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沧浪
2147 3

[财经时事] P2P:声色盛宴还是大众聚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6粉丝

合作版主

博士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059 个
通用积分
4.0400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8189 点
帖子
2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4
最后登录
2023-6-12

楼主
沧浪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1-13 00: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P2P是最近一年我用得最多的软件,对它,我深怀感激。
刚看完《21世纪经济报道》(2005-11-28)的报道“P2P:视频时代的声色盛宴” ,不过似乎我对P2P的短期前景不如作者那般很看好。诚然,P2P技术先进,可能会引发一场新的造富运动,然而在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还是不大。
“如果未来几年有一家网络公司超越了GOOGLE,那么这家公司必定出现在网络视频直播领域”。 每次看到这样的句子,总是觉得似曾相识。前些年曾有人用类似的语言说过生物、说过网络媒体。我没做仔细的市场调查,但据我的印象,这些行业最终的赢利效果一般都低于原来的预期。
就P2P而言,正式被公众所应用大概也就是这一两年左右的事。目前熟知这一工具的群体限于高知和白领阶层,离大众化尚有一段距离。不过,我对其短期内赢利不够乐观的主要原因在于该先行者博弈中,究竟哪家厂商愿意当“大猪”?
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避免“搭便车”行为?作为一项潜在需求巨大的技术,前期的投入是很大的,而且注定是只赔不赚的。当市场兴起以后,后续者注定会源源不断的涌入以攫取超额利润。就P2P而言,有点类似于当初的QQ。初始状态是免费应用,市场容量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才开始财富聚敛。不过,P2P与QQ最大的不同是:后者是一个自然垄断行业,前者是一个垄断竞争行业。为什么这么说呢?“网络效应”的存在使得应用其他聊天工具的交流成本更高,QQ具有聚集的效果。而P2P缺乏的就是这一点。一旦市场培育起来后,在相当的技术条件下是很难产生如QQ那样的网络效用的。
此外,收费方式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至少有一个上限:不能比有线电视高。然而,在中国一般公众还不习惯为网络资源付费的情况下(据调查,凡是要付费才能下载的资源点击率大大低于免费资源),P2P如何实现赢利是很值得关注的。
最后,P2P运营商与电视转播商之间的利益博弈也值得期待。这个和百度与唱片公司之间的博弈类似。实质在于双方如何分摊利益,据说一直没有很圆满的结局,似乎仍在进行中。无论如何,两者“共谋”能实现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在消费者付出有限代价的前提下,公众的福利还是会得到保证。
当然,作为一种代表更先进生产力的技术,P2p无疑会在将来占据网络视频的统治地位,这点似乎无庸质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2p 盛宴 聚餐

沙发
peter 发表于 2006-1-14 19: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叫声色盛宴?

使用道具

藤椅
laudon 发表于 2006-1-16 10: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对“P2p无疑会在将来占据网络视频的统治地位”说说吗?实话说,我确实不懂。

使用道具

板凳
laudon 发表于 2006-1-17 11: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居然也是不知道,还是要向楼主学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