无法认识,和不思考与盲目轻信有关。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4-17 05:52:4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王先生,黄先生的供给是生产,是看到价格如何生产。蛛网理论就是如此。蛛网理论是假设需求曲线不变的,假设产能可以调整(适合农作物,土地种什么可以调整)。产量可以变少也可以变多。产量多时是看到前期价格高,产量少时是看前期价格低。现实世界真的会出现这样的事。五味子就是。前几年价格低,生产者不少把树砍了,结果产量下降,价格提高。但产能是无法像蛛网理论那样迅速大变的。所以产量还是不多,价格还是在高位。现在,价格高也生产的少了,无法实现价格高生产多的愿望了。所以价格高生产的多,很多情况只是臆想。生产能力限制无法多产量。真正生产能力多了,产量多了,价格一定是低的。但只要不低于变动成本,产量还是较多的。不是较少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