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麦积山都
5110 11

[其他] 50ETF期权具体操作和相关资料汇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002 个
通用积分
9.2072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9599 点
帖子
8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5
最后登录
2021-3-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50ETF期权具体操作和相关资料汇总


1、认购期权怎么操作?

       假设目前50etf价格是1.5元/份

  如果投资者看好未来1个月50ETF的走势,认为价格会上涨,想以目前1.5元的价格买入。但是又担心:买了——价格下跌,造成亏损!不买——价格上涨,错过机会!

  这时投资者可以花0.3元权利金买入1个月后行权价格为1.5元的50ETF认购期权,假设1个月后价格涨到高于1.5元,投资者可以行权买入ETF,获取收益。即使不幸价格跌破1.5元的话,投资者可以不行权,损失0.3元权利金。

  可以看出,投资者花了0.3元权利金,享有了买与不买的权利。无论未来ETF价格上涨还是下跌,投资者都不用担心了!

  认购期权卖方应承担义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前面提到,认购期权的买方具有根据合约内容,在规定期限(如到期日),向期权卖方以约定价格(行权价)买入指定数量标的证券(如股票或ETF)的权利。对于卖方,则在获取权利金的同时,在被买方要求行权时,有按行权价卖出指定数量标的证券的义务。

  举个例子。假设投资者以0.3元权利金买入1个月后行权价格为1.5元的50ETF认购期权,1个月后,50ETF价格低于1.5元,该情况下投资者一般不会要求行权,因此投资者的对手方不需要承担义务。

  但是如果1个月后该ETF价格高于1.5元,投资者就会要求行权。而这时,投资者的对手方,也即该笔认购期权的卖方,就必须准备好ETF现货,以1.5元的价格卖给投资者。如果此时ETF的市场价格是2元,则期权卖方就不得不从市场以2元买入,再以1.5元卖给投资者。如果此时ETF市价是2.5元,卖方就要从市场以2.5元买入,再以1.5元卖给投资者。总之,尽管卖方会出现亏损,但这也是他收取权利金后,必须承担的义务。

  2、认沽期权怎么操作?

  认沽期权,指买方有权根据约定,在规定期限(如到期日),向期权卖方以约定价格(行权价)卖出指定数量的标的证券(如股票或ETF);而认沽期权卖方在买方要求行权时,有义务按行权价买入指定数量的标的证券。其中,买方享有卖出选择权。

  比如说,投资者购买了某股票认沽期权,在合约约定的到期日,投资者就拥有选择以行权价卖出该股票的权利。

  假设投资者为自己持有的Y公司股票买入一份股票认沽期权。按照合约规定,投资者3个月后有权按20元/股的价格卖出Y股票。那么在3个月后的到期日,如果Y公司股价低于20元,投资者会执行这个权利,以20元卖出Y股票;

  如果Y公司股价高于20元,投资者则选择不行权,因为可以以更贵的市价卖出,将获利更多。也就是说,无论3个月后Y公司的股价如何,投资者都锁定了最低20元的卖出价格——相当于给自己持有的Y公司股票买了份保险。

  认沽期权的所谓“看跌”

  认沽期权,又被叫做“看跌期权”。对于股票期权来说,顾名思义,如果买进认沽期权,就意味着看空,希望标的股票或ETF下跌。

  买入认沽期权意味着什么

  买入认沽期权,期权到期时,若股票价格下跌,认沽期权的买方获益,并且价格跌得越多,获利越大。期权未到期时,股票价格下跌还可能造成持有的认沽期权合约价格上涨。此时,投资者也可以直接将期权卖出平仓,获得权利金的价差收益。该收益结构可以较好地为投资者提供股票套期保值的方式。

  当然,如果股票价格没有下跌而是上涨了,期权到期时,将带来权利金的全部损失。在期权到期之前,股票上涨可能带来权利金的下跌,此时投资者如果卖出平仓,将损失权利金的价差。

  卖出认沽期权意味着什么

  认沽购期权赋予了期权买方卖出标的证券的权利。买方以支付一定数量的权利金为代价而拥有了这种权利。对于认沽期权的卖方,在获得权利金的同时,也相应地承担起义务,即到期日买方提出行权时,卖方有义务按行权价买入指定数量的标的证券。

  假设投资者买入了3个月后到期、行权价格为2元的某ETF认沽期权,那么3个月后,当ETF价格高于2元时,投资者不会要求行权,这时投资者的对手方,也即认沽期权的卖方,将获取权利金而不用实际“履行义务”。

  但如果ETF的价格低于2元,投资者就会要求行权。此时,投资者的对手方,也即认沽期权的卖方,必须要提前准备好钱,以2元的价格买入投资者持有的ETF(尽管目前市场价格其实更低,但是卖方仍然必须以约定的价格2元从基金君手中买入。这就是卖方需要承担的义务)。

  与此前提到的卖出认购期权类似,为了确保卖方到期履行义务,认沽期权的卖方也要交纳一定的保证金。

  期权的涨跌幅没有限制吗?

  50ETF基金,日涨跌幅都是10%,而期权合约有认购期权合约和认沽期权合约,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又分别有实值期权,平值期权和虚值期权。

  根据期权产品的特点,上交所对期权交易设定了非线性涨跌停价格,平值与实值期权的涨跌幅度为合约标的的前收盘价的10%,而虚值则涨幅较小,严重虚值的期权涨幅非常有限。具体计算又分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共六个公式。

  期权是以标的证券的涨跌幅来确定合约的涨跌幅,因为它有杠杆作用,所以涨跌幅度是比较大,大的时候甚至可以超过100%。

  个人投资者投资上证50ETF期权的门槛

  1、市值与资金账户可用余额(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

  2、具备融资融券业务参与资格或者金融期货交易经历,或者在期货公司开户6个月以上并具有金融期货交易经历,无严重不良诚信记录以及承受风险等能力

如果想详细了解,请参考上交所期权交易规则,里面有详细规定,如果要参与个股期权的交易,还要通过上交所规定的期权知识考试和具有其它条件(俗称五有一无)

附上@accumulation发布的相关学习资料,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了解一下。
John Hull 期权期货及其他衍生产品—学习资料链接汇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伪装成我自己 发表于 2018-10-16 16:58:5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麦积山都 发表于 2018-10-16 16:35
小白也能懂期权- 50ETF期权具体操作
1、认购期权怎么操作?

呵呵

使用道具

藤椅
风起天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6 17:0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福尔旺熊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6 17:0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50ETF认沽期权最近确实挺火的

使用道具

报纸
费讴歌红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6 17:09: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地板
安格鸥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6 17:12: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最近大盘跌幅较大,沽空的50ETF肯定会上涨。加之市场恐慌情绪加剧,隐含波动率变大,期权收益会变大。投资者可以在买入这个,然后做个对冲,对自己的仓位是一种很好的保护措施。

使用道具

7
tingdiren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0-16 17:3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东西 顶起来

使用道具

8
GKINGLIU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6 18:3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wangyong893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0-16 20:06: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注!!

使用道具

10
george1213 发表于 2018-10-17 01:32: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cumulaiton的主题都是水贴,怎样搜索他有用的主题??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