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 0

[新手尝试] 四大AMC能化解P2P风险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4
最后登录
2018-8-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从进入八月份以来,网贷行业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刻,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政策出台密集,利好消息频出。815号,两位消息人士透露,银保监会召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作为以协助化解P2P的暴雷风险,维护社会稳定。消息传出后,很多投资人很激动,因为一但消息属实的话,自六月以来的这波雷潮就基本结束了。

什么是AMC

     AMC曾经是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成立的,以解决不良资产为目标的金融性公司,本质是属于资本市场中运作的投资银行类公司,这类公司原本的建立意义就是为传统金融机构化解风险,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收购、管理、处置商业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以最大限度保全资产、减少损失为主要经营目标。什么是不良资产大家应该都懂,通俗来讲就是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的,借款单位无力追回的资产,统筹不良资产。

AMC要如何最大限度的保全资产,减少损失?

   举个例子,银行借给小李100万无法追回,这100万就成了坏账,AMC就以20万的价格从银行收购小李100万的债券。AMC收购了小罗的不良资产后,可以通过低买高卖、债转股、资产证券化三种方式处理。AMC20万买了债权后,找到小李,跟小李协商,只要还80万就可以了,借100万还80万,你捡到大便宜了,小李说只有60万,成交,这叫低买高卖。AMC把不良资产买过来以后,发现小李的公司叫腾讯,经营不善只是因为暂时的资金链周转不开导致的,AMC商量后决定将100万转化为腾讯30%股份,若干年后,腾讯港股股敲钟上市,AMC成最大赢家,这叫债转股。AMC同时收购了小李,小王,小张三家共计500万的不良资产,并将这三家公司未来预计产生的收益打包成为名为“中国创新”的资产证券公开发行募资5000W并约定利率,“中国创新”资产证券包到期后,返回本息给投资人,这叫资产证券化。不论哪种方式,AMC最终都要以盈利为目的(至少不亏损)来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工作。

AMC能化解P2P风险吗?

   AMC进场化解P2P风险,不可能是作为一个福利机构来为P2P兜底,而是建立在盈利的基础上的,什么平台的逾期债权可以收购,什么不可以收购,这些都是有考量的。AMC收购不良资产,归根结底还是要去处置的,所以涉及到虚假标的、自融的平台,AMC在做资产评估时肯定是会考察的,像虚假标的、自融的平台,我估计AMC会第一时间PASS掉。而对于雷潮过后还在苦苦挣扎,资产端真实,却因为业务逾期而不得不陷入停摆的平台,AMC的进场确确实实是个好消息,由AMC接管催收程序或者干脆打包整个资产端,无疑会比平台的催收工作更为专业和高效。并且对重塑P2P行业的信心,显得至关重要。不过,P2P行业跟银行又不一样,P2P的不良资产不同于银行,银行的不良资产债权人就是银行,而P2P是个体与个体间的直接借贷关系,债权人是所有的投资者,AMC收购的前提是,所有债权人一致同意转让债权。每一个投资者的期望回报都是不同的,AMC收购银行的不良通常折价收购,而P2P的资产本质上来说还是次信资产,这种资产以什么样的价位收购,我们还要打个问号。此外,最近监管层加大了对于逃废债的打击力度,在P2P逃废债信息即将接入征信的情况下,老赖逃废债的成本上升,所以逾期的情况会逐渐得到缓解甚至解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会接受折价收购的方案吗?所以即便AMC进场救火,所救的对象大都是这波雷潮中真正在做信息中介的P2P平台,而对于违规的平台,AMC其实是作用不大的。

不要对P2P失去希望

    每一次的浪潮来临,其实都是一次行业的洗礼,更是一次升华。正面问题,处置问题,化解风险,这需要一个时间,这个事件的过程中,注定要有痛感,P2P是我未来将是一个更健康更可持续的新时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典财经读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