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1129 1

[原创] 师夷制夷,煤炭清洁已是世界能源利用的研究重点之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公元七世纪初至九世纪末约264年的时间里,日本为了学习中国文化,先后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其次数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内容之丰富,可谓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举。

追寻到奈良时代和平安时代,日本朝廷共任命了十九次遣唐使,不断派人到中国学习,每次派出的遣唐使团多达百人以上,最高多至五百余人。

图片1.png

遣唐使不仅为日本引进唐朝的典章律令,还仿效唐朝教育制度,开设各类学校教授汉学,培育人才。818年,嵯峨天皇根据遣唐使菅啻原清公的建议,下诏改走礼仪,并命“男女衣服皆依唐制”,连历法、节令、习俗也尽量效仿中国。而且遣唐使每次携回大量汉籍佛经,朝野上下竞相写起唐诗汉字。留唐的日本学生、僧人还借用汉字偏旁或草体创造出日本的假名文字。甚至围棋等技艺和相扑、马球等体育活动也是从唐朝传入的。

人的聪明之处,就是敢于学习别人超越别人。

那么,日本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上做了哪些功课呢?

众所周知,日本能源资源匮乏,却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以煤炭为例,其生产量仅为0.6百万吨油当量,消费量却高达119.4百万吨油当量。

图片2.png

为减少燃煤造成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日本高度重视发展洁净煤技术,日本制定了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开发战略。1993年,日本提出“新阳光计划”,计划到2030年能源需求减少三分之一,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一半。仅2000年一年,该计划对洁净煤技术的投资就高达35.91亿日元,重点研究煤气化和煤液化等技术。1995年,成立“洁净煤技术中心”,推动研发21世纪煤炭利用关键技术。1999年,出台《21世纪煤炭技术战略》,提出到2030年实现煤炭资源循环利用,实现煤炭利用零排放, 并制定了分三个阶段的技术研发和推广战略。

其次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法规和标准,采用集中统一监管方式强化标准执行力度。日本将煤炭利用的环保政策纳入总体环保政策体系进行管理,对燃煤企业提出强制性排放限值,对采用不同燃料、不同机组、不同时段污染物允许排放值都有明确和详细规定,在制定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时,依据最佳可行技术实施动态控制。为解决二氧化硫污染问题,日本国会于1968年通过了全面修改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针对具体机组提出明确的排放限值和管理要求。

与此同时,通过环境税等市场机制激励企业减排,提高治污效率。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ZF出台了一系列环保相关的税收政策,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环境税收体系,涉及能源、汽车、废弃物和污染物等多个领域。2012年日本开始实施新一轮的环境税改革,环境税收制度改革对日本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深远。首先,环境税的价格激励作用促进和引导企业的节能技术改造和研发,减少石化能源的使用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其次,税收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设备投资、低碳城市建设等领域,不但减轻了地方ZF的财政负担,而且取得了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图片3.png

目前,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加速推进阶段,较长时期内煤炭仍然是我国重要的一次性能源,不只是日本,其它国家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上的高招,对我国都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最近,第五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CICCE)”,以及同期的“2018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会”将于2018年11月21 - 23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届时高朋满座,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将会带来更多的新思路和新做法,此次的相聚必定探讨出更加高效的煤炭清洁利用的新方法。(作者:洁煤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洁高效利用 煤炭清洁利用 洁净煤技术 温室气体排 煤炭清洁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np84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xinchuzu 发表于 2018-10-29 17:4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