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483 1

[金融学] 分析“拼多多”最透彻的一篇文章(四)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03

产业终局与过程机会

拼多多的过程原罪


智能商业一种是由算法驱动,是货找人,第二个是C2B,也就是用户定义,再来商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体验的平等。


什么叫体验的平等?我们去欧洲、美国,乡村和城市使用的东西、生活品质区别不大,顶多一些奢侈品大牌乡村不卖,但审美和品质是一致的。


赖奕龙前天发了个朋友圈,说八年前在富士康旁边做农民社区时,工人用的绝大部分都是假冒伪劣的山寨机。但现在还有人用山寨机吗?没有了,大家用红米手机。


同样的道理,拼多多上的假冒伪劣情况其实正是创业者的机会。赖奕龙说,创业者别扎堆搞区块链了,行动起来,整合供应链,减少中间环节,扎扎实实改善一下廉价消费市场吧。


我非常赞同。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如果拼多多死了,大家能得到平等的体验吗?拼多多的机会其实是叫做过程机会(或者叫过程原罪),但最终的终局一定是体验的平等。


所以在这里我依然要挺一下小米。雷军上市前的公开信里有句话就说到体验的平等。小米硬件利润5%这件事情,的确是在做体验的平等。手机、充电宝、电源、电池,这些东西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体验是一致的。


当然,雷军做得无比辛苦,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但我认为他的这种做法其实也是产业终局的方式。


作为媒体人,要捍卫大家的精神,精神迟早有一天会改变物质,而产品人,要做的就是去改变这些东西。拼多多的每一种假货背后,都可能诞生一个小米。

04

对拼多多的猜测和我后续的核心观察


拼多多本质上是他背后的价值网,无处安放的低端供应链和低销人群,大家的需求无法满足,最终撑起了拼多多。


而今天拼多多作为上市公司,有了市场驱动后,会选择什么样的人为核心来构筑他的企业价值网?


这其实就是对拼多多未来的判断:如果仍与假货为伍,有一单赚一单,可能未来我们很难再谈起它了,但如果以市场的力量推动变化,这当然就会是一家非常值得预期的公司。


2014年,李善友教授开始讲颠覆式创新,有了著名的三条曲线。对于手机而言,第一条曲线是诺基亚,它遭遇了非连续性,这并不是因为它没有推出智能手机,而是因为它和通讯运营商构成了价值网。


第二条曲线是苹果,它与互联网服务者一起构成了价值网。


第三条颠覆式创新是谁呢?其实就是小米。


李善友教授讲课的时候说,因为在做研发时一定会溢出,这就有点像社会能力一定会进步,把成熟的技术和能力拿回来,然后降低成本,提供给更广谱的用户,这就是颠覆式创新。


而小米使用了苹果互联网手机的核心特性,接着把价格降到苹果的三分之一,成为了一代爆品。


在拼多多的用户品类里,你有没有看到至少有100个你可以颠覆式创新的机会呢?除了骂还能干什么呢?


不能跟着VC走,VC去年人工智能,今年区块链,为了融资他们还会包装新概念,但你要跟着迁移吗?不,我们人生要有自己的确定性。

05

总结


这是一个消费升级的时代,世界被不断重构,所有东西都值得重干一遍,成就你的其实就是你的价值网,谁在依赖你,这才是这件事情的本质。


接着,你要有独立的判断能力,因为产品链接的就是过去和未来。


我在得到的《梁宁·产品思维30讲》里讲过一个故事,中国有个化学家,到天津塘沽海边,看到了海滩上白茫茫一片全是盐。他说,作为一个学化学的人,看到这么丰富的资源,如果还没有一点雄心,那也太窝囊了。


为什么呢?因为过去的渔民并不知道能从大海中提出盐,他们只能到风高浪大里去打渔,只能抱怨海浪,还不认识海浪就是资源。


当我们一窝蜂嘲笑拼多多假货,嘲笑很多人不懂分辨居然买假货的时候,你和那些抱怨浪大的渔民有什么区别?


你要看到,所有的东西都是资源,都是机会。今天的山寨和假货就像赖奕龙晒出的两款手机一样,明天还会有吗?没有了。未来的世界不会像今天这样。


从哪里改变呢?就是从我们今天开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颠覆式创新 过去和未来 假冒伪劣 降低成本 企业价值

沙发
kantdisciple 发表于 2018-8-10 10:11: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文章,有启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