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065 0

部委齐心合力 明年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36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年12月25日 07:2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明年我国将继续充实完善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的政策
    “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国商务事业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4日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说。
    国际市场份额上升、消费升级换代加速、引资下滑局面扭转……一年来,各级商务部门以扩消费、稳外需为重点,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
    2010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巩固经济回升势头的关键一年。明年商务部将继续围绕消费和外需两大重点,巩固中国经济回升的势头。
    将采取四大措施促消费
    今年以来,为扩大消费,商务部等部门把家电下乡政策扩大到了全国,并实施了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收到了显著效果。“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超过12.5万亿元,增长15%以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陈德铭说。
    陈德铭透露,2010年,商务部将采取4项措施继续充实完善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的政策。
    一是落实好国务院确定的促进消费政策,大幅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补贴标准和办法;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加快老旧汽车报废更新。
    二是为城乡居民创造便利消费的环境,新建10万家“万村千乡”农家店;在“万村千乡”农家店建立电子支付网络,方便农民消费;推进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和标准化菜市场改造,支持有实力的连锁企业拓展服务功能,挖掘社区消费潜力;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
    三是扩大信用消费。增加信贷消费品种,扩大信用保险补助范围。发展保单、仓单、应收账款、无形资产等质押抵押方式,支持银行、担保机构为商贸企业提供融资和担保,帮助商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大力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完善信用交易风险防范机制。
    四是支持并规范发展网上消费。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实力强、运作规范的专业网络购物企业,支持交易商品丰富、服务内容多样的新型商业网站建设。      
    重点支持文化、软件等出口
    陈德铭还称,预计今年进出口总额接近2.2万亿美元,同比下降16%左右。他判断,明年进口增速将高于出口,顺差有望继续减少。
    对明年的工作重点,陈德铭说,要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率,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和范围,推进人民币结算退税试点工作。
    在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方面,陈德铭称,将重点培育一批农轻纺、汽车及零部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和国家级设计中心,积极探索自主营销的出口途径;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对非洲、拉美、中东欧、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
    陈德铭还称,下一步将敦促美欧放宽高技术出口管制,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国内紧缺物资进口,增加战略资源的进口和储备。着力扩大自发展中国家进口,在义乌小商品市场设立非洲商品展示销售中心。
    对于明年外贸形势,陈德铭认为,世界经济形势虽有所好转但基础不稳固,复苏进程将缓慢曲折。“外需不足仍是制约明年外贸增长的主要矛盾。”陈德铭说,外贸恢复到危机前的增速几无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甚至更久的时间。
    今年以来,对外贸易基本实现了保市场、保份额目标,我国在美欧日进口市场所占份额均有所上升。统计显示,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19640亿美元,下降17.5%,其中出口10710亿美元,下降18.8%;进口8930亿美元,下降15.8%。下半年以来进出口规模扩大、降幅明显收窄,11月份首次出现了正增长。
    据介绍,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力度空前的稳外需政策,在加快退税进度的同时,连续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取消或降低90种产品的出口关税。中央外贸发展基金规模扩大到80.8亿元,增长9.6%。
    此外,陈德铭还表示,预计今年实际使用外资850亿美元左右,下降约8%。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全年有望达到420亿美元,比去年略有增长。(记者 秦菲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齐心合力 组合拳 好政策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实际使用外资 部委 组合拳 齐心合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