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疯疯侠
977 2

[情感天地] 太虐心了!白居易晚年孤独终老,都是他一手造成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0 个
通用积分
4.35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45 点
帖子
9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28
最后登录
2018-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说到白居易,相信一首“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曾打动无数人。

  这样绵延不断的绝美词句,出自白居易的《长相思》这首词,是白居易69岁时所做。讲的是他送别爱妾樊素时产生的离愁别绪。所以这首词里有两个关键词:离别和相思。

  放手,是因为爱得太深

  前半段重点在送别,后半段转入离别之后的相思。这一次离别,对白居易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不是普通的离别,而是永别。大词人白居易,又是怎么表现这种锥心之痛的离别呢?

  以往的送别诗都是一个起点一个终点,非常明确,而在这首词中白居易一连铺排四个地方,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借一连串的地名,突出强调他的依依不舍。写这首《长相思》的时候是开成五年即公元840年,年近古稀的白居易早已是百病缠身。

  据有关白居易的典籍记载,当时的他有较为严重的足疾、眼疾、风疾,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中风。被衰老和疾病折磨的白居易,在这一年春天,迫不得已做出了一个极其艰难、极其重要的决定:他决定送走最喜爱的侍妾樊素。

  白居易送别樊素的地方,是当时的洛阳。汴水、泗水、瓜洲、吴山,串连起来的,其实就是樊素南归的一条必经路线:她这一路应该是以水路为主,先从汴河进入泗水,再沿泗水并入京杭大运河,一直流到扬州的瓜洲古渡,从瓜州渡过长江,继续沿大运河南下,最后到达目的地——杭州。

  送别,我用诗句怀念你

  在唐代历史上,有许多送别诗歌与白居易的这首词,有着相同浓厚的伤怀气息。

  比如诗仙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诗圣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诗佛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虽然不同与白居易送别爱人的情怀,但这些描写送别友人的伤怀场景,同样带给我们满满的愁绪和不舍之情。

  正所谓:“爱有多深,分手就有多难;爱有多深,相思就有多痛。”无论亲情、友情还是爱情,最深沉的爱不是占有,而是放手。

  如果让你穿越回唐朝,你会在晚年正需要陪伴之时,忍痛割爱放走另一半吗?写在下方,一起聊聊爱的取舍与别离。

  文章来源:儿童故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京杭大运河 重要的意义 唐代历史 烟花三月 儿童故事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18-10-15 18:0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難由詩來判斷一個人好不好相處,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伪装成我自己 发表于 2018-10-18 19:20: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疯疯侠 发表于 2018-10-15 17:43
  说到白居易,相信一首“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 ...
白居易,呵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