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吉姆的世界
717 1

[其他] 太太乐创始人荣耀中解读企业人才战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65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16
最后登录
2019-7-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的人才战略就是企业的发展战略,培养干部,对员工价值、人的价值的认同,是一个企业在人才储备和人才选拔中必须注重的核心管理体系。
  (1)干部培养机制
  雀巢从内部来培养干部的机制,也是我们太太乐一直保持的原则。我们太太乐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基本上都是工人、基层员工经过若干年的努力,逐渐提拔上来的。在我们企业,从打工妹做到部门经理、在上海安家落户的案例有很多。
  对于干部,现在我们更进一步提出“共同创富”、企业化管理,倡导培养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企业家之间有着很多区别,职业经理人更多在于执行,而企业家更多在于创新。
  太太乐发展几十年以后,也感觉到发展的压力越来越大,没有人才的突破就没有企业发展的突破,没有人才的突破也没有事业规模的突破。
  从几十年发展的过程来看,我们从几千万做到上亿,从上亿到10亿,更需要改变自己,不断创新,进行一系列的变革。为解决发展需要,我们设计了一个发展的理论,把我们的员工、干部培养成一个个成功的中小型企业家,集小成而大成。
  我举一个例子:以前可能是我一个人开一辆大巴车,其他人都坐在上面,我从上海开到北京,大家也都到北京了。但这就没有扩散效应。现在,我让坐在大巴车里的每位干部都开一辆大巴或中巴,形成一个车队,同样从上海到北京,就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效应、更多的发展。
  我们正在进行从职业经理人向企业家转型的尝试,经过4-5年的发展,我们也已经培养出了30几个千万元级别的企业家,10几个亿元企业家,2、3个10亿元企业家。我们太太乐现在40多亿,东锦集团30多亿,这70亿的规模都是由一个个企业内部的“小型企业”组成的。
  (2)对员工价值、人的价值的认同
  我们太太乐能够做到今天这样的水平,就在于我们把人的管理、质量管理和我们企业机制、体制结合起来,让每个员工都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把我们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企业会关心每个员工,引导每个员工成长和发展。
  我们把员工培养成能够当家作主、人人负责,分配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每一个人都能够负起责任,我们也就能够把质量水平控制在最好的水平上。
  讲起来就土得可笑,简单概括就是产品在社会上出问题我负责,那是我作为总经理没有把企业管好,然后轮下来就是生产车间、生产条线、检测检验部门负责。
  生产线整个一条长的加工链,我们实行的是后道对前道负责,一道管一道,以此往前推,出任何事故我们都可以查到线,查到班,查到分、秒,查到每个人。后面的人如果发现问题,后面的人会受到奖励,前面的人要处罚。
  TQC是一个很完整、高深、前沿的质量管理体系,但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个简单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完全体现出了企业管理中的TQC的精髓。
  我们没有一大本的规章制度,只有这么一个每个工人都明白的游戏规则——做好了有奖,做不好要罚,不允许不合格产品流到市场上去。
  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体现到每个员工身上。这次我创业30周年庆典,组织600多名10年以上老员工到香港旅游。另外,对不到10年的员工也都有其他不同的奖励。
  除了激励,我们还致力于让员工形成一个共同的价值观,这样大家才会把我们企业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情。在这方面,我们和雀巢的观点是完全相通的,我们和员工的关系不像一般企业的功利主义那样,企业付工资,员工按劳取酬,我们都讲人情,企业文化非常人性化。
  不自诩一等企业家
  作为企业家,我绝对不敢自诩一等,因为做得比我好的很多,但是我是属于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批从国营企业下海的企业家,30年就做一件事情,就是研究鲜味科学,做了一件把鸡精从研发到进入每家每户的推广。我们的目标就是“让13亿中国人尝到更鲜美的滋味”,30年的愿望已基本实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荣耀中 管理

沙发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5-24 08:10: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ust looking.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