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073 3

中国应提早防范信用卡风险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7 个
通用积分
4053.4689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80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应提早防范信用卡风险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经济评论员 吴铮 2009-12-04
信用卡是个好东西——不用现金,不用事先存款,就可以轻松消费,前提是你每个月收到信用卡账单时有钱可还。中国央行本周对此发出了警告: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披露,中国逾期半年未偿的信用卡贷款快速增长,三季度末已达74.25亿元,比二季度增长28.6%,比去年同期增长126.5%。
商业银行为什么竞相在信用卡营销上下功夫?原因很简单,信用卡贷款是银行收益最高的资产之一。与借记卡相比,信用卡不需要存款,就可以直接消费,如果持卡人在规定期限内(通常为20-50天)不能向银行还款,欠款就转为贷款。目前中国通行的利率为日息万分之五,即使不考虑复利的因素,已经相当于年利率18%,几乎是所有贷款类别中最高的。
中国信用卡市场潜力巨大,为了抢占市场的份额,扩大发卡量,很多银行都降低了发放信用卡的要求。某些情况下,只要填一份表格加上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得到一张信用卡。很多还没有收入的学生都拥有几张信用卡,额度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然而,随着经济出现波动,持卡人个人收入情况发生变化,信用卡贷款的坏账也在增加。到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的余额已经达到信贷总额的3.4%,这一不良率明显高于其他类别的贷款资产(平均为1.8%左右)。
中国的信用卡市场依然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人均拥有量仅为0.13张,经济发达的上海人均持卡也只有0.81张。信用卡的发卡量和交易额近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未来增长的空间依然很大。但是,信用卡债务风险的爆发往往也在信用卡发行高峰后出现,欧美、韩国等在这方面都有过教训。对此,中国应当提早防范。

一方面,中国需要完善个人信用体系。目前,央行建立的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基本覆盖全国,但信用记录的内容仍然有限(主要为房贷、信用卡的信息),但收入、纳税、日常消费额、储蓄的信息仍然缺失,这就给银行审核发卡人增加了难度,少数恶意透支者也获得了银行授信。
更重要的是,中国银监会应当加强对信用卡市场的监管。欧美信用卡市场风险的爆发,很大程度上与监管者的放任有关。在美国、英国,信用卡发行机构可以自行制定循环利率,并且可以在利率之外收取多种费用。
一些银行用长达一年的零利率期来鼓励用卡消费,积累债务,如果下一年持卡人无力全额还款,则按年化20%以上的高额利率计息。为了互相竞争,欧美市场还出现了发卡机构用新卡为持卡人的旧卡还账,并提供免息期,使持卡人信用卡债务的规模持续,增加成千上万家庭的沉重负担。
相比之下,中国对银行信用卡的利率和收费标准都监管较严,但是也还有可以改进的空间。如限制银行发放信用卡的对象,持卡人的信用额度和收入的比例,要求银行在信用卡产品宣传中,充分揭示使用信用卡可能产生的各种费用和风险。
从绝对水平上看,中国目前的信用卡风险依然可控。中国个人破产制度的缺失在客观上也增加了银行核销信用卡不良贷款的难度。但是,如果发卡行和监管着继续轻视风险,放松监管,那么今天信用不良贷款的增长,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联系作者:zheng.wu@ft.com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用卡 信用卡贷款 银行信用卡 信用卡营销 信用卡逾期 中国 风险 信用卡

沙发
sf0189 发表于 2009-12-4 13:03: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在理,应提出些对策。

使用道具

藤椅
luoqun12 发表于 2009-12-12 13:1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应提早防范信用卡风险

使用道具

板凳
xu7852218 发表于 2009-12-12 23:3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的,顶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