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inPeak
3659 4

[股票] 【独家发布】国家在去杠杆,老百姓该如何投资 [推广有奖]

院士

3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inPeak Investment

威望
4
论坛币
32241 个
通用积分
15607.8599
学术水平
2203 点
热心指数
2450 点
信用等级
2182 点
经验
519 点
帖子
1498
精华
6
在线时间
24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16
最后登录
2023-10-29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inPeak 发表于 2018-5-25 19:51: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老是听到去杠杆。那么究竟什么是去杠杆呢?用大白话来说,杠杆就是负债率,去杠杆就是降低负债率。这么一讲,相信大家就都明白了什么是去杠杆了。

1.那么为什么要去杠杆?

首先,肯定就是目前的杠杆率太高了才有得去嘛。中国的杠杆负债率有多高呢?说出来,不怕吓到你,据中国社科院数据,目前全社会总杠杆率为242.1%,通俗点说,在2017年,每单位GDP承担着2.42个GDP的负债。是不是觉得有点匪夷所思?

来源:Choice

有人肯定会问,我们国家不是高储蓄率国家吗?怎么负债率也这么高?我只想说,时代变了,老百姓的负债率也是一路跑步向前的,看看下图,从2008年以来,居民债务占GDP的比率的坡度可是相当的陡峭,提升那是相当的大。当然,这也不能怪老百姓,我们老百姓生活质量虽然提高了点,但造成负债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房价的上涨。收入赶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那要买房怎么办?只有提高自己的负债率咯。

来源:Choice

其次,高杠杆肯定是有很大危害性的。我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就我们个人而言,高负债也不是什么好事,资金稍微紧张点就有可能还不上款。如果全社会都是高负债,这个就很危险。打个比方,A欠B的钱、B欠C的钱、C欠D的钱、D欠银行的钱;一旦A没钱还给B的、导致B没钱还给C,最终导致D还不上银行的钱,那么银行就会折价处置D的资产、以此类推,所有人的资产都会被折价处置;关键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没有钱,即便是已经折价的资产都没有人接盘,最终就是导致资产价格大崩盘,跌到让你不敢想象的地步,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的资产都被廉价处置了,但是债务还没还清。

为了说明高负债的危害性,我在上面饶了半天,不知道各位看官看明白没?总之,高杠杆很危险,一旦哪个环节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就会引发资产价格的大崩溃,从而引发一些列的金融问题,最终就是经济危机。

既然国家在去杠杆,我们老百姓该如何应对,如何投资呢?那在你行动之前,一定要弄清楚去杠杆对我们常规的投资产品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下面听我一一道来,我争取以最简单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没说清楚的,大家去留言栏骂我吧。

2.去杠杆对房地产市场有什么影响?

这个影响可是很大的呢!首先,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不敢把钱贷给大家买房,或者只贷给现有负债率低、收入还高的人;当然这还不是全部,除了达到这些条件外,不好意思,我还要上调利率。这就导致买房的人少了很多,直接影响开发商的收入,这等于堵住开发商的出路。同时呢,银行还不怎么愿意贷款给开发商,可能不是所有人都清楚,房地产行业是一个高负债率的行业(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翻阅公众号我们主编大神inPeak的文章《中国房企的负债率究竟有多高?》,这文章可是被很多号抄作业了呢),不放贷款,等于没有水流入了。好家伙,这可着急坏了那些拿了很多货、并且负债率高的开发商了,所以那个宇宙第一大房企疯狂宣布要高周转,然后一群小弟不假思索就要跟进。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你还要问我未来房价是涨还是跌,那我只能闭嘴了。当然啊,房价是个复杂的问题,如果一定是要买房的话,还是买中心区域的房子,起码老美和香港的经验告诉我们,即使遇到金融危机、房价暴跌后,这些区域也是能够很快弹起来。

3.去杠杆对股票市场有什么影响?

中国老百姓除了买房子就是买股票,过去的10年,买房的赚的盆满钵满,买股票大多赔底朝天。所以,这个问题的答案肯定很多人感兴趣。那么老朽也就不卖关子,好好跟大家掰扯掰扯。

股票的短期上涨看什么?资金面。上面普及那么多去杠杆的基础知识,那么很显然去杠杆肯定会导致资金面紧张的,市场都没什么钱了,股票短期是很难涨起来的。记住这个结论,很重要。中期看啥?看上市公司给股东带来的回报,用财务指标来说,就是我们学杜邦分析最终那个结果ROE(需要普及ROE知识,自己翻书查百度,老朽这里就不扯远了)。如果企业的盈利水平(净利率)和运营能力(资产周转率)没有明显提高的,负债率降低肯定会导致ROE降低。那么这么说来,企业中期给股东带来的汇报也会降低,那么让股市怎么涨啊?

听到这里,大家估计都不想看下去,怎么都是负面的东西。这个也不怕告诉大家,短期就是负面的影响比较大。当然也不必那么悲观,去杠杆的目的最终是把该去的去掉,以后能加的还是会加上去的;而更重要的深层次原因是要促进产业升级,让好公司更加好起来。嗅觉敏锐的同学是不是已经闻到机会的味道了?是的,趁着去杠杆短期的不利影响导致好公司(至于什么是好公司,多看看inPeak大神的文章了,我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股价的下跌而不断低吸,相信拿久点肯定会有不错的收益。

4.去杠杆对外汇市场有什么影响?

本来,美国加息,人民币兑美元的预期价格会走低。这个怎么理解呢?很简单,美国加息,意味着美元资产更值钱了,如果如人民币的收益率保持不变,那相对美元就贬值了。可是,中国来去杠杆这一手,导致市场资金紧张了,资金紧张会出现什么情况,当然是资金的价格上涨啊,所以变相的就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好家伙,那美元兑人民币就不可能是单边上涨了,而是随着市场行情而波动。

来源:Choice

汇率反应很多因素在里面,预测汇率走势很容易被打脸的,所以我不做这样的砖家。不过归根结底,汇率最终反应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所以如果你钱多的不得了,可以持有一点世界强国的货币。看清楚,是持有,千万不要去炒外汇,加着杠杆很刺激,但哪怕一次的方向做错就灰飞烟灭,咱们都是理性人,没必要去冒这个险。

5.去杠杆对债券的影响?

债券对于咱们老百姓是不是算小众投资产品?我印象中,很少有人咨询我关于债券的投资策略。我知道机构投资者还是有不少配了公司债券的。我在上文分析过,去杠杆直接影响就是资金面紧张,从而会导致资金成本上升。那么当前发债券,要想获取与之前同样的资金,是不是利率就得更高。新发行的债券利率高了,你让持有旧债券的投资者怎么想?还想什么,肯定就会抛售旧债券去买新债券啊。那么,就会导致旧债券的价格下跌,直至回报水平与新债券持平。

短期来说,去杠杆对债券的影响就是这样的。那么对于没下手买债券的老百姓该如何选择呢,是买新债券还是买旧债券?这个问题也不是一下子可以解答清楚的,因为债券还涉及到期限的问题。首先,我们得有一个这样的判断,短时间资金面不会宽裕起来的,那么对于期限比较短的债券,随着资金成本的上升还有可能价格继续下跌;而对于长期债券,我觉得长期来看,资金面还是慢慢恢复正常甚至偏宽松,那么长期债券的价格随着资金成本的降低会慢慢涨回来。

6.最好做一个总结吧

在国家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买房显然不会是一种很好的投资手段,但是你确实钱多了不知道怎么花,做资产配置的话,可以在中心区域去找投资标的;对于股票市场,趁市场不好,好公司的价格存在错杀的可能性,可以逐渐建仓一部分长期持有,相信未来会有不菲的收益;对于外汇,可以持有强势国家的货币做资产配置,但千万不要炒外汇;最后就债券市场了,价格下跌比较猛的长期债券可以买入持有,但是呢,一定要关注发债主体的兑付能力。

温馨提醒:以上仅代表作者的研究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obaby85 + 5 + 5 + 5 精彩帖子
jsy6541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無灬罪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5-25 20:24: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jsy6541 发表于 2018-5-25 22:10: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以,不投资我们的生活质量就会被高物价拉低。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inPeak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wzx72116 发表于 2018-5-26 21:46:4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Peak 发表于 2018-5-25 19:51
最近,老是听到去杠杆。那么究竟什么是去杠杆呢?用大白话来说,杠杆就是负债率,去杠杆就是降低负债率。这 ...
简单易懂,赞

使用道具

俗人张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5-27 07:54:4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Peak 发表于 2018-5-25 19:51
最近,老是听到去杠杆。那么究竟什么是去杠杆呢?用大白话来说,杠杆就是负债率,去杠杆就是降低负债率。这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