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337 0

[财经时事] 经济观察:中国出口引擎加温仍面临持久战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年12月11日 17:12: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11日电 题:中国出口引擎加温仍面临持久战
    新华社记者李慧颖 林建杨 刘宝森
    在金融危机中挣扎了一年的中国外贸企业在年末感到了复苏的暖意。沿海的山东、浙江、福建等省,重获生机的企业随处可见,但这似乎并不意味着中国外贸已经走出低谷,对“劫后余生”的出口企业而言,今后一两年或许还将是一场持久战。
    “今年下半年明显感受到了回暖气息。”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马秀芹表示,今年前8个月,这家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在欧美市场的业务几乎停滞。但从9月份开始,订单明显上升并稳步增长,欧洲订单已经接到了明年2月份,美国市场也增长了20%。
    在浙江诸暨市大唐镇,这个袜业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的小镇预计今年将出口38亿双袜子,对美国市场出口增长了65%。镇党委书记袁志刚说:“比较乐观地说,我们已经平稳地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大唐镇龙头企业宝丽集团针织厂厂长吴永伟也有同样的感受,这家主要为美国大超市供货的企业,到10月份总出口量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
    “虽然我们生产生活必需品,去年底订单也下滑了10%,今年上半年订单一直起起伏伏,直到9月份才开始稳定增长。”吴永伟说。
    截至2009年4月,中国对外贸易企业有75.5万家,包括国有企业2.45万家、外资企业32万家、民营等其他经营者41.1万家。外企在外贸总额中的比重更由80年代初的0.3%提高到今天的55%。
    从统计数据看,中国外贸下滑正在得到缓解。海关统计显示,1至11月,中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9640亿美元,同比下降17.5%。其中出口10709.8亿美元,同比下降18.8%;进口8930.2亿美元,同比下降15.8%。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779.6亿美元,同比减少30.6%。
    虽然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订单价格下滑、出口利润见底、综合成本上升、汇率波动的预期等因素,让不少企业判断传统市场的出口在未来两年内很难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


“利润下滑得厉害。”吴永伟说,金融危机前利润还在10%以上,危机后利润只有以前的一半。虽然现在数量增长很快,但是跌价的趋势也很明显。
    根据诸暨市对袜业出口的统计,今年对美袜子出口的平均价格为每双0.297美元,而去年出口平均价格为0.378美元,价格下滑2成。
    “出口企业最主要的优势仍是成本,唯一的变化是这个优势已经越来越小了。”主营工艺蜡烛出口的青岛金王集团常务副总裁黄宝安说,随着经济复苏,石蜡、铜等原材料价格已经涨到危机前的高峰水平,但是利润却离高峰期远得很。
    “危机前高峰期一年出口额可达到1个亿。”黄宝安说,今年出口量比去年增长了15%,但也只有6000多万美元,跌了三分之一。此外,产品同质化、低价竞争等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调整结构的目标任重道远。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1%,其中发达国家将增长1.3%,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将增长5.1%,但201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2.7%,将低于经济增长。
    “在今后的一两年内,出口企业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表示,从各种数据起降来看,外贸出口还会有一个阶段的下滑,企业要有长期应对的准备。
    武铁军认为,今后一两年外贸企业将遭遇四个方面的挑战,首先是频发的贸易摩擦,截至11月,已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产品发起了101起贸易救济调查,这将对企业正常的经营安排造成影响。
    在今后一年,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将给企业经营带来潜在风险,汇率变动将成为外贸企业的最大不可控因素。
    同时,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也将上升,而企业接单价格低的现状并未明显改善,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此外,外贸企业融资困难也会制约企业的发展潜力。
    “中国外贸出口将在未来几年里恢复并再创新高”,美国英富曼环球财经首席经济学家凯文·哈里斯表示,但他同时也认为,金融危机后,中国出口的外需环境逐渐改变,美国消费者将重建储蓄的习惯,这意味着依赖美国强大的消费能力来推动出口增长的方式可能存在缺陷。
    凯文·哈里斯还认为,全球性的贸易,尤其是远距离的跨国贸易运输成本严重受制于石油价格,中国的出口增长如果寄望于欧美贸易,那么将受到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

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中国将努力促进出口稳步回升,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在保持外需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提高出口产品档次、附加值、竞争力。
    一些出口企业力图在这场持久战中突围。今年福建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专业篮球鞋用自有的“匹克”品牌,以50多美元的售价进入美国市场,而此前一双以贴牌方式出口的中国产运动鞋出口价仅为2、3美元。
    “我们必须从低成本、同质化的竞争中跳出来。”匹克公司执行董事许志华说,“这是一场艰难的突围,可是一旦站稳脚跟,就能改变‘中国制造’廉价低端的形象。”
    据许志华介绍,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匹克公司在资金、营销、人才和内部管理方面作了储备。今年它实现了境外上市,成为美国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同时细化了自己的产品,“现在有10位NBA球星穿我们的鞋打球,产品在美国市场具备了一定的知名度,美国分公司也将在明年设立。”许志华说。
    “复苏已经来临,但还不能松懈,如果到明年年底有一个明显的好转,才能说度过了困难期。”武铁军说。(参与采写记者:章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持久战 经济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中国对外贸易 国际货币基金 中国 经济 引擎 持久战 加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