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洁煤网
903 1

[转帖] 全国煤炭运输格局或将重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洁煤网 发表于 2018-10-24 17:28: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来源:洁煤网

进入10月份以后,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开始回落,作业逐渐步入正轨。但发生在9月中下旬的煤炭运量受限事件仍有“余波”:政策的不确定性,让秦皇岛港的调入量减少,继续向周边港口分流;贸易商和用户也逐渐倾向去周边港口拉运。

此外,据河北媒体报道,10月1-2日,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秦皇岛市调研检查时提到,要坚持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秦皇岛港口煤炭运输有序转移。由此可见,北方港口煤炭运输格局正酝酿变化。

全国煤炭运输格局或将重构图片3.jpg

现象:秦皇岛港吞吐量减半

9月中旬,秦皇岛港口突然接到指令限制装船数量,要求每日发运量控制在30万吨左右,较以往正常水平下降一半。受此影响,超百艘船舶滞留压港,原靠泊秦皇岛港的船舶转向临近港口停靠。与此同时,秦皇岛调入量大幅减少,但煤炭库存数量飙升:至9月18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数量已达721万吨,接近历史高点。

秦皇岛港吞吐量减半,部分煤车由“大秦—迁曹线”运往临近的曹妃甸和京唐港,但此时,两港库存也在高位,给接卸带来困难。整个沿海煤炭运输通道由此出现堵塞。

9月19日,秦皇岛港解除每日出港量限制,恢复正常作业,为期一周的限运事件结束。官方透露,此次事件是受环保的影响。

据河北媒体报道,10月1-2日,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利用国庆假期到秦皇岛市调研检查时指出,要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港口群建设,精心做好秦皇岛市规划修编,扎实推进秦皇岛港口转型升级,努力把秦皇岛港建设成为高水平现代化国际港口,把秦皇岛市打造成为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并强调,“坚持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秦皇岛港口煤炭运输有序转移”。

业内由此猜测,秦皇岛市整体规划将调整,秦皇岛港口的煤炭运输业务也将发生变化。作为老牌煤炭运输港口,秦皇岛港是我国“北煤南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港,担负着我国南方“八省一市”的煤炭供应,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能源输出港。可以说,秦皇岛港口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北煤南运”大通道以及整个北方煤炭运输格局。

全国煤炭运输格局或将重构图片2.jpg

分析 北方港口产能过剩或是主因

作为环渤海港口的主枢纽,秦皇岛港的优势非常明显:地理位置优越,集疏运能力强,号召能力强,且直接连接大秦线,运输距离最短,运输效率高。

那么,为何要对战略位置如此重要的秦皇岛港的煤炭业务进行转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知名煤炭专家舒大枫分析认为,近几年北方港口运能增量过快,已经高于下游实际需求水平,吞吐能力已出现过剩,且北方几个主要港口之间同质化竞争也较为激烈。

“不算锦州港、葫芦岛港几个关外的关口,秦皇岛港、黄骅港、天津港、曹妃甸港、京唐港等环渤海港口的产能约10亿吨,但每年的下水能力保持在6亿吨左右,这就意味着有4亿吨左右的产能出现过剩。”

另外,随着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运”铁路大通道的不断延伸扩张,具备成本优势的铁路运力也将分流一部分煤炭运输需求。因此,环渤海港口进行转型发展是大势所趋。

更值得关注的是,环渤海港口群建设已提上日程。据舒大枫介绍,2015年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后,环渤海港口的天津港、曹妃甸港、京唐港、黄骅港由于地理位置等原因,形成了一个整体,更利于发挥集群效应,而处于这个圈子之外的秦皇岛港,地位显得较为尴尬。

不过,秦皇岛港口的发展关系到秦皇岛市的经济发展。“当前,港口业务在秦皇岛市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将煤炭运输业务有序转移后,秦皇岛市的经济发展将何去何从,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舒大枫表示。

全国煤炭运输格局或将重构图片1.jpg

思考 “北煤南运”运输格局将重构

不仅环渤海港口的运输格局酝酿变化,当前我国铁路煤炭运输格局发生的巨大变化也值得关注。

基于我国煤炭布局的现实,我国的煤炭供应基本依靠“北煤南运”、“西煤东运”。我国已开通的“北煤南运”专线,先有大秦线、神黄线、侯月线、瓦日铁路,这些运输线路的起点多数在山西陕西,终点都在华北港口,煤炭通过环渤海各港口出海,运往沿海城市;后有准池铁路、蒙冀铁路,这些线路的开通为内蒙古优质煤外运提供了通道。而正在建设的蒙华铁路,起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浩勒报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七个省区,终至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17千米,是大秦铁路653千米的两倍。蒙华铁路建成通车后,一方面能够缓解湘鄂赣等华中地区长期存在的煤炭供给压力,另一方面能够加大开发蒙陕甘宁能源地区煤炭资源。换言之,蒙华铁路的建成,将重构“北煤南运”战略运输格局。

蒙华铁路建成通车后,由于铁路直运存在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将分流原先一部分铁海联运的运量。不过,对环渤海港口而言,这个影响并不会太大,因为环渤海港口主要解决的是远海运输问题,所以其下水量将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铁路运输目前尚未解决‘最后一公里’,这将严重影响铁路运输的效率。”舒大枫认为,铁路运输无法做到“进矿进厂”,铁路到站后,是否要建设专用的卸煤货场?由谁投资谁管理?“最后一公里”的运输怎么解决?如果用汽车运输,是否又与“公转铁”及环保政策相违背,诸如此类的细节问题还需要早做打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0-24 19:43: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