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1286 1

储著胜:消费结构升级要加快发展服务业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7 个
通用积分
4053.4689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80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说起我国居民消费,普遍的看法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因此,扩大消费需求需要不断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这一看法无疑是正确的,不过,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问题的另一个方面是,我国现有的一些居民有着足够的消费能力,但是,其所需要的消费产品和服务却严重短缺,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其消费需求的实现,进而影响到居民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
居民消费离不开服务业,这方面我们不妨先看一组数据:2004年以来,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在70%以上的国家已经超过15个。2007年世界高收入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70%,中等收入国家这一比重为59.3%,低收入国家为47.5%。而在同期,我国这一比重只有40.1%,与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相差20到30个百分点,与巴西、印度、俄罗斯、韩国,菲律宾也相差10多个百分点。由此不难看出,我国服务业的发展状况相对于GDP增长来说,无论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和中等收入国家甚至部分低收入国家相比都属于落后状态。
我国服务业发展滞后并非偶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运动。经过三十年的努力,我国的工业特别是其中的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第二产业的迅猛发展,打破了三大产业之间的平衡。服务业相比之下就显得非常落后了。
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带来了居民收入的增长,虽然它们的增长速度并不同步,但这并不防碍一部分居民率先走上了富裕之路。当社会上小康家庭达到一定数量规模以后,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就势在必然。消费结构的升级一方面意味着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要上层次,变得更加多样、高档;另一方面则预示着这些方面的支出在居民整体消费支出中的比例将不断降低,取而代之的是文化、娱乐、休闲、健康等方面的消费支出不断上升。要想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仅有居民收入增长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一个重要的前提,即相应的服务必须跟上。然而这方面我国目前是非常欠缺的。
为了保持经济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我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努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同时在节能减排、增加就业等方面费尽心力。实际上,这些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即大力发展服务业。而这也正好应和了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
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是需要努力去做的:一、放松行业管制、降低行业进入门槛,使每个服务行业都能在充分竞争的基础上得到良性发展;二、从信贷、税收、技术等方面对中小服务企业提供支持,因为中小服务企业数量众多,分布面广,更加贴近居民,更容易满足他们的消费需要;三、鼓励和扶持个人从事服务性工作,只有更多的人进入到服务性行业当中,服务业才能得到更快的发展,因为这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四、各级**应该制定切实的服务产业发展规划,并辅之以相应的政策、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各种服务行业的发展,使它们既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又不至于一轰而起、陷入混乱;五、在投资方向上,要逐步加大服务业的投入,通过投资方向的调整来改变我国服务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局面,使三大产业之间的格局变得更加合理。
只有服务业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我国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才会有实现的基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消费结构 服务业 中等收入国家 居民消费水平 居民收入增长 发展 服务业 消费结构

沙发
mxbin521 发表于 2009-12-18 15:19: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很实在,不能只看消费需求方面的不足,供给的结构性不足也是原因之一,总之,供求不匹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