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857 0

2009年中国经济收官:逆水行舟 成绩斐然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84 点
帖子
20315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9年12月31日 15:24: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 电(记者 罗宇凡) 2009年即将走过,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下,中国经济完成了一次逆流而上的航行。收官在即,2009年的中国经济从年初“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到年底“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完成了一次惊心动魄的绝地反击。
    2008年下半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我国的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由于全球市场的萎缩,我国外贸出口量一路大跌,经济增速下滑,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就业、民生问题也开始凸显。中国经济进入了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影响,2008年年底、2009年年初,中央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而进行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和战略结构调整及时而有效地遏制住了国民经济下滑的趋势,并最终开启了复苏回暖之门。
    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世界各国都开始将目光转向这个在逆境中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大国。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调高了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在2009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当中,中国经济成为了最为耀眼的亮点。
    “一年前,许多人认为,中国经济要在2009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无疑是痴人说梦,但中国确实做到了。今年中国仍是全世界增长速度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对其他所有经济体经济增长都起到了刺激作用。”美国《时代》周刊常驻北京记者奥斯汀·拉姆齐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无独有偶,美国《华尔街日报》也撰文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免于陷入“深渊”的一大因素。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09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高速增长,1-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68634亿元,同比增长32.1%,比上年同期加快5.3个百分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对外贸易也开始逐渐回升,从一季度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4287亿美元,同比下降24.9%,到二季度下降22.1%,三季度下降16.5%。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降幅持续收窄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同样,在家电下乡、汽车购置税减免、房地产优惠政策、家电以旧换新等多项刺激内需政策的拉动下,2009年居民消费更是走出了一条漂亮的增长曲线,为中国经济形成企稳向好发展的良好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转暖,加之上年同期基数影响,今年四季度消费增长无疑将进一步加快。
    随着宏观经济三驾马车的加速前进,中国经济V形反转的态势已成。在三季度国民经济各项数据出台之后,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负责任人就已经表示全年“保8”已无悬念。中国经济阶段性的目标已经完成。
    岁末年终,党中央、国务院再次要求,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实现内需和外需有效互补,同时提出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年初出台的多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优惠政策得以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依旧保持着延续性,并开始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布局。与此同时,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保障民生、促进就业的政策支持和鼓励,经济的企稳回升开始越来越多的体现到普通人的生活当中。
    在2009年前三个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先后用“出现了积极变化,整体表现好于预期。”“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三句话概述了年内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触底反弹的态势。十几天后,四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以及全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即将给出,在“保8”已无悬念的情况下,人们更加期待2010年中国经济能最终走出逆境,走上乘风破浪的航道。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逆水行舟 中国经济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金融危机 中国经济 收官 逆水行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