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9 1

“小米系”投资分析报告(附600家被投企业介绍)-参照系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1粉丝

学科带头人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986 个
通用积分
163.1731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15395 点
帖子
3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6
最后登录
2024-3-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小米投资分析报告(附240家被投企业介绍)-参照系.pdf (1.99 MB, 需要: RMB 10 元) 顺为资本投资分析报告(附360家被投企业介绍)-参照系.pdf (2.25 MB, 需要: RMB 10 元)

【活动链接】http://canzhaoxi.mikecrm.com/4jiA0Ds   (戳链接免费获得参照系原创报告)
1.png

雷军,最初作为一名天使投资人,早在金山期间,就已经在尝试各种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并取得了优异的成果。随后,雷军建立了自己的天使投资平台顺为创业,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文化娱乐、汽车交通等方面,成功投资了凡客诚品、好大夫在线、51用车等知名企业。2011年,雷军和许达来联合创立顺为资本,名字和顺为创业遥相呼应,主要投资初创期及成长期的优质创业公司。


除了两大“顺为”投资平台外,2010年4月,已经从金山“退休”的雷军选择再出发,站在了智能手机的风口上,小米科技随之应运而生。作为“小米系”的第三大投资平台,区别于顺为资本主要追求财务回报,小米科技的投资偏向于战略价值驱动,围绕智能硬件、内容等生态圈的布局。目前,顺为资本投资了360家企业,小米科技的历史投资也达到了240余家,在这600家投资企业中,有近百家都是采用双方合投的方式进行的。


“投资+孵化”模式,打造“小米生态链”

2013 年底,小米正式启动了“生态链计划”,雷军表示要在 5 年内投资 100 家企业并帮助它们转型,如今这目标已经达成。而小米对生态链企业「投资而不控股」的的策略,与苹果、Google 等同样布局 loT 生态的厂商有很大不同。小米所采用的是“投资+孵化”的模式,以手机为核心,辅以周边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将各种产品渗透到用户家庭中。


在小米生态链的背后,“小米系”的资本布局也初现雏形。顺为资本创立初期,与一般的投资机构无异,以追求财务回报为主。但随着小米宣布开启生态链计划以来,顺为资本在投资上与小米科技的协同明显增多。双方合投企业已有近百家,且多集中于硬件领域,如华米科技、悦米电子、润米科技。目前,小米生态链企业已经超过100家,且未来还会不断增长。曾依靠小米品牌成长起来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已经开始反哺小米,不仅让其顺利度过了2016年的业绩低谷,还为小米从单一的手机厂商过渡到“百货公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年销售额突破200亿,业绩增长超过100%。


其中,硬件在“小米系”两大投资平台顺为资本和小米科技的投资领域中均排名第一,两者合计投资金额已达73.8亿。除此之外,小米科技更倾向于投资文化娱乐、本地生活和企业服务的相关领域,而顺为资本则在企业服务、电子商务、汽车交通和教育领域有所布局。近年来,双方在金融领域的投资数量和规模均有所增长。通过打造“小米生态链”,从细分领域切入,寻找那些与小米生态链配套的成长型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全面开展了关于未来物联网和智慧生活的布局。


以“IoT+AI”为核心战略,打造全球最大智能硬件IoT平台

通过简单梳理小米 IOT 平台近一年的发展,平台联网设备从 8500万增长到1.32亿,从上季度 IOT 与生活消费品的收入来看,已达到 108 亿,成功为小米贡献了 21.3% 的收入。从开发平台到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可以看到小米开始把 IOT 放在越来越重要的战略位置。在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今天, IOT 将是小米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根据小米公布的数据,小米 IoT 消费级物联网连接设备数已经达 1.32 亿台(不含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并且支持超过 2000 款设备,在消费类设备里居全球第一。拥有 5 台以上小米 IOT 设备的用户已有近198万,AI 智能语音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已超过3400万。在今年 9 月的小米组织架构调整中,小米更是组建了“IoT平台部”作为十大业务部门之一。在这个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雷军也再次强调将把「IoT+AI」作为小米未来的重要战略之一,他认为 5G 时代的到来将带动 IoT 平台的爆发。


由此,以硬件为核心,通过IoT平台“小米系”不但拓展了产业链、增加了销售业绩、提高了“小米之家”的坪效,还通过小米生态链和文化娱乐、企业服务以及电子商务等多方面的布局,串联了用户、建立了投资壁垒,打造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智能物联网闭环。近日,小米又和宜家达成了战略合作,尽管一家是科技公司,一家是家具公司,但两家公司都在各自领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而这次携手其实也是出于各自未来的战略发展需求。和宜家的合作,能让小米有机会在智能家居领域中拥有更多入口,助力其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小米「IoT+AI」系统的落地,向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靠近。


默认标题_特殊公众号首图_2018.07.06.png



报告数据来源:参照系优质企业数据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小米 顺为资本 雷军 投资 小米生态链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beiyuan722 发表于 2018-12-23 21:5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号上的报告更新的很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