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mtw14
825 0

三四线消费高增长可以持续吗? [推广有奖]

  • 5关注
  • 19粉丝

金融

院士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2016 个
通用积分
201.7609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2 点
信用等级
48 点
经验
26173 点
帖子
424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7
最后登录
2023-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来贸易摩擦纷争不断,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带来经济下行压力渐增,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凸显。三四线城市是过去几年内需增长的主力,尤其是消费保持高增长。三四线城市消费因何改善?未来能否维持?

下行中的分化:三四线消费仍旺。从分省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居多的中西部省份消费增速保持高增长,各省在人均消费性支出上的变化趋势也与此相同。从城市层面来看,三四线城市的总消费增速远高于一线城市,甚至在近两年超过二线。2012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消费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从12%持续下降到2017年的7.3%。相比之下,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增速下降幅度较小,2016年和2017两年三四线城市消费增速还出现了反弹。

消费高增背后:去库存与城镇化。我们从人口和收入两个角度来寻找线索。人口回流三四线?趋势并不明显。三四线消费高增是否缘于人口回流?我们发现,一二线城市常住人口规模增速仍远高于三四线城市,并且一二线城市年轻指数也远高于三四线城市,说明年轻人依然更青睐一二线城市。因此,从人口规模和人口结构角度看,都没有观察到有利于三四线消费增长的变化。城镇化进程推进,收入带动消费。过去几年,三四线城市城镇人口占比逐年提升,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农村人口缩减幅度均大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的推进带来了大量新增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入城之后,随着收入改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改变,消费规模也会随之扩大。三四线地产繁荣,带来“拉动效应”。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三四线城市并无人口回流,但是近年来其房地产销售却较为火爆,这主要得益于以棚改货币化安置为主的地产去库存政策。而地产繁荣对消费存在明显拉动作用:一是量的方面,地产销售会带来引致需求,即拉动地产后周期类消费品的需求,这类消费品本质上是房地产的“互补品”,包括家电、家具和建材等。二是价的方面,房价上涨会带来“财富效应”,即居民财产性收入增加,使得其购买力提升,从而促进消费,尤其是非必需品、奢侈品的消费。一言以蔽之,棚改货币化推进带来的三四线房地产繁荣,是拉动三四线城市消费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高增速能否维持?前景难言乐观。一二线人口集中趋势难改。从国际发展经验看,人口向大中城市群集中才是普遍规律,目前我国一线城市人口增速依然保持高位,受政策调控因素放弃迁入一线城市的居民将转而涌向二线城市,长期来看,三四线城市并不能够依靠人口回流来维持消费的高速增长。城镇化尚有空间,但进程放缓。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消费提升还有一定空间。但城镇化的进程已经开始放缓。因此,由城镇化带来的消费效应预计将有所减弱,而消费升级带来的结构变化将比总量增长更值得关注。棚改货币安置退潮,房价挤出效应强化。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主要来自棚改货币化安置的带动,政策推出的本意是为化解三四线城市过高的商品房库存,而目前去库存已基本完成,棚改货币化安置已完成其历史使命,而其副作用仍在持续发酵,包括助推三四线房价上涨、推升地方ZF隐性债务等。7月底政治局会议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我们预计棚改货币化未来将会逐渐退出,而7月PSL贷款的缩量也印证棚改货币化安置的退潮。这就意味着房地产对三四线城市消费的拉动效应将有所减弱。而地产繁荣对消费不仅有“拉动效应”,也有“挤出效应”。居民举债购房增加债务负担,将透支购买力,挤出消费,这也正是今年以来消费低迷的核心原因。目前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对三四线消费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三四线城市 一二线城市 货币化安置 四线城市 二线城市

金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