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osurrender
3657 7

邓小平:如何发展生产力,共同富裕——中国问题中的问题。   [推广有奖]

  • 7关注
  • 22粉丝

教授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54 个
通用积分
15.2156
学术水平
50 点
热心指数
68 点
信用等级
40 点
经验
3193 点
帖子
1095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373页  

   
   
“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的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困,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因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208页  

   

   

“在改革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38页  

   
   
“我们不能拿空话而是要拿事实来解除他们的这个忧虑,并且回答那些希望我们变成资本主义的人”。“我还要说,我们社会主义的国家机器是强有力的。一旦发现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的情况,国家机器就会出面干预,把它纠正过来。”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11页和139页  

   
   
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

——《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 1990 年第364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什么时候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在什么基础上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 1992 P373~374

   
我们为社会主义奋斗,不但是因为社会主义有条件比资本主义更快地发展生产力,而且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除资本主义和其他剥削制度所必然产生的种种贪婪,腐败和不公正现象  
   


关于改革中两极分化问题



邓小平认为,如果产生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  
   
“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的是走了邪路了。”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11页  

   
   
“某些人所谓的改革,应该换个名字,叫作自由化,即资本主义化。他们‘改革’的中心是资本主义化。我们讲的改革与他们不同,这个问题还要继续争论的。”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297页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民收入分配要使所有的人都得益,没有太富的人,也没有太穷的人,所以日子普遍好过”。

——《争取整个中华民族的大团结》1986 P161~162

   
   
“如果搞资本主义,可能有少数人富裕起来,但大量的人会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就会发生闹革命的问题”。

——《吸取历史经验,防止错误倾向》1987 年第229

   
“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

——《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1985年第139

   
   

“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我们提倡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是为了激励和带动其他地区也富裕起来。……提倡人民中有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也是同样的道理”。 ——《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1985年第110~ 11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问题 共同富裕 邓小平 生产力 社会主义制度 发展 中国 富裕 邓小平 生产力

candles will give off light until it melts away
沙发
Nosurrender 发表于 2009-12-29 11:56: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反对腐败问题  



  

   

“自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的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卷入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  

   

“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末,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我赞成陈云同志讲的,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  

   

“我们要有两手,一手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一手就是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没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这一手,不但对外开放政策肯定要失败,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也肯定要失败。”  

   

“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  

   

“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  

   

“现在总的表现是手软”,“腐败的事情,一抓就能抓到重要的案件,就是我们往往下不了手。这就会丧失人心,使人们以为我们在包庇腐败”;“这就放松了党的纪律,甚至保护了一些坏人。”  

   

——以上几条均摘自《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06日 第九版 )







中国的三个世界第一

1、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率



2007年,国家财政收入51304.03亿元,同比增收12543.83亿元,增幅达32.4%。这一增长率,世界第一。

2002年,国家财政收入只有18904亿元,五年来,平均年增收速度超过30%,傲视全球。



2、百万富翁数量增长



4月23日,国际著名房地产顾问集团:莱访国际房地产顾问集团和花旗私人银行公布了他们的世界财富研究报告,以美元为单位,中国百万富翁的数量一年增长了14%,百万富翁人数增长率,世界第一,百万富翁人数达到37.3万人。其它百万富翁数量增加较多的国家是:印度增长9%,百万富翁人数11.4万人;哈萨克斯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增长8%,百万富翁人数分别为1.2万人和2.3万人;俄罗斯增长了7%,百万富翁人数13.1万人。





3、基尼系数增幅



2008年5月21日,世界银行发布《持续增长与包容性发展战略》的报告,报告提供的数据揭示,过去十五年,贫富差距扩大,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因素,中国的基尼系数增幅:全球第一



过去十五年,基尼系数增长最多的国家:

中国:1990年数值为0.335,2004年数值为0.469。

印度:1993年数值为0.3152,2004年数值为0.3678。



过去十五年,基尼系数减少的国家:

巴西:1990年数值为0.6068,2004年数值为0.5699。

智利:1990年数值为0.5552,2004年数值为0.5492。



当今世界,贫富差距最少的国家是日本和丹麦,基尼系数在0.25以下;其次是中欧和北欧诸国,基尼系数在0.25至0.29之间;中亚诸国、英法德、加拿大、越南等国的基尼系数在0.3至0.35之间;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的基尼系数在0.35至0.39之间;美国、伊朗、柬埔寨等国的基尼系数在0.4至0.44之间;中国、拉美诸国、南部非洲诸国的基尼系数在0.45以上。

  
candles will give off light until it melts away

使用道具

藤椅
逆戟鲸鱼 发表于 2009-12-29 13:0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惜他没有做到,改革开放实际是失败了

使用道具

板凳
OPQCOM 发表于 2009-12-31 14:10: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惜他没有做到,改革开放实际是失败了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pinggu.org/bbs/viewth ... amp;from^^uid=1430013

使用道具

报纸
cyc4801 发表于 2009-12-31 17:3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郑立 发表于 2010-3-16 17:0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我只是看看,什么都不说

使用道具

喊得怎么响亮也没用,关键看行动

使用道具

8
ruoyan 发表于 2010-4-23 17:58: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共同富裕的概念,既不是共同贫穷,也不是差距过大;既包括了允许一定的差别,也包含了差别的允许限度;既包括了对私有产权的尊重,也包括了对私有产权的平等诉求;既蕴涵了个人利益激励,奖勤罚懒,也反映了保障基本自由的愿望;既是感性的直观,也是理性的结论;既是良好的静态社会状态的一种特征,也是社会动态发展的一个目标;既符合社会大众的利益要求,也是罗尔斯正义的精炼概括。既是政策法规良恶的判断原则,也是社会科学理论规范意义上正确与否的判断依据。
“共同富裕”应该上升为社会最高的根本大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