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百合花2
1585 7

[财经时事] 两年从家徒四壁到18万家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本科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24 点
帖子
2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9
最后登录
2010-1-18

百合花2 发表于 2009-12-31 09:02: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http://china.ibtimes.com/articles/20091231/18wan-jidu.htm
成家以后,因为常常浏览一些理财的网站和社区。

几乎每天都要看一些关于理财的帖子,从中学习了一些理财的技巧,包括对日常生活的消费安排,一些投资的知识和技巧。总体上这是好事。做一个有“财智”的女子,对自己对家庭都是好事。看了很多这样的帖子,自然而然地也有发帖的冲动,因为自认为自己的理财生活安排还算到位,当然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就算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吧。

我和老公都来自普通的农村家庭,没有权势和财势,父母挣的都是血汗钱。所以我们的成长经历很相似,一句话,朴素节俭。庆幸的是我们都有平和的心态,从不攀比嫉妒。我们量入而出,步步为营,一点一点地建设我们的小家。

我还在读研究生,每个月有1.5k的补助,老公每月2.5k。生活在北京,结婚两年了。好在老公单位在我们结婚以后,给我们分了一套住房。所以没有大额的房租或房贷的日子,让我们感觉轻松许多。记得刚拿到房子钥匙的时候,老公有存款3千(06年7月之前老公的工资是1.3k,我们06年3月领证,5月拿到钥匙的),我有存款2千。拿着房子的钥匙,家徒四壁,但是我们很开心。

我那时特别希望能捡到旧家具,呵呵。我们花了600块把墙壁统统刷了一遍,这样才不会因为蹭到墙,在衣服上留下白白的印记。婆婆给我们寄了6k块,老妈给我们寄了1.8w(婆婆家经济差一些)。那时的我们对购置家居用品,没有什么经验,拿着这些钱,我们去了一趟家具城和苏宁电器[20.60 -0.68%],就把所需要的家具和家电搞定了。一共大约花了2w。这个时候才知道建立家庭的艰辛,拿着为数不多的钱,可是过日子的每样东西都少不得,我们真是精打细算。

05年9月我初次接触了基金,在建行办了一个定投每月200,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是想给父母存一点养老的钱。结婚后这点钱赎回了,这即是我的2千存款的来源。不过我的定投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在手上宽裕的时候,将当初赎回的份额有加进去了。现在这比定投已经被我设为将来宝宝的教育基金了。另外开了一个定投,每个月400,是给双方老人存的。

06年十一回老家办婚礼时,老妈又给了我们1.2w。加上婚礼时收的礼金,就是我们这个小家的启动资金。到06年底的时候,总资产达到了3w。那时因为股市很好,存了5k的一年定期,留下一点现金,其余的钱我都买了基金。正好民生银行[7.89 3.00%]来学校办信用卡,我申请了一张,这样就可以享受免息贷款了,而且还可以积攒信用。因为股市看好,我和老公本金很少,又不想错过行情。于是我们向我的父母借款10w,用来股市投资。老妈说这10w不着急用,是他们的养老钱,只要我们不要把本金损失了就好。利用这13w本金,07年年底时,我们收益50%,大约7w。在这样的大牛市中,我们的收益不算好,但是对于初涉股市的我们也知足了。不过因为一直没有清仓,时至今日,大盘下跌了这么多,我们的资金也缩水2w多。唉,操作的失误不少。每年春节,我们都给双方父母2k元,因为老妈借给我们10w元股本,所以07年春节多给了我父母5k,表示感谢。加上07年我们工资的结余,这时,我们的总资产已经近12w了(07年开销还是很大,期间我们补拍了婚纱照,买了相机,还换了电脑和一手机)。买的基金和股票大部分都被套了,所以08年我们家和国家一样,属于经济比较困难的一年,既定的18w的目标希望能够实现。目前,我们手上有约1w的现金,5k的定期存款,11w的基金,近10w的股票。

结婚两年,常常在论坛逛,也有自己的理财的想法和技巧。总结一下:

1、办信用卡是好事,可以免息使用银行的钱50天之久。

一般在商场和超市能用信用卡的,一定用。好处如下:

A、长期使用可以积分,换银行提供的礼品。我的一个双肩背的包包就是用积分换的,周末和老公外出爬山背吃的东西,很使用阿。而且是正经的品牌产品,质量好,用着也好看。我的下一个换礼目标是双人帐篷,呵呵。

B、银行有时会举办刷卡的活动,送积分(就是变相的送礼品阿)或者拿着刷卡凭条抽奖。我办的民生银行的信用卡,有一段时间单笔刷卡超过150元的就可以凭条参加抽奖,100%中奖。可惜我向来抽奖的运气不怎么好,只抽中了一袋5kg的大米,还有柔顺剂什么的。我前面的jj刷卡交物业费,全部分着打出来的都是151元一张的单子,抽了N次,中了n多东西,最高都2等奖了,好像是400的超市购物券,羡慕啊……

C、因为办了这张卡,银行又发行了女人花金卡,已经有卡的客户,直接申请就可以拿到。金卡有时可以双倍积分。而且申请在后的,相当于信用卡的有效期又延长了。

至于有些mm说的,可以利用免息期买货币基金什么的,我没试过,因为觉得麻烦。

但是使用信用卡要有克制力,否则可能会因为看不到一摞摞的现金而消费失控。而且每月的还款要及时,一定不要出现利息或者滞纳金,否则就得不偿失了。

2、附近超市商场的积分卡一定办理。

一次和同学一起逛商场,因为我办了商场的卡,同学看中的打折的商品,还可以享受折上折。我常常去的两家超市都办理了积分卡。一家是每个月都有返利,折算下来基本是2k元返20元。20元虽少,但是买点日用品或者小零食还是可以的。另一家是集中一年返一次,按消费的金额不同比例返,去年我总共消费了2k多就按1%返的。如果帮单位采购的时候,带上积分卡,很容易就能超过1w,那就按2%返利了。还有一些商场平时搞活动,有卡就可以领纪念品,年底还可以凭积分换礼品或购物券的,想必这样的活动大家都知道了。就不赘述了。虽是小财,理了才是自己的。

但是也主张每次都为了这点蝇头小利花费时间和交通成本,顺道领取一举两得。

3、一些品牌的折扣卡,酒店的打折卡也要留意。

我有一家附近烤鸭店的8折卡,结果这张卡比我在办公室还红。这家烤鸭店很实惠,环境也好,同学朋友常常小聚或者请客在那里,我的打折卡的热度就可想而知了。去买古今胸衣,直接送了打折卡,据说新款上市也可以打9.5折。呵呵,我是不会去买新款的,但是有卡的话折上折的概率就大了。大众点评卡在指定的店也可以享受积分或者打折。通过饭统网订餐还可以享受折扣。等等,不赘述了。4、网购也经济。

网购最大的顾虑就是怕买到假的。假货我也买过,没办法,淘宝实在是鱼目混珠。只能当作是交了学费了。常常在淘宝的买的东西包括:

A、手机充值卡,这个不用说,慢冲比自己买卡充值,要便宜几块钱,要知道自己充值从来都没有优惠噢,有时100的面值还要102呢,网上慢充最便宜的时候可以充100只需88元,赚大了。当然有时移动活动,比如充100返25,就不能错过啦充。如果送麦当劳券什么的,就免了吧,因为我吃肯德基麦当劳的次数实在有限,而且还有日期限制,容易造成强迫消费。所以要区别对待,取自己需要的。Ip电话卡也在网上买,比小店折扣还多一点,还足不出户就搞定了,呵呵。

B、护肤品。这个应该大多数mm都有经历。假货买到过,而且不是因为贪便宜买到价格极低明显的假货,好在损失也不大。昭贵芦荟水,用完了从另外一家有买了一瓶,用了以后才知道前面买的是假的,因为和水无异,开始还以为就是那样的呢。所以后来就固定在后面这家买了。所以现在很少在网上买了。

C、衣服鞋子。看得多,买得少。不熟悉的卖家不下单。只在固定的几家转悠。确定的几家店主品味很好,放出来的衣服很美,又是外单,质地很好,我相信。因为买过几次,还有很漂亮很划算的丝巾。但是多是丝质的衣服,虽喜欢但是穿着这样的衣服挤公交车实在是没有胆量,上车时还很保持光鲜,下车就难说了。不过好衣服看了很养眼,而且也能提升品位的。以后自己有车了,就可以尽情购买了。呵呵。当然偶尔也有适合的衣服,要多和卖家沟通,确定尺寸颜色。买到了不合适的,还可以及时在网上转让,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给自己买的衣服有很成功的,也有比较失败的。身材的缘故阿。老公身材很好,所以可以在网上给他买衬衫,只要知道平时穿的号就ok了。通常的雅戈尔[14.16 0.00%]之类的牌子,商场活动有限,我找了宁波的卖家,买得很划算,老公也很喜欢。至今没买过鞋子,怕穿了不舒服。上周末第一次在网上拍了两双单鞋,外贸真皮的,卖家信誉很好,应该值得信赖。还没收到货,很期待。

D、日用杂货。

九阳豆浆机,正品有发票联保,380元。苏宁售价499。

在网上买过一个简易衣柜,同等质量的价格却比超市或者市场里的便宜多了,或者说同等的价格却可以买一个质量好得多的。满意。

买了一些竹碳的产品。比如鞋垫、坐垫、眼罩、护膝,还挑了一个竹碳的婴儿枕送人,满意。

5、在北京的mm一定知道zoo。

Zoo对北京的mm一定不陌生。大多数mm都有在zoo淘到好东西的经历。我也不例外。不过去那里淘东西要有眼力,也要碰运气。最主要要端正心态,不满意决不出手,需知便宜买死人。我曾经在那里买了一件日单的风衣,45元,卖家最后一件甩。回来老公看见说,买得不错。已经第三年了,最近拿出来穿还被同学夸,觉得怎么也不像45元的衣服,应该在商场值好几百的。呵呵。不过zoo总是有让人惊艳称道的好东西。当然也有滥竽充数的不良卖家,经常光顾才能提高淘宝能力。我想说,一些流行易逝的小配件,完全可以在zoo解决,我们根本犯不着花49在RH买一件棉质小吊带,除非打折到15。

6、我的当家护肤品。

从来没有买过大牌的护肤品,所以对大牌的护肤品的好坏也无从评价。一直在读书,所以以前的主打就是超市货咯。很多平价的国货都用过,比如郁美净、美加净、相宜本草、李医生、安安、雅芳等等。感觉好的,继续,感觉不好的,放弃。我也很有兴趣关注没用的品牌,我老公常常说我喜欢新鲜,比他更有可能有外遇。呵呵,喜新是人的本性,但是我不厌旧,其实我很专一的。我关注过很多牌子的东西,有最终选择的,也有最终放弃的。比如我现在选择的主打的护肤品是上海家化[32.91 -2.08%]的清妃。以前也关注过TBS和佰草集。最终放弃了的原因是我买护肤品的原则。

首先我抵制日货,所以日系的护肤品不予考虑。对于欧美的护肤品,我相信大牌的主打明星产品肯定有其独到的效果,因为他们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经得起无数人的试验,但是很多是我现在的经济水平承受不起的。对于我能消费得起的比如VICHY、Tbs等,还有韩系的兰芝等,如果除去关税等等附加的费用,我不知道他们的价格还能值几何?说白了,我怀疑他们的性价比。还有很多mm喜欢韩系的tfs、skin food,这类东西只能在网上购买,说实话真假已经很难辨了,至少我是不敢买的。况且或多或少的爱国情结还在对我发挥着作用,所以我努力在国货中寻找。

我在网上看到一些mm对一些品牌的使用体会,对照自己的皮肤状况,我最终选择了清妃。而且根据mm们的心得,直接去柜台要了他们家的几款口碑好的单品混合使用,反正都是日常的护理,应该不存在混用的危险性。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我很满意。

在柜台购买,可以办积分卡,哈哈哈,看看我的习惯又来了。攒够积分可以换正品的。但是我从来不为了凑积分花钱哦。算好了每个季节需要的单品,赶上产品活动或者参加商场活动的时候再买,还可以赠送一些小样。一般是年初的活动买夏季用的乳液之类的。下半年的活动买冬季用的面霜。生日那个月还可以双倍积分,所以攒积分换正品还是可行的。

我在淘宝也找到了一家卖清妃的店,而且可以达到6折多。但是一年折算下来比我在商场买也就便宜了一折,还不敢保证就是正品,所以我是愿意多花这百来块钱的,放心。而且时间久了和ba熟了多送几个小样就扯平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articles Article artic Times 手机充值卡 理财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路人A + 1 精彩帖子
fayedi + 1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淡漠 发表于 2009-12-31 09:12: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不错,楼主很聪明、细心,学习了
目标既然是远方,那么留给世界的就只是背影

[img][/img]

使用道具

guangli 发表于 2009-12-31 09:50: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楼主还是蛮会理财啊。但是和楼主“家徒四壁”的描述不大相符啊,你有房子、有几万块的存款啊,而且在股市大好的时候很容易就借到10万元。对于那些真正家徒四壁的人来说,面对07大牛市只能感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面对飞涨的房市只能望洋兴叹啊!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http://www.docin.com/

使用道具

snap_out 发表于 2009-12-31 13:19: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是有心人,理财就需要从点滴做起。

使用道具

百合花2 发表于 2009-12-31 13:46: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看到这条新闻比较好,所以贴上来了。
呵呵,并非我自己。

使用道具

家人 发表于 2010-1-2 12:21: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做期货吧
一定有一夜暴富的机会
风火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

使用道具

284254287 发表于 2010-1-3 18:22: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值得我学习哈

使用道具

柴米油盐酱醋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