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4580 3

[战略心得报告] 如何进行战略实施评估?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77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6094 点
帖子
32152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跟所有的PDCA管理循环一样,战略实施评估是战略管理循环(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实施评估、战略调整或重新制定)中的关键一步,一是决定着企业是在循环中原地徘徊还是在循环中实现螺旋式上升,二是决定着企业是否有能力进行系统性的战略管理。

1

战略实施评估,

评估什么内容?


战略实施评估是一个系统性评估,主要内容包括战略实施效果评价、战略实施过程评价、战略制定评价三大部分。


战略实施评估是一个逆向评估,即先评价实施效果,然后评估实施过程,最后评价战略制定。


战略实施效果评估,就是战略目标实现效果的评估。一般来说,企业的战略目标都应该是一个目标体系,大致包括战略转型目标(业务结构、产品结构等)、市场或行业地位目标(行业排名、市场份额等)、经营目标(营收、利润、合同额等)、管理目标(人才、技术、质量、安全、风控、文化等)等。战略实施效果评估,一是对比显现战略目标与战略结果的差异,二是分析差异的原因。这个差异的原因要从内外两个方面来分析查找,从外部来说,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竞争环境发生了哪些没有预料的变化,从内部来说,企业的资源和能力是否支撑目标的实现。


战略实施过程评估,主要对照战略实施举措进行分析评估。战略实施举措是企业战略制定时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措施、方法等,战略实施过程评估,一是逐条评价最初的战略实施举措是否得到有效贯彻实施,二是实施后的效果如何,三是分析实施偏差的原因。这个原因分析应更多地着眼于企业内部,比如企业的管理体系、组织架构、资源配置、激励导向与力度、干部能力与特点、企业文化氛围等与战略是否匹配,存在哪些问题或障碍。


战略制定评价,主要是评价最初的战略制定,具体包括战略体系是否完整、战略体系是否和谐一致、最初的战略研究分析预测是否准确合理等。

2

战略实施评估,

如何组织开展?


有效开展战略实施评估,应该包括四个环节:动员、准备、研讨、总结。


动员环节是对战略实施评估进行周密部署,企业以会议或通知的形式明确各个条线块块在评估过程中的分工、计划、任务和要求等。


准备环节是对战略实施评估进行内外部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汇总、比对,战略实施的效果有了数据化的呈现。这个环节,可以由战略管理部门组织完成。


研讨环节是各个系统、板块、区域根据数据化呈现的战略实施效果进行分析、研究,重点是找原因、找问题,落脚点是解决思路和办法,要形成书面报告。这个环节中,公司领导层要分散下去,亲自主持。


总结环节是对整个战略实施的总结深化,需要一把手组织领导班子乃至中层骨干一起研究分析,把研讨环节分散割裂的问题重新拼接,深化对核心和关键问题的认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新的方向与目标。


总结之后,战略实施评估完成。这时,企业应乘胜追击,及时开展新的战略调整或制定。

3

战略实施评估,

需要注意什么?


有效开展战略实施评估,有几个注意事项需要特别提醒:


  • 战略实施评估,必须是一把手工程、系统性组织,不能只是战略管理部门写个报告材料或者企业领导发表个即兴讲话。主要领导必须高度重视、亲自主抓、全面部署。


  • 战略实施评估,点多面广,必须抓住重点、有所侧重。形式上要做到系统全面,内容上要抓住重点关键。


  • 战略实施评估,不是企业的自我飘扬与陶醉,不是给主要领导的歌功颂德与树碑立传,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强化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


战略实施评估,你的企业准备好了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战略实施效果 战略实施过程 战略实施 实施评估 战略制定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anbloom + 10 + 10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8-7 21:56: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8-8 08:5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沙发兄,过激了。
不管公司大小、就算一个人的工(皮)作(包)室(公司),至少也是有一个努力的方向呗,其实质也是“战略”。

使用道具

板凳
wenminsj 发表于 2019-1-11 08:1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推荐一个网站,www.zxqbj.com,上面可参考的资料都很不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