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691 0

[学术哲学] 4058.通过原子看宇宙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81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96 点
帖子
3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058.通过原子看宇宙

2018.6.1

每一本《学生字典》后面都有两张表:一张《化学元素周期表》;一张《中国历史年表》。《化学元素周期表》是我长期看不懂的表。

十年动乱开始的时候我正读初中二年,“停课闹革命”两年以后参了军,开始通读《毛选》和《资本论》等马列原著,思考社会问题。复员以后当了五年多产业工人,考察大工业生产的同时继续通读马列原著和历史书籍,思考社会问题。恢复高考以后考上大学,读的是工业会计,物理化学知识基本属于空白。接近六十岁时,社会科学的研究硕果累累,身边的所有藏书都已读完,才开始转向自然科学的研究和思考,起点是大学本科物理化学知识,因为我选择的省图书馆借不到中学物理化学教科书,我的学习可以说是囫囵吞枣。

长期的社会科学研究奠定了我的哲学基础,形成了自己的学风,不再迷信任何权威,而是全面了解,独立思考。不明白的问题不是死钻牛角尖,而是“挂起来”慢慢思考。发现疑问绝不放过,成为长期思考的重点。原子结构和演变规律,星球和星系结构与演变规律成为我长期思考的重点,因为它们不仅形似,属于物质世界的两个极端,还有共同的客观规律支配,结合起来思考可以事半功倍。

最初让我震惊的是一名日本学者撰写的关于天文知识的科普读物,首次让我知道地球大气边缘还有一个“热层”,温度高达数千k,并且两极温度高于赤道温度,让我想到了宇宙射线冲击地球大气边缘氢、氦元素产生的核裂变、核聚变形成地球新的大气成分的可能,舍此不会产生如此高温,解释地球大气成分,这就否定了热层形成的紫外线照射说,我的研究可以说是从质疑现有“定论”开始的。

我租住的“插间”楼下不远有一盏路灯,成为我的夜间光源,也让我思考光是什么。开始以为是“激活”的电子,读书才发现还有光子,光子由正负电子组成。做饭时看到火焰,想到火焰不就是一定密度的光子吗?从而将光子和原子联系在一起,为物质能量转化守恒定律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我买了一棵仙人球,在楼道捡了一个带土花盆养了起来,却长出一种大叶植物,去之不尽,生长速度极快,让我思考它们的物质来源和初级化学元素的形成,将目光集中到“氕”和第一周期元素的形成上。

从物质不灭,也不能凭空产生的朴素唯物主义观点出发,我否定了“聚变能”的存在,开始思考正负电荷与光子、原子、星球、星系的关系;通过核外电子和正反物质形态的存在想到了偏电荷光子的存在和正反物质的不同偏电荷属性,开始思考正负电荷、正负电子、正反物质的同电相聚、对偶聚集现象和规律,否定了“万有引力定律”,实现了基本物理作用力的统一,也建立了新的宇宙观,《探索集》记载了这一过程。

原子很小,宇宙很大,我们难以深入考察,物质形成的客观规律却是相同的,可以结合起来思考。核外电子与原子核是缩小的星系,星系就是放大的原子。光子由不同的正负电子组成,星系也不会独立形成,一定有对偶星系存在,可能不止一个(二级恒星系统和行星系统除外)。我们只能看到太空中的部分星球,因为我们生活在正物质星球,视觉的形成适应了特殊环境,而正物质星球辐射反物质宇宙射线,反物质星球辐射相反物质宇宙射线,不同物质星球又吸引相同物质宇宙射线,可能是导致“黑洞”和“暗物质”、“暗能量”现象的重要原因。错误的理论计算,如应用万有引力定律的计算,可能也是导致所谓“暗物质”、“暗能量”现象的重要原因。

星球和星系形成以后还会成长,不会停留在初始阶段,所以太阳系的行星系统才有“巨行星”和“类地行星”之别。原子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条件改变也会改变。放射性元素在形成环境未必具有放射性,条件改变才会不稳定。

介绍一种新的宇宙观不如介绍产生的过程生动,所以本文介绍了我从原子到宇宙新认识的形成过程。《探索集》四千余篇,《探索集科技篇》目前不足一千八百篇,《探索集太空篇》不足八百篇,每一百篇都有汇总发表在互联网上,网上搜索都可以找到,感兴趣的网友可以通过网上搜索了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化学元素周期表 元素周期表 宇宙射线 化学元素 物理化学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王东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