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tcj
921 1

[休闲其它] 书摘:“站起来”的猪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0粉丝

院士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193 个
通用积分
73.5525
学术水平
214 点
热心指数
263 点
信用等级
186 点
经验
146476 点
帖子
13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0
最后登录
2021-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书摘:“站起来”的猪

  …已分不可能分清哪张脸是猪的,哪张脸是人的了。

  那是一个愉悦的傍晚,绵羊们回来了。当时,动物们刚结束一天的劳作,正走在返回窝棚的路上,这时,一匹马惊恐的嘶鸣从院子中传出来,动物们惊吓得都立即停下了脚步。那是苜蓿的声音,她又一次嘶叫起来。于是,所有的动物全都撒腿狂奔冲进了大院。然后他们看到了苜蓿所看到的情景。

  那是一头猪在用他的后腿走路。

  没错,是声响器。他正溜达着穿过院子,稍稍有点笨拙,似乎还不大习惯用这种姿势支撑他那硕大的块头,但他却能能保持着近乎完美的平衡。没过多大一会儿,从庄院主院门里又走出一长队猪,全都用他们的后腿在行走。他们走得有好有坏,有一两头猪甚至还有点不够稳当,看上去好像他们原本应该有一根棍子支撑着似的。不过,每头猪都相当成功地绕着院子走了一圈。最后,在一阵可怕的狗叫声和那只黑公鸡尖细的啼鸣声中,拿破仑亲自走出场了,他威风凛凛地直立着,用傲慢的眼光把全场扫视了一遍。他的狗侍卫们则又蹦又跳地簇拥在他的周围。

  他的蹄子中夹着一根鞭子。

  一片死一般的寂静。惊讶、恐惧的动物们互相挤成一团,看着那一长列猪绕着院子缓慢地行走。这情形就好像是世界已经完全颠倒了。当他们从最初的震惊中稍稍缓过神的时候,他们不顾一切——不顾他们对狗的恐惧,不顾他们长年累月养成的、不管出了什么事,他们也从不抱怨、从不批评的习惯——他们马上要发出一些表示抗议的话语了。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如同接收到了一个信号似的,所有的绵羊猛烈爆发出一阵气势汹汹的咩咩声——

  “四条腿好,两条腿更好!四条腿好,两条腿更好!四条腿好,两条腿更好!”

  喊叫声不间断地持续长达五分钟之久。等绵羊们安静下来后,表示抗议的机会已经彻底消失,因为那些猪已经列队走回庄园主院落里了。

  本杰明感觉到有一个鼻子碰触着他的肩膀。他转过头一看,是苜蓿。只见她那一双老花的双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灰暗。她什么也没说,轻轻地拽他的鬃毛,把他带到写着“七诫”的大谷仓那一头。他们站在那里,凝视着有白色字体的涂过柏油的墙壁足足有一两分钟。

  “我的眼睛越来越昏花了”,她终于说话了,“即使在年轻时,我也不能念出那上面写的东西。我怎么觉得这面墙看上去与以往的不一样了。这‘七诫’还是和过去一模一样吗?本杰明?”

  只有这一次,本杰明答应打破自己的原则,他把写在墙上的东西念给苜蓿听,如今那面墙上除了一条戒律,已经没有别的东西了。它是这样写的:

  所有动物一例平等

  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加平等

 明白了这个,第二天所有在庄园监督干活的猪们蹄子上都夹着一根鞭子就不足为怪了。据悉猪们又给他们自己买一台无线电收音机,并正在准备安装一部电话,还订阅了《约翰牛报》、《花边新闻报》及《每日镜报》,当然也没什么稀奇;看到拿破仑嘴里叼着一根烟斗在庄园主院子的花园里散步也不用大惊小怪。不,就连猪们把琼斯先生的衣服从衣柜里翻出来穿在自己身上;拿破仑自己已经公然穿上了一件黑上衣和一条猎装裤,还绑上了皮绑腿;他宠爱的一头母猪则穿上琼斯夫人过去常在星期天才穿的一件波纹绸连衣裙。所有这些统统不足为怪。

 ……现在,终于明白了猪的面孔上发生了什么变化。窗外的动物们向里张望,目光从猪转移到人,又从人转移到猪;已分不可能分清哪张脸是猪的,哪张脸是人的了。

  (www.earm.cn/田成杰2018-6-7整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摘自《动物庄园》,[英]乔治·奥威尔/著,隗静秋/译;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6月第1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动物庄园 书摘 专制 奥威尔 小说

沙发
孤独红狐 发表于 2018-6-9 14:2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