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xiuhai2003
12069 3

[细说品牌] 品牌资产与品牌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教师

婴儿

副教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142 个
通用积分
64.142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9418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9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品牌资产(Brand Equity)也称品牌权益,是指只有品牌才能产生的市场效益,或者说,产品在有品牌时与无品牌时的市场效益之差。

  企业的商标或者品牌不仅仅被看作区别商品或服务出处的标志,而且还被认为是沉淀企业信誉、累积企业资产的载体,品牌资产体现在相同质量的商品或服务之间的差价上,体现的是品牌相对独立的自身价值。

  品牌资产是指与品牌的名字与象征相联系的资产(或负债)的集合,它能够使通过产品或服务所提供给顾客(用户)的价值增大(或减少)。

  品牌资产是20世纪80年代在营销研究和实践领域新出现的一个重要概念。20世纪90年代以后,特别是Aaker的著作《Managing Brand Equity:Capitalizing on the value of a brand name》于1991年出版之后,品牌资产就成为营销研究的热点问题。

  品牌资产(Brand Equity)是与品牌、品牌名称和标志相联系,能够增加或减少企业所销售产品或服务的价值的一系列资产与负债。它主要包括5个方面,即品牌忠诚度、品牌认知度、品牌感知质量、品牌联想、其他专有资产(如商标、专利、渠道关系等),这些资产通过多种方式向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价值。

  所谓品牌资产就是消费者关于品牌的知识。它是有关品牌的所有营销活动给消费者造成的心理事实。这个定义表明品牌资产具有四个特点。

  首先,品牌资产是无形的。

  其次,品牌资产是以品牌名字为核心。

  再次,品牌资产会影响消费者的行为包括购买行为、以及对营销活动的反应。

  最后,品牌资产依附于消费者,而非依附于产品。

  从这个定义可以进一步作出以下几个推断:

  (1)品牌资产因市场而变化。

  (2)品牌资产有正资产,也有负资产。

  (3)品牌资产的维持或提升,需要营销宣传或营销活动的支持。

  (4)品牌资产会因消费者的品牌经验而变化。

     品牌价值是品牌管理要素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也是品牌区别于同类竞争品牌的重要标志。迈克尔·波特在其品牌竞争优势中曾提到:品牌的资产主要体现在品牌的核心价值上,或者说品牌核心价值也是品牌精髓所在。


  品牌价值基本定义  
       商品经济范畴前提下,一个企业集团)自身的商标、旗下的产品和服务产品网络,具备的正面信息总和。


  通俗理解,一个没有高科技信息含量的所谓品牌,也就是一个名称而已!


  所有的企业,苦心经营和维护自身的品牌,就是求得一个公众认可的品质质量知名度,让公众认为具有“诚信、守法、可靠、专业、价值、经济、高效”这样的美誉。


  管理和经营品牌,求得基业常青、卓越杰出,就是为了获得品牌价值!价值理论的多样化,使得品牌价值被赋予了不同的内涵。根据劳动价值理论:品牌价值是品牌客户、渠道成员和母公司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联合行动,能使该品牌产品获得比未取得品牌名称时更大的销量和更多的利益,还能使该品牌在竞争中获得一个更强劲、更稳定、更特殊的优势(凯文·凯勒.2003)。这一定义强调了品牌价值的构成因素和形成原因;而根据新古典主义价值理论:品牌价值是人们是否继续购买某一品牌的意愿,可由顾客忠诚度以及细分市场等指标测度,这一定义则侧重于通过顾客的效用感受来评价品牌价值。由此可以看出,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之所以有价值,不仅在于品牌形成与发展过程中蕴涵的沉淀成本,而且在于它是否能为相关主体带来值,即是否能为其创造主体带来更高的溢价以及未来稳定的收益,是否能满足使用主体一系列情感和功能效用。所以品牌价值是企业和消费者相互联系作用形成的一个系统概念。它体现在企业通过对品牌的专有和垄断获得的物质文化等综合价值以及消费者通过对品牌的购买和使用获得的功能和情感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品牌资产 Capitalizing Managing Capital equity 资产 价值 品牌

沙发
badai 发表于 2013-10-23 14:0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品牌价值与资产价值有什么异同?

使用道具

藤椅
依山依海 发表于 2016-7-25 15:14: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不明白。这两者有什么异同?

使用道具

个人理解:品牌价值包含品牌资产,品牌资产是品牌价值的核心部分和精髓部分,而品牌价值还包含其他价值部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