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zytony
2245 4

用量子力学理解金融市场 [推广有奖]

  • 5关注
  • 97粉丝

孤独客

学科带头人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83 个
通用积分
43.5978
学术水平
33 点
热心指数
44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69062 点
帖子
156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最后登录
2024-3-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牛顿的力学,给定一系列的参数,就可以计算出物体在未来的哪个时间,会运动到哪个位置,物体只有一种运动变化,可以根据方程作出确定的预言。也即是说,经典力学的运动,是非常有秩序的、机械式的,可以通过科学计算获知的。而且力的运动,有朝着原有的方向继续运动下去的惯性,方向上也是规则的。

在投资领域,对市场未来走势进行预测、对价格和业绩进行预测,对市场运行趋势进行假定,它们对运动的认识和思想的方法,就是来源于经典力学。

现代金融投资学的思想,建立在古典经济学思想之上,而古典经济学的思想又建立在古典物理学之上。比如,古典经济学的均衡理论,也就是来自经典物理学的能量守恒定律。

当人们认识到物理学的能量不守恒时,经济学也前进到了动态不均衡的更深入思考,这为不追求均衡而是探索人类行为的经济学派拓展了新的道路。

另一方面,建立在经典力学思想的投资流派,则认为市场可以预测、市场运动有惯性(趋势),问题是,经典力学早已经被量子力学超越。

也即是说经典力学从某一个角度来看是错误的,当科学界在20世纪发生几百年来的伟大革命之后,人们投资的思想基础却还停留在19世纪。

从牛顿的经典物理力学,到爱因斯坦、玻尔、薛定谔和海森堡等的量子力学,是数百年思想的最大革命,它从宏观物体的力学世界,回到了更真实的微观粒子世界,使人类对科学的探索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经典力学中,知道了时间,就可以通过方程,计算出它的状态,对它未来的运动作出确定的预言。但在量子力学中,运动是不可逆的,随机测不准的,不再能作出确定预言,只能给出各种可能的状态以及它们发生的几率。于是,有因即能推出果,有果必能找出因的传统思想,被彻底抛弃。量子力学,让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更加复杂了,但是,却让我们更进一步接近了真理。

金融市场,人们传统上对它的认识,是以古典经济学,以及牛顿的经典力学为基础的。我们用量子力学的思想,会重新理解金融市场的运动,会发现它是不可以确定预知的。

金融市场的运动是复杂的、随机的,不能计算出结果,只能给出各种状态的几率。索罗斯最早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创立的对冲基金,名字就叫:量子基金。

对市场深入思考,就要甩掉牛顿的经典力学,拥抱爱因斯坦、薛定谔等的量子力学,抛弃那些预测市场、预测收益、假定趋势的方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能量守恒定律 现代金融投资 古典经济学 经典力学 量子力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inPeak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孤独客
沙发
bonds 发表于 2018-12-13 09:46: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典力学中,知道了时间,就可以通过方程,计算出它的状态,对它未来的运动作出确定的预言。但在量子力学中,运动是不可逆的,随机测不准的,不再能作出确定预言,只能给出各种可能的状态以及它们发生的几率。于是,有因即能推出果,有果必能找出因的传统思想,被彻底抛弃。量子力学,让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更加复杂了,但是,却让我们更进一步接近了真理。

使用道具

藤椅
lgq30 发表于 2018-12-13 11:0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发挥过度了,测不准原理不是干这个用的,脑洞大开

使用道具

板凳
单单洪斌 发表于 2019-11-9 04:05: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人正尝试写一本量子投资学的书,拜读贵先生的文章,感同身受,希望有机会深入交流,谢谢。hateleaves微信

使用道具

报纸
walker12345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1-9 10:2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融投资标的价格以概率随机漫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20