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nsua
11351 3

[世界经济热点] 分享几本关于【全球化】的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讲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604 个
通用积分
0.2400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18199 点
帖子
5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4
最后登录
2017-4-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全球化:起源、发展和影响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从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分析全球化的起因。第二部分从政治经济学、社会学、传播学等角度综合探讨全球化的影响。也就是说,本书将重解释全球的起因、动作方式和发展方向。
本书在第一章对马克思的有关论述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全球化所涉及到的理论问题。
第二章讨论的是西方公司的演变。具有“人格化”的次本本性是通过公司的形式展示出来的。
第二章如果说“人格化”的资本本性和生命力注决了公司发展方向,公司的规模和市场的范围则是社会变迁的基础。
第四章讨论的是资本主义社会消费文化的演变、媒体的作用与全球化。
第五章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如果我们不能较快地使大多数人富起来,如果我们不着眼于中国创造,而是停留在中国制造这个水平上,那将意味着我们民族的终结,或者说民族文化的终结。
第六章的讨论告诉我们,在公司形成全球性同盟之前,它们已经在自己的母国团结了起来,并从政治上做好了充分准备。
本书的第七章讨论了全球化时代社会关系的重新定位。这种定位是以跨国公司为核心的定位。
本书第八章讨论了不同的媒体与资本主义经济之间的关系。本间强调的是:当一个新的传播技术系统出现后,在现存的各种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传播技术系统出现以后,在现在的各种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结构中,并不是所有的势力、阶层、集团或团体的利益和性质都与这种新的传播技术所内含的或展示的特征或性质相容。
本书内容全面,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资料翔实,文笔生动,融科学性、理论性、知识性及指导性为一体,非常值得一读。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全球化的理论基础
1.1 马克思的预言
1.2 贝尔的太平世界
1.3 吉登斯的警告
1.4 福山的历史终结
1.5 本章小结
第二章 公司的演变与全球化
2.1 公司性质的演变
2.2 从竞争型资本主义到垄资本主义的演变
2.3 公司垄断和反垄断的演变
2.4 跨国公司的诞生和发展
2.5 本章小结
第三章 资本主义社会的演变与全球化
3.1 社会背景
3.2 美国工业化初期的个人、家庭、社区和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3.3 美国工业化时期的个人、家庭、社区和公司
3.4 美国后工业化时期的个人、家庭、大从(离散)社会和公司
3.5 本章小结
第四章 资本主义社会消费文化的演变、媒体的作用与全球化
4.1 消费文化的演变
4.2 电子媒体的发展和消费文化的演变
4.3 发展中国家消费文化的演变与全球化
4.4 消费文化与全球化
第五章 资本主义同盟与跨国公司的母国和东道国
5.1 经济全球化和资本主义同盟
5.2 经济全球化和跨国公司的母国
……
第六章 全球化与国家
第七章 全球化与全球城市
第八章 全球化与传播
后记

2. 全球化的十大谎言

全球化是指全球联繫不断扩张,人类生活在全球规模的基础上发展及全球意识的崛起。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上紧密互相依存。全球化亦可以解释为世界的压缩和视全球为一个整体。全球化一词近年来变得很流行。政府决策者、政党领袖、工商界、学术界、工会领袖以至大眾传媒无不谈及全球化的影响及其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许多人视过去廿年国际贸易及投资猛增为全球化。全球化正在推倒各国疆界,使全球经济一体化。有些人甚至称此为「地球村」。对於「全球化」的观感是好是坏,目前仍是见仁见智。                 

3. 世界政治的全球化

《世界政治的全球化》这本书所选论文作者的立场基本包括左中右三种。虽然现在“超越左右”“淡化意识形态”是时髦话语,但是,事实上,政治上的左右两极不仅依然存在,而且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内部,以及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分化达到前所未有规模的背景下,全球的极左和极右力量都在不同程度上进一步强化和发展。而意识形态的作用不仅没有弱化,而且在现代化先进信息传媒技术的武装下反而空前强大有力,几乎是无孔不入,到处渗透。伴随经济全球化,里根-撒切尔主义所代表的新自由主义,作为新右派的意识形态在全球渗透。它不仅包括“放松控制”、私有化、自由化等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还包括过分迷信市场、要把所有一切都推向市场的“市场原教旨主义”,鼓吹生存竞争、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胜者通吃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以及被称作“围绕金色自我跳舞”的极端个人主义化的社会倾向。在政治全球化方面,我们一方面看到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威胁,同时也看到了欧洲一心主义在潜滋睛长。发达资本主义,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他们的政治精英都努力在世界范围内推行自己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模式,努力用他们自己的世界观和面貌改造、治理,以至统冶整个世界。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全球化研究首先要详细了解、准确把握西方不同流派的不同立场,在反复比较认真消化,批判吸收合理部分的同时,要旗帜鲜明地确定自己的立场,明确自己的思想路线,至少要和新自由主义划清界限。对于全球化要有自己的解释,自己的应对方针和战略。政治全球化也是双刃剑,也应采取趋利避害的态度,积极迎接挑战,不应消极回避。

全球政治与全球问题研究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它试图解释和描述全球化背景下全球权力的变化.与传统的国际政治研究相比,主要区别在于它超越了国家中心体系及其核心内容,如国家权力、国家间关系、国家主权等.它将全球范围内所有国家的和非国家的行为体都作为其研究对象,强调全球利益、全球关系及全球价值,试图探索主权国家体系之后的世界秩序和模式.这一领域的研究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都提出了许多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诸如主权国家地位和作用、国家利益与全球利益的关系、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及全球治理的方式等.

序言
马丁·阿尔布罗夫:
我们正在走向一个全球社会吗?
弗兰茨·哈弗·考夫曼:
全球化与社会
拉尔夫·米利班德、奇利奥·帕尼奇:
全球化与国家
吕迪格·福格特:
国内政治终结了吗?
——全球化标记的政治与法律
诺埃尔·布尔吉、菲利普·戈吕布:
全球化夺走国家权力?
——后国家形态的骗人神话
乌尔利希·贝克:
全球化时代民主的两难困境
阿洛伊斯·普林茨、汉诺·贝克:
全球化的政治经济学
于尔根·霍夫曼:
全球化进程中的矛盾心理
——全球化的机会与风险
卡尔·格奥尔格·齐恩:
全球化的获利者与失败者
——20世纪最后25年的经济发展
杰弗里·加勒特:
全球化与政党
——《全球经济中的政党政治》导言
德特勒夫·阿尔贝斯、赫尔曼·施温格尔:
欧洲的全球化和社会民主主义
B.B.米赫耶夫:
全球化与亚洲区域主义:对俄罗斯的挑战
弗兰茨·努舍勒:
全球治理、发展与和平,全球秩序结构的相互依存
汉斯·约阿吉姆·舍林胡贝尔、本诺·皮拉尔都:
全球结构政策改造全球变化
弗朗克·比尔曼、乌择·伊·西摩尼斯:
全球范围的政治革新
——一个世界环境与发展组织
4. 帝国——全球化的政治秩序

内容简介
就在我们眼前、帝国正在生长、成形。无边无垠,永无止境,这就是全球化政治新秩序——一种新的主权形式。从后现代到现代,从帝国主义到帝国,人类在新世纪将迎来大同安康还是压制束缚?未来的关键、在于帝国及其抑制力量的互动结果。
  进一步地说,帝国只是一个概念,它主要是要求一种理论研究。帝国的概念的基本特征是没有边境,它的规则是没有限定。首先也是最为重要的,帝国的概念假定了一个体制,这一体制成功地包括了空间的整一性,或者说真正地统治了整个“文明的”世界。没有国界限定它的统治权。其次,帝国的概念表示它自身与其是一个发源于征服的历史的政权,不如说它是一个成功地终止历史并因此永远固定正在存在的事态的秩序。


目录:

                        目录
序言
第一部分 今日世界的政治构造
第一章 世界秩序
第二章 生态政治生产
第三章 帝国内部的另类
第二部分 主权的转变
第四章 两个欧洲,两种现代性
第五章 民族国家的主权
第六章 殖民主权和辩证法
第七章 转变的迹象
第八章 网络权力:美国主权和新帝国
第九章 帝国主权
第三部分 生产之道
第十章 帝国主义的局限
第十一章 规训的可统治性
第十二章 抵抗、危机与改革
第十三章 后现代化或生产的信息化
第十四章 混合的政体
第十五章 资本主义主权,或治理控制下的全球社会
第四部分 帝国的衰落
第十六章 虚拟性
第十七章 生育和腐败
第十八章 反对帝国的民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球化 社会达尔文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经济 资本主义国家 分享 全球化

abbr_690a8f3899d0045ea0bddb880c0dce17.pdf

8.48 MB

[全球化的十大谎言].(Ten.of.globalization.lies).博克斯贝格.扫描版.pdf

6.93 MB

[世界政治的全球化].The.Globalisation.Of.World.Politics.-.Oxford.University.Press.pdf

24.75 MB

需要: 2 个论坛币  [购买]

帝国:全球化的政治秩序.pdf

7.55 MB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wqqer + 60 + 60 + 5 + 5 + 5 精彩帖子
贺俊翔 + 80 + 2 嗯 支持好书

总评分: 经验 + 140  论坛币 + 60  学术水平 + 7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站在了蒙克的桥上
却在沉默里悲伤
沙发
Insua 发表于 2009-12-24 12:02: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己顶一下~~都是好书~
站在了蒙克的桥上
却在沉默里悲伤

使用道具

藤椅
wwqqer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4-2 23:1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非常感谢您上传的资料!如想得到更多奖励,请参阅本版上传奖励新规则!
https://bbs.pinggu.org/thread-2940206-1-1.html       
和上传下载区优秀帖子范例!
https://bbs.pinggu.org/thread-2950855-1-1.html

使用道具

板凳
hemw45 发表于 2017-2-24 08:53: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灌灌灌灌灌过过过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