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洁煤网
1084 0

[原创]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黑夜”走向“蓝天”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5.56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593 点
帖子
15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4-26
最后登录
2020-1-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及“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会”和系列论坛活动于11月23日在西安落下帷幕,但却为煤炭的清洁利用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f2ce8f3a324e4838835ae0032addb89b.jpg



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具体承办,洁煤网独家赞助的这次盛会,吹响了中国煤炭清洁利用的集结号,展出的民用散煤清洁化治理技术,包括兰炭民用、兰炭气化、固硫抑尘型煤和型煤解耦炉、兰炭专用取暖炉等新型高效炉具,以及新思路新认识让人们眼前一亮。尤其是走在世界前列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绿色生产,让人心潮荡漾。

近10年来,我国的煤炭绿色高效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年产千万吨级高效智能化矿井和采煤工作面,千万吨级现代化选煤厂、千万吨级新型低阶煤热解分级分质利用;百万千万级燃煤高效超低排放发电、百万吨级煤制油;60万吨级煤制烯烃、40亿米3级煤制天然气,20万吨级煤制乙二醇等清洁高效生产和清洁高效转化企业不断建成投产,使我国的煤炭清洁高效绿色生产和清洁高效利用走在了世界前列。按照规划,到2020年左右,通过超低排放发电、现代煤化工、传统煤化工绿色升级、大规模低阶煤中低温热解和工业锅炉、窑炉燃煤超低排放治理技术措施,将使我国煤炭消费总量的近70%实现清洁利用。

d5fda513faaa46b1b8b983089625307e.jpg



近年来,我国在需求侧的清洁高效利用步伐不断加快。作为煤炭消费的“主力军”,火电行业加快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的推广应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排放指标均低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

远望神华三河热电厂和国电廊坊热电厂的烟囱,其粉尘排放浓度最佳值已经达到每标准立方米0.23毫克,二氧化硫排放稳定在每标准立方米20毫克以内,氮氧化物稳定在每标准立方米30毫克左右,比燃气发电排放标准还要低得多,所增加的成本每千瓦时电不过1分至2分钱。如果允许其成本增加到0.1元左右,燃煤发电已经完全能够做到超洁净排放。

85af78be0a334e5e9b5ba517c57e1f70.jpg



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技术的成功推广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经国家相关机构检测,高效煤粉锅炉的热效率以及各项排放指标都与天然气锅炉相当,特别是在高效煤粉燃烧充分的情况下,甚至比天然气锅炉更环保。更重要的是,高效煤粉锅炉单位热值的燃料采购成本仅为天然气锅炉的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冶金行业已经完成了4.3立方米以下焦化炉的淘汰工作,并通过煤焦化一体化发展,焦炉气深加工利用,煤炭焦化清洁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建材行业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已经在全国推广,煤炭清洁利用水平高,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

回首向前望,“煤都”大同的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年年递增,如今,大同已从“煤都黑”华丽转身为“大同蓝”。在大同市南郊区的同煤集团塔山煤矿,看到的是“上不露天、下不落地”的现代化煤矿,千万吨级的煤炭生产线都是全封闭式运营,而其自动化综采水平也已达到世界一流,生产环节几乎不产生污染,真正实现了“黑色煤炭、绿色开采”。

大江南北,处处都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绿色生产的“大工地”,而这些大工地最大的特点是都有满满的科技含量,为推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创辉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清洁高效利用 高效煤粉锅炉 天然气锅炉 清洁高效 高效利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